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依 |玄奘寺事件反思:这个鸦片,为什么能大行其道?


  昨天,玄奘寺供奉日军战犯事件的调查结果出来了。

  这个结果是让我有些意外的,一时之间也是五味杂陈。吴啊萍确实供奉了日本战犯,但其主观上却并没有恶意,对长期受噩梦缠绕的她,我们也不应有过多的指责和谩骂。

  更何况,面对汹汹舆论,她的精神状态是否会进一步恶化也未可知。

  因此,我也希望大众能对其多一丝理解和包容。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去思考和警惕的是:吴啊萍何以至此?为什么了解到南京大屠杀的惨状后她会被噩梦缠绕,最后只能继希望于佛教?

  在我看来,吴啊萍在看到南京大屠杀的凄惨景象之后,整日被噩梦缠绕的背后是社会主义信仰教育的缺失和不足。

  吴啊萍只看到南京大屠杀凄惨的表象,她只会感到悲痛、残酷,但也仅此而已。

  她没有意识到南京大屠杀背后反映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实施残酷恶行的本质,反映的是民国政府的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们并不会站在老百姓一边的J级立场;她更意识不到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走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制止悲剧的重演。

  因此,面对那些悲惨的画面,她本能地感到惊恐和害怕,长期地陷入噩梦之中,久而久之,她的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日益下滑,最后只能寄托于虚幻的宗教中以寻求安心和解脱。

  然而宗教真的能弥补心灵的空虚吗?

  近几十年来,整个社会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号召下,虽然靠着广大农民、工人的艰苦奋斗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在思想教育方面却一直缺失,客观上使得整个社会变得更加物质,人也变得更像经济动物。

  一方面是没有人组织大家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另一方面人民群众也没时间学习,因为光是在这个社会中生存便已经耗尽了他们所有的气力,尤其是对普通农民和工人。

  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处处碰壁、遭受屈辱之后,便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担忧和恐惧。人在脆弱的时候,内心都想要一根救命稻草,需要一个心理安慰和心理寄托。

  此时,如果有一个宗教声音告诉他: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你足够诚心,你一定会心想事成。为了能够让自己内心获得解脱、心情舒服些,他便会拼命地抓住这根稻草,即使它是编织出来的虚幻的梦。

  越沉浸到宗教的梦中,人就越难以自拔。因为醒来不仅要继续面对现实的痛苦,更意味着一种自我否定,承认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是虚假的,承认自己在逃避。

  因此,马克思说"宗教是受压迫生物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心脏,就像它是无精神状况的精神。它是人民的鸦片"。

  宗教是人民的鸦片,经济形势越不好、社会潜在危机越大,这种鸦片就越容易被人接受,甚至有些人即使知道宗教是骗人的鬼话,但他依然会选择来上一口,因为现实对他来讲太无解。

  90年代之后,伴随国企工人的大下岗,宗教开始了迅速发展,更有甚者,某些邪.教打着气功的旗号迅速发展信徒,使得许多人不仅活在虚幻中,更为此家破人亡。

  这两年,新冠使得全世界经济下行,沉溺于宗教的人数进一步增加。不信,我们去看一看,外国人已经开始奉新冠病毒为神灵而加以参拜便说明了问题。

  "......人创造宗教,宗教不创造人。换句话说,宗教是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感觉,他要么还没有找到自己,要么已经再次失去了自己。......这种陈腐的东西,这种社会,产生了宗教,一种逆转的世界意识,因为它们是一个逆转的世界"。

  宗教固然是虚幻的,但宗教也是人所创造的,它之所以被创造并且能大肆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

  一方面,陈腐的社会让大多数工农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和希望只能创造幻想麻痹自己;另一方面,资本则希望借助宗教的力量使得工人永远沉浸在虚假的幻想中,失去在现实中的斗争精神,确保自己的地位不受威胁。

  因此,宗教信仰只是社会的附着物,我们只要去揭露社会不公正的本质并敢于参与到对社会不公正的斗争中,逐步去改造这个给人们带来痛苦和压迫的不合理的世界,宗教对人们的诱惑自然烟消云散。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