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安徽一中学跑操致13名学生住院,要反思,少年强则国强!


  近日,安徽芜湖市第一中学在组织学生跑操训练后,出现了13名学生因横纹肌受到伤害住院观察治疗的情况。

  学校的本意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魄。

  在8月28日上午11:00-11:40,下午4:00-5:20,学校组织高三学生跑操训练。在此期间,高三(1)班教练在训练之前,安排该班学生做了多组下蹲热身运动。到了第二天,该班部分女生感觉腿部不适,主要表现为大腿酸胀,且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对病情的描述来自于学校的情况通报)。

  此后数天,即8月31日-9月2日,该班陆续有学生去医院检查,经检查后,直接有一些学生被医生要求住院观察治疗了。截至9月4日,该班一共有13名学生住院了。

  经过治疗,9月6日晚,已有4名学生康复出院,今天下午也将有4名学生出院,剩下5名学生将会在明天出院。

  出现这种情况,学校大概也是始料不及的,今天下午该学校发布了道歉信。

  但在学校的致歉信中,并没有说明医院检查后这13名学生是因为什么病症需要住院治疗的。

  有网友发帖表示,学校的跑操内容是4公里跑,该班学生在跑操之前,还做了100个深蹲,也就是通报中的多组下蹲热身运动。而这些学生住院是因为出现了横纹肌溶解。

  一位医生科普到:平时没锻炼的人,如果突然过量运动,会导致横纹肌损伤,横纹肌细胞完整性改变,细胞内的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漏出,即横纹肌溶解,主要症状有肌肉疼痛、压痛、肿胀、无力、小便呈茶色,可伴有少尿、无尿。检查可发现血液肌酸激酶及肌红蛋白升高。治疗主要是保护肾脏功能和去除诱发肌肉溶解的诱因。

  说实话,看了这则新闻,笔者是感到有些惊讶的,并对现在的孩子的身体素质感到担忧。

  学校倡导加强锻炼,这应该是件好事,但带队的体育老师或是教练显然是高估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有的教练更是没能合理安排好这个锻炼,超过了部分学生的身体承受度。

  仔细想想,对于平时有锻炼的人来讲,用两个时间段,一个40分钟,一个1小时20分钟,来实现4公里跑(笔者判断应该是慢跑)应该是问题不大的。100个深蹲分成30个一组,间隔做下来,应该也是问题不大的。(有一段时间,笔者在工作间隙,就做过深蹲的锻炼。在312经络养生操里,就有两条腿的下蹲运动。)

  问题可能在于,这些高三的孩子们,平时很可能就是很缺乏运动的。所以上来就搞一个这么长时间,这种较高强度的锻炼,学生的身体缺乏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出问题了。

  加强学生的体魄,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强身健体的锻炼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循序渐进,更需要持之以恒。

  不管怎么说,笔者认为这个学校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学习的,只是在做法上还需要改进,充分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做好动员工作,让孩子们健康地愉快地锻炼。

  此外,笔者还希望,学校在加强孩子们的体能锻炼之外,再加入中医养生功法的锻炼,效果一定会更好。

  有的学校便是这么做的。

  比如,2020年武汉疫*情之后,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二中学高三复课后,学校借鉴方舱医院经验(医护带着方舱医院的患者们做八段锦,帮助身体恢复),利用下午大课间的时间,带领学生们练习八段锦,一方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另一方面缓解心理压力备战高考。

  笔者练习八段锦有一段时间了,以笔者的浅薄心得及体会认为,高三学生如能坚持练习八段锦一定会很有助益。

  适当的锻炼(不管是体能锻炼还是养生功法的锻炼)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是很有必要的。

  少年强则国强!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