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博弈的本质:抢占稀缺资源,控制定价,而不在积攒废纸

2022-08-31
作者: NE0 来源: NE0公众号

  在上一篇文章《发家致富,逆天改命,靠“寒冬”》写了当代资本主义最大的骗局就在于成功地洗脑了绝大部分人,让他们把一张张可以无限印刷的废纸和能够在电子系统里无限更改的数字当作了财富之后,我继续延申思考了一下。

  很多人一辈子为什么活得如此的辛苦,就是因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辛劳勤奋努力地通过自己实打实的劳动去换来的钱,是远远赶不上信用货币体系之下的货币膨胀速度的。

  把这个道理反推到国家层面的话,实际上是一样的。

  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把别国中央银行开动印刷机就可以无限量印出来的废纸,当成财富去追逐的话,那么不管这个国家积攒了多少纸面上的货币数量,也最终逃脱不了被体系制造者不断盘剥,不断压榨的命运。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大量财富“精英”,在完成内部积累财富的时候,对以上的道理门儿清,但一旦切换到国别视角,就蠢得跟猪一样。

  在一个社会里,为什么有少部分人活得很轻松,不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却能掌握大量的财富,而绝大部分人每天非常辛苦、劳累、压力非常大,却总也跑不赢有产者的资产增值速度,正是因为很多时候前者所掌握的不仅是纸面上的绝对意义上的钱,而更多的是透过手里的“钱”,占据了不同类型的社会稀缺资源,而后者为了获取到相应的资源,将不得不接受前者开出的定价来付出相应的代价。

  举一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来帮大家理解这里面的逻辑。

  什么是社会上的稀缺资源?

  那些油、气、水、电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就不谈了,毕竟那是属于国家所有。

  不掌握在国家手里同时又符合稀缺资源属性的,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那就是过去20多年里面的一线城市的不动产。

  对于那些在过去20多年里面持有一线城市的不动产的人来说,其财富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可观的。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大量的年轻人涌到了少数几个一线城市。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衣食住行里面的住。

  如果你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你就没有办法在这个城市里面活下去,在这种时候住房问题实际上就成了一种刚需,而刚需带来的就是一线城市里面有限的房子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

  想在一线城市落脚,你就必须得有住所,而你要解决住房的问题,就意味着你每个月必须得从自己的收入里面掏出相当大一部分来支付给这些一线城市不动产背后的房东。

  对于那些房东来说,只要他们用把自己原始积累的财富转换成了这种带有稀缺性的不动产,就意味着他们可以躺在这些不动产上面去榨取年轻人每个月劳动所获得的报酬里面的很大一部分。

  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能够意识到钱不是财富,社会的稀缺性资源才是财富,所以拼命地把自己的钱转化为占据社会稀缺资源的能力,而后者总是天真地以为那一张又一张纸,一个又一个数字才是所谓的财富,这就是认知上的差距。

  在大航海时代之后,欧美的殖民者通过血腥残暴的掠夺来完成自身财富的原始积累之后,是把这些钱存进去银行吃利息了吗?

  没有。

  他们立马将掠夺来的财富投入到了两个主要的开支,第一个是军事,第二个是科技,为什么?

  因为武力是能够确保占据优质稀缺资源的最有效手段,而科技则是能够确保自身的武力始终处于碾压对手状态的最终保证。

  没有把财富用在这两个方面的所谓帝国,早就全部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那些殖民者的后代,为什么今天活得很滋润,就是因为他们的祖先用武力占据了这个星球上绝大部分最肥美的土地,最丰饶的矿产,然后用自身的财富源源不断地投入到科技领域,在技术领域建立了对后发国家的绝对壁垒和不对称优势,锁死绝大部分后发国家的发展空间。

  如果一个国家不懂得利用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原始积累去转化成相应的对世界范围稀缺资源的占据,那么这个国家的人一定会活得越来越累,越来越辛苦。

  但是最可悲的还不是这样的国家,最可悲的是那些明明占据了大量的稀缺资源,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占据的是稀缺资源,更没有将那些资源卖出一个合理价格的国家。

  俄罗斯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我相信俄罗斯的管理层是做了最坏的打算,即在面临欧美全面制裁的情况下,自身的经济会暴跌,甚至面临GDP腰斩这样的结局。

  但是随着俄乌冲突的深入,我们发现,俄罗斯似乎越打反而越滋润了。

  军事上的得失我们暂且不讨论,光是从经济这一仗,我觉得俄罗斯赢得实在是非常漂亮。

  我们去看卢布的走势,俄乌冲突刚开始,在西方各种叫得震天响的制裁之下,卢布一度跌的非常的惨,但是慢慢地,随着战线的拉长,我们发现卢布不仅长回到了开战前的汇率,甚至还变得越来越强,为什么?

  很简单,一个货币变得越来越强,肯定是外部对它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外部对它的需求为什么越来越大?不正是因为这种货币能够买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的东西,所以外面对它的需求才越来越大嘛。

  在此前,我觉得不管是在我还在其他更多人的眼中,卢布都是一种非常垃圾的货币,因为用卢布几乎不能在俄罗斯以外买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但俄乌战争这么一打,大家会发现,原来欧元才是那个更垃圾的货币,因为一旦欧洲跟俄罗斯完成经济上的切割,失去俄罗斯此前一直提供的廉价能源,成本的提升将会使得欧洲商品的竞争力变得越来越弱。

  而相反,在欧美完成与俄罗斯的经济切割之后,俄罗斯才发现原来自己手里掌握的这些能源粮食,有一说一全是硬通货,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吃香。

  可以说,俄乌冲突最大的作用,不仅是捅破了冷战之后欧美制定的国际格局,更是撕下了我在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个当代资本主义最大的骗局。

  即所谓的纸币,从来就不是财富,美联储,欧洲央行能印出无限量的美元,能印出无限量的欧元,但是他们能通过开动印钞机印得出石油吗?印得出天然气吗?印得出粮食吗?

  并不能。

  人要活下去,是要吃东西,是要烧天然气取暖,是要用石油来完成各种生产的。

  没有以上各种,给你再多纸币,有什么用?难道一个人靠吃纸币活下去?

  我个人倾向于把这次俄乌冲突当作在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的涅槃重生。

  正是因为这一次冲突,才让俄罗斯真正意识到自己手里掌握的那些牌的重要性,也让他们从思想上逐步破除欧美在数十年间强加给他们的思想钢印。

  日后一旦“天然气卢布”的地位正式确立,那么就意味着俄罗斯这个国家成功将自己的货币锚定在了天然气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之上,这就相当于我在前面文章前面里面提到的用俄罗斯用自身的实力去完成了对一种稀缺资源的掌控和重新定价。

  再往后,那些需要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特别是欧盟这种,将不得不按照俄罗斯的意愿来付出相应的代价进行购买。

  嗯,虽然我通篇讲的是俄罗斯,但是我其实想表达的是,跟天然气比起来,大规模的物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构、以及庞大的熟练劳动人口所带来的独一无二的工业生产体系,其实是一种比天然气更加不可代替的稀缺资源。

  就像俄罗斯的天然气一样,只有如果俄罗斯不发起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从经济上彻底完成对欧洲和美国的脱钩,那么俄罗斯国土内的大量资源永远只能卖出及其低廉的价格,只能按照欧美的意愿被贱卖,可是一旦俄罗斯在经济上完成了对欧美的彻彻底底的脱钩,那么,就会撕破欧美之前所有的不公平的定价体系,从而为自己国家掌握的核心稀缺资源重新定价。

  所以我们能够看得到,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一旦卢布挺过最艰难的时候,那么整个欧洲就开始痛了。

  人类的历史,在理性的人看来,是多么的讽刺,又是多么可悲。

  我们能想象,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到冷战胜利之后,整个西方所制定的所谓信用体系,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实质上都构建在我前面提到让全世界的绝大部分人去相信欧美印出来的那些废纸是财富,并且愿意用自己的资源,劳动力来换取这些废纸这么一个天大的骗局之上么?

  没错,整个西方经济的根基,就是建立在一个“骗”字之上。

  他们美其名曰,叫“信用”,一种可以无限增加却永远不会偿还的“信用”。

  一旦戳破这个皇帝的新装,那么一切都会回到其原先应该有的位置之上,也就是,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一旦他们失去了工业能力和对稀缺资源的掌控之后,他们印出来的那些废纸,是一无所用的。

  在欧美所设定的世界经济运作版图里面,欧洲和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就像是在一线城市已经占据了大量稀缺资源和地段的房叔房姐们,中国、俄罗斯以及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就像是进到大城市里面务工出卖劳动力的年轻人一样。

  进到欧美这套经济体系就好比脱离了农村的年轻人进到工厂和城市里面去工作,虽然你挣的固然比原先在地里刨食多那么一丢丢,但是你想指望打工来获取财富过上好日子,想通过在别人已经设置好的规则里面去干翻他们,是不可能的。

  就好比一个年轻人在大城市里面再拼搏,再努力,但是你的财富的增长速度是永远比不上那些占据了稀缺资源的人的财富增长速度的,因为你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他们现有的这个财富分配架构添砖加瓦,只是加速巩固了他们的统治而已,你越努力,这个城市越发展,你越买不起房,就是这么个道理。

  这就是俄罗斯为什么要掀桌子的缘故。

  欧美现在就像一个渣女一样,隔一阵时间就要吵闹一阵,说要脱钩,要分手,而我们中的很多人一听到这些词,就下意识的条件反射跳出来说,啊,不行,要维护现有的国际贸易秩序之类的,实际上是很可笑的。

  中国很多时候就像一个老实巴交的理工男,用自己的一根筋去理解,以为别人说的要脱钩就是要真脱钩,殊不知其实别人想要的可能只是想要通过刺激我们的条件反射来更长久地维护这种不公平的关系而已。

  就像我在之前谈汇率升值与贬值的文章里面写的:

  https://mianbaoduo.com/o/bread/Yp2Wmpxp

  如果如此之多的国家的货币都对美元升值却没有因为汇率问题出事,唯独只有日本出事,那还把出事的原因归结为汇率,这不是蠢,是什么?

  美国人,比你想的坏,因为他们不会简单地用重复的手法来复制一遍历史。

  但很多糊涂的人,却比美国人以为的要蠢得多,因为他们天真地以为美国人会一遍一遍地用重复的套路。

  日元升值导致经济崩溃,这个答案是谁给出的?

  美国人教给你的啊,傻X。

  美国人搞崩了日本的经济。

  美国人告诉你是日元升值摧毁了日本。

  然后美国人再过来告诉你,要升值。

  你还敢升吗?

  不敢了。

  那你觉得美国人最根本的目的,是要逼你升值呢?还是恐吓你,逼得你不敢升?

  想明白这个问题,就是蠢人与聪明人的分隔线。

  想明白这个问题,就不会被美国人忽悠,更不会被那些贬值的妖言惑众所影响。

  如果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会像日本那样失掉二十年,按照美国人的尿性,会把这个策略列为最高的机密,去在暗地里坚决执行,而不是从2000年开始就拿着个大喇叭在喊:“快点升,快点升!”

  声音大得仿佛怕我们听不到一样。

  到我们真决定要升值了,美国人不到一周,又是贸易代表,又是财政部长,连着打了几个电话。

  你们之前不是大声喊着要我们升值么?

  我们真升了,你们怎么害怕了呢?

  所以,不要听美国人怎么说,要看他们怎么做,懂了吗?

  欧美的统治阶级不是不想彻底地摆脱中国的供应链,他们想,只是他们做不到。

  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在短期之内重新找到一处有着十几亿人口,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有着发达的物流设施和熟练的劳动生产力的国家。

  抱歉,这个这个星球上真的已经不存在再多一个这样的国家了。

  如果说欧美的统治阶级愿意真的劳心劳力再投入一笔巨量的资金,在印度这样的国家去手把手教他们,去帮他们先完成中央政府的集权重塑,完成土地革命,再从零建立起一个中低端的工业制造体系,那么确实是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部分替代掉我们的很多中低端工业。

  但是,先且不说欧美的统治阶级能否做到如此的无私,光是这一个供应链的重塑,其需要的时间就不是几年可以完成的,而是以数十年为单位才有可能。

  中国从1978年到现在,光是为了完善自己的物流体系以及背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多少天量的资金,多少人力,付出多少代价,这还是中国人如此勤劳,如此守纪律性而且拥有着如此特殊的土地制度之上的一个结果。

  你让他们去印度搞这么一套东西,别说十几年,要打造这么一个体系,十几年可能连地都不一定征得够。

  就这,还想取代中国?脑子里怕不是没有两斤水,都开不出这样的脑洞。

  我们必须有一个全民的共识,就是不要轻贱了自己,觉得我们拥有的只是血汗工厂以及中低端的工业生产能力,这一套说辞都是欧美为了压低我们商品的价值而给我们刻意编造的洗脑话术。

  我们的很多国民为什么活得如此的累,如此的辛苦,就是因为我们的劳动产出在当下,是远远没有体现出他们应该有的价值的,我在过去的文章《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市场波动的最核心变量:人民币汇率》里面已经把两个地方说得很清楚,一是美元真正的支柱是什么,二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是什么?

  是一群人渣拿印刷成本接近0的废纸就可以换其他人在工厂、流水线里面,用自己的血汗甚至是血肉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这特么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

  美国人每一张被花出去的美元所带来的快感,都建立在其它国家的人民被美元体系剥削的哀嚎之上,建立在残暴狡猾的美帝国对其它国家无所不用其极的压榨之上。

  没错,人民群众拥有追求美好幸福的权利,但是去追求这样的权利,从来就不是请客吃饭那般轻轻松松,对于对于整个地球有限的资源来说,这意味着博弈与斗争,意味着铁与血,意味着对既有不公平秩序的反抗!

  这两年我们成功地应对了疫情,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并没有觉得活得更好,为什么?

  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成功地将世界范围内本来稀缺的东西,卖出合理的价钱。

  本该是全世界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特别是欧美社会来承担通胀比现在高几倍的飙升,来承担工业制成品和生活必须物品的大量短缺,但是却没有。

  我觉得真的到了合适的时候,去认真考虑怎么样像俄罗斯重新为天然气定价一样来重新调整我们国家所拥有的稀缺资源的定价,来苦一苦欧美的人民,减轻一下我们自己人民身上的负担了。

  不然,如果我们还继续留在这种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秩序里面,任由欧美利用货币政策来掠夺我们的劳动产出,那么最终这种越来越卷的社会状态将会把所有本该由欧美社会来承担的压力,全部转移到我们自己身上。

  这是一口本不该我们来背,但是却随时会炸的高压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