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依:坚决不能取消预售制?砖家又在放屁!


  近日,我国著名房地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藩在一财经节目中发表惊人观点,称房地产坚决不能取消预售制!具体如下: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鉴于砖家的屁话很多,我们不能全文逐句驳斥,只好先总结其核心观点再进行辨析。

  砖家观点一: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完全是错误的,要看到其积极意义。

  这是砖家的立论,可以看出其逻辑是就是错误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同立场、不同角度看待的事物都是不同的,有利必有弊,关键是我们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用什么角度去看待事物,去取舍事物的利弊。

  砖家不谈立场、不谈利弊,开口就是完全错误,让人们只看积极意义,反而暴露了他的立场。

  砖家观点二:预售制可以调整资源配置,避免产生烂尾楼。

  乍一看,砖家的话和“通过供需关系调节市场”有异曲同工的之妙,人们可以通过“买”或“不买”来确定商品交换价值,从而达供需平衡。这样的情况只存在于经济学书上。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是卖方市场,买方是没有议价权的,只有放弃权。对于刚需消费者来说,只要买房子,含泪贷款也要买的,实在买不起,只能换楼盘。

  在这个卖方市场中,房地产商是稳赚的,它会为一两个穷鬼而降价、修改款式吗?除非穷鬼们团结起来,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再说说烂尾楼,这是预售制能避免的吗?现在不就是实行的预售制吗,然而烂尾楼、鬼城依然是遍地开花,预售制的作用何在?

  反而是开发商拿到预售款就跑路的不计其数,割一波韭菜就跑,已经是资本家发财致富的又一快速通道。如果还不吸取恒大的教训,那只会产生更多的恒大。

  砖家观点三:预售制能为老百姓省钱,还能带来房产升值。

  砖家说,预售时1万1平,两三年后1.3万1平,老百姓就相当于用1万块钱享受了1.3万块钱的房子,房子还升值了3000块钱。

  这就是砖家喜欢操弄的典型文字游戏,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故事几千年前就有,小学生也会做先涨价再降价的数学题。骗不到人。

  房地产商不是慈善家,他绝不会拿今年的价格卖两三年后的标的物,他能用两三年后的价格卖现在的标的物已经算得上是“良心”了,事实上大多数房地产商是按照十年后周围建成的商圈、地铁的估价来卖房,他能赚死,你也能等死。

  当然爱资病人还会为资本家辩护:市场的价格波动很大,房地产商也预估不到今后的房价,他也承担了风险。

  既如此,爱资病人大可以买一份保价险,用高于一般价格购买商品,短时间内增加资金周转速度,用以支持资本增殖事业。

  资本是不会亏损的,一旦有增殖速度降低的苗头,早就会撤资跑路,留下一片烂尾楼,把风险留给他人而不是自己。

  至于说交个首付就能给购房者带来价值增殖,就更是无稽之谈了。对没有进行房产交易、用于自住的房主而言,其房子价值多少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政治经济学讲过,你获得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就丧失了其价值,反过来也是成立的。所以能在房价上涨中获得增殖收益的主要就是那些炒房客、地主,砖家的话也是为他们好。

  除了上面三个核心观点外,砖家还提到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如果取消预售,现在开发商生产建造的能力至少会下降2/3”,他还疾首痛心地发问“当我们的房子只能盖出正常的1/3时,你想想市场的供需关系会变成什么样?价格长期来看会是什么样?”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是真怕生产能力下降吗?国家多年发文要给房地产降温,各级领导讲话也都说要“住房不炒”。

  我只能从中读出房地产经济过热,影响了全国经济正常发展、全国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为何这位砖家的观点要与国家唱反调?是不是背后有人?

  如果多看看新闻就知道我国房地产现状,以经济增长水平不那么好的今年数据来看: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488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99429万平方米,下降2.9%。

  五十九亿九千四百二十九万平方米,全国十四亿人口,人均可拥有4.28平米,这仅仅是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加上接下来6个月的数据,至少人均8.5平米起步。

  可别忘了,今年经济不景气数据才这么低,往年的数据是不弱于今年的,而人口变动不大甚至年年萎缩。

  那么问题来了,你可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可见,砖家害怕生产能力只剩下1/3,其实对我们影响不大,影响得只是房地产商拿地卖房炒房的收入。

  其实砖家可能也想表现得自己为普通老百姓着想。他认为生产建造能力下降了,市场上没那么多房子,老百姓买房就困难了,房子也会因为物依稀为贵持续高涨。

  然而上面的统计局数据就已经打脸砖家的瞎操心。房子少了砖家怕老百姓买不起房,房子多了也没见老百姓能买得起房。房地产商们就不虚情假意,至少六年前就直接开始炸楼去库存了。

  所以,砖家的这一番话,只能是自爆立场自打耳光,人民群众要再一次提高警惕,少上他们的当。之后我们要发掘更多的这样的砖家,把这些资本的喉舌嚼过的“屎”糊在他们的脸上。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