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藿香正气冰美式走红网络,双倍醒脑?天真了!


  喝冰水还是喝热水的话题热闹了几天后,今天笔者又看到一个藿香正气冰美式(冰中式)走红网络的百度热搜,真是十分感慨。

  什么叫藿香正气冰美式?这首先就要说说冰美式了。

  实际上笔者也是最近才知道什么是冰美式的。

  以下关于冰美式的知识来自于百度。

  冰美式是指加了冰块的美式咖啡。美式咖啡是咖啡中最普通的一种,就是浓缩咖啡加水制作而成的,其咖啡因的含量比较高。美式咖啡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咖啡的浓郁风味,也被叫做美式黑咖啡,喝起来会有苦、香、酸、涩、甜等多种味道,加了冰的美式咖啡味道会更加爽口。

  此外,美式咖啡由于咖啡浓度高,咖啡因含量多,所以有着很好的提神功能,据说堪称熬夜神器。

  题外话,加冰块,咖啡因含量高,就这两点,这种冰美式咖啡笔者就不大可能想喝了。

  不过据说冰美式是年轻人群体的热门饮品。

  这一点倒很好理解,看看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在华丽的广告宣传下忘记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就知道了,在夏天喜欢喝冷饮冰水是很常见的。同时,喜欢熬夜的年轻人也是非常多的,据今年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睡眠健康白皮书》调查显示,现在有44%的19-25岁的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所以,冰美式咖啡作为熬夜神器备受年轻人青睐就十分正常了。

  不过或许是因为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很长,而藿香正气水又是防暑利器,所以一些年轻人又整出了这种藿香正气水搭配冰美式咖啡的“朋克式养生”喝法了,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藿香正气冰美式”。

  在某社交平台上,分享藿香正气咖啡的帖子有600多篇,很多是网友自制,有的是在冰美式中倒入藿香正气口服液,有的是直接在冰美式的吸管口倒插一支,并号称提神又解暑,或者说双倍醒脑等等。

  而能够上热搜,说明这样的视频分享流量不低,参与的人不少。

  说实话,笔者是get不到这种做法的好处的。

  这样喝,对身体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呢?

  冰美式咖啡本身就是加了冰块的,冷饮冰水偶尔喝喝倒也罢了,但长期喝对身体肯定是不利的,会损伤人体的阳气,轻则可能出现腹痛腹泻,慢慢积累,阳气受损严重以后,也是可能出现极端案例的。有关这方面的讨论,可以参考阅读笔者之前的文章:热搜“科普”:长期喝冰水不会对健康不利…这不是害人吗?

  那配上藿香正气水(或口服液)呢?

  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的中成药,在服用时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并不建议和冰美式咖啡一起喝。两者同时饮用,肠胃可能会难以承受,而且藿香正气水的药效能发挥出来多少就不知道了,不要得不偿失。

  有媒体记者采访过药店药师,药师也表示,虽然药性上没有相冲的,但是同时喝会减淡藿香正气口服液的药性,反而减弱消暑的作用,做不到所谓的双倍效果。此外,如果是肠胃感冒、呕吐腹泻的情况,更加不建议喝冰咖啡。

  现在很多的疾病都年轻化了,这和现在的年轻人很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熬着深深的夜、喝着各种饮料、吃着各种重口味的外卖等等。

  藿香正气水搭配冰美式咖啡,看似有了一些进步,但实际上仍然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要想改变,还是应该多学学中医养生知识,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