明星下场考编,小镇做题家疯狂内卷,精英媒体何不食肉糜


  “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所以当看见能从市场上赚大钱的明星,还要分走几个编制内身份时,总觉得抢了自己的坑。”——中国新闻周刊文化部主任 杨时旸

  “小镇做题家”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豆瓣网上一个名为“985废物引进计划”的互联网社群,其成员大多是来自于乡镇农村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青年学子。

  他们怀揣着“教育改变命运的理念”埋头苦读,依靠擅长做题的能力以及坚忍不拔的品质在高考中崭露头角,顺利抵达了大学的彼岸。

  然而,风雨过后未必一片光明,在校园内面对来自大城市且拥有在教育、就业、外部支持等方面绝对优势的同学,他们倍感差距与朋辈压力。

  但是,“小镇做题家”们从来都没有因为资源的不平等而放弃为自己命运做斗.争的机会。

  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会了在风雨中呐喊,在泥泞中奔跑,就是这样的一群人,近期出现在了中国新闻周刊的时评当中。(参见:易烊千玺凭什么不能考编?又为什么要考编?)

  这篇时评没有对普通人奋斗的肯定与鼓励,而是充满了小资产J级的尖酸与刻薄。

  利用明星考编在互联网平台引起的关注,将“小镇做题家”这个概念引入到了国家编制的考试当中,并站在拥有优质资源的明星立场上,对大多数普通的奋斗青年进行了无情的批判。

  时评作者把因为竞争激烈而导致的小镇做题家内卷现象,批评为个人能力问题,首先否认了这些普通考编人的努力,认为他们本来就考不上,看到明星如此轻易而顺利的考入编制,不过是柠檬精上身,“酸”而已。

  可实际上,考编人真的只是幻觉吗?明星压根就没有挤占他们的名额?

  在招生名额固定的情况下,报考的人数越多,报考人的能力越强,竞争一定会越激烈。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从中脱颖而出,难上加难。

  明星,作为拥有知名度较高的影视作品和被看得见演技的群体,参与考编,难道不意味着拉高了整体的考编难度吗?

  一个萝卜一个坑,按照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法则,明星的到来势必会挤走普通人的名额。这不是普通考编人的幻觉,而是事实的真相!

  当然,我们不否认,明星是可以考编的,但明星考编是不是和普通人考编一样的难度呢?对此,我是存疑的。

  7月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公开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拟聘人员名单,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明星赫然在列,公示时间为7月7日至7月15日。

  此前,有同样今年考编的普通人质疑,为何通过最终面试的名单没有在官网上公示,通过的演员只是国家话剧院人事部给本人打了个电话通知。

  ▲图片源自网络

  我们无法确定那份拟聘人员名单是在质疑声之后公布的,还是之前?如果只是亡羊补牢,那就很难不令人浮想联翩。

  根据国家话剧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公告,应聘人员须为2022年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委培生、部队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在校期间为非在职人员

  这几位考编的明星符合要求吗?

  易烊千玺目前仍是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峰峻)的签约艺人,并拥有个人工作室。其100%持股的个人独资企业北京九木德文化传媒中心已于7月4日发布了简易注销公告。

  胡先煦则在今年初宣布告别光线经纪,目前宁波高新区胡先煦影视工作室也已在2021年5月被注销。

  很明显,一个自己开公司的就业在职人员是不符合考编要求的,注销公司恐怕也是出此考虑,只不过一个注销的早,另一个注销的时间恰好在考编期间。无疑,易烊千玺的考编录取必然遭到质疑。

  说到底,本次明星考编之所以引发争议,首先是因为“公平”二字。

  其次是因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量的小镇做题家疯狂涌入考编考公队伍,可此时早已在社会上混得风生水起的明星却下场考编,无疑会触碰到所有普通考编人的敏感神经。

  普通人考编考公,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之举,疫.情之下就业压力骤增,遍地都是被裁.员的人,于是大家都想抱个铁饭碗,赚点养家糊口的钱。

  可明星考编是为了什么呢?他们一天挣的钱甚至抵得过普通人一辈子挣的钱。有人说他们是为了舞台艺术的抱负,这或许是个理由,但却很难令人信服。

  毕竟,演艺圈是一个超高淘汰率、刷新率的行业,明星敢放弃出镜率,在国家话剧院好好磨炼演技、参加排练吗?

  当然,如果国家话剧院出于对明星的特殊照顾,为他们制定特殊的管理方式,那当我没说。

  明星考编,我想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为了再镀一层金,再打造一个人设、身份。

  曾经,刘昊然穿着正装参加文代会,还掀起一股网友对“体制内男友”的追捧,如今时过境迁,追捧已经不复存在了。

  中国新闻周刊文化部主任杨时旸的时评,对于以上普通人的合理质疑视而不见,完全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精英俯瞰一群失败者的态度,真是何不食肉糜!

  看似摆事实、讲道理的时评,却生动描绘出了一副狗头鼠脑的模样,把“平等和公平”按在地上摩擦,把小镇做题家“踩”在脚下,把明星高高捧起,为我们切实展示了什么叫做流量犬儒。

  这篇时评除了屁股不正连基本的新闻素养也没有,时评本来是对社会现象的一种有理想、有思想、有知识的实时论述形式,但人们面对这篇时评完全不知该如何从中汲取营养。

  那种明显的、低劣的、粗制滥造的引战论点,却实实在在伤害到如今离不开互联网的青年群体。

  “互联网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的利益。互联网乌烟瘴气,生态恶劣,不符合人民的利益”。“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这个道理一个顶着国字号的媒体应该不会不理解吧?

  在一个工.人J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Z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我们拥有无产J级的立场与道德。

  我们理所应当传承它,弘扬它,发展它,巩固它,并且以这种无产J级的立场和道德观教育未来的一代,因为这是无数G命先辈和人民群众付出巨大的代价所换来的!

  平面媒体为了谋求自身更好的发展是理所应当的,但是采取这种卑劣的手段,通过靠在人民内部中引起冲突来实现,简直吃相太难看。

  媒体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是人民千呼万应的喉舌。

  只有在各种新闻表达方式中都真正的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实现个人和企业的价值,这或许是中国新闻周刊真正应该关心的问题。

  不过,我对他们倒不抱什么希望,屁股歪了怎么可能说得出为无产J级谋利益的话呢?马克思主义,估计他们中的某些人连信都不信吧?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