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共存的日本:老人确诊打百次电话仍无医院接收,当夜家中病亡


  日本正在经历第7轮新冠疫*情,8月以来,日均新增20万例,情形不太好。

  8月16日,日本yahoo热搜第一的新闻,反映了日本在这波疫*情冲击下的医疗状态,看了让人心惊。

  7月下旬,东京都品川区一位83岁的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病情恶化,联系急救队后,却因为找不到接收的医院,于次日凌晨在家中离世。

  这位老人患有晚期大肠癌,之前一直在家接受治疗。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前,他的身体状况很好,并在期待着“等病情稍微稳定下来,想和朋友们一起去打保龄球”。

  在发现感染的前两到三天,老人食欲下降,前一天开始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给老人进行家庭诊疗的田代医生到老人家时发现其病情明显加重了,检测新冠阳性。医生表示因为新冠的关系,患者情况很严重。测量血氧饱和度,只有90%,脚尖都变成了紫色。

  于是田代医生建议病人尽早住院,叫了救护车。当时消防厅给的回复是,目前紧急求救的人非常多,到达之前可能要花将近一个小时,因为完全没有救护车了。

  这个环节他们比较幸运,救护车20分钟到达了。

  但不幸的是,急救队到达后,2名队员花了1个半小时联系了100多家医院,也没有找到可以接收这位老人的医院。急救队表示这一次比去年夏天日本第5波疫*情时还要严重。

  最后,急救队无奈离开了,患者只能在家,田代医生给患者做了输氧等在家可以做的处理,一直持续到深夜,但第二天凌晨4点,这位老人还是离世了。

  老人的死亡诊断书的死亡原因一栏写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田代医生表示,患者本来有治疗的可能性,如能及时入院,可以提高存活率。如果没有能迅速入院的医疗体制,与新冠共存是痴人说梦。

  这位日本老人患者离世的新闻在日本引起了热议,占据日本yahoo热搜第一,每小时500多条评论。在疫*情冲击下,日本的医疗挤兑已经比较严峻,拒收的情况越来越多,本来能救的也救不了了。据东京都政府表示,截至8月12日,已发生3人在等待住院安排期间在家去世,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也有放弃送医的例子。

  在日本名古屋,难以找到接收患者的医疗机构的事件也在增加,“急救运送困难事件”又创历史新高。向医疗机构咨询4次以上,并且在现场停留时间超过30分钟,即为“急救运送困难事件”。8月8日至14日这一周,这样的事件达到273件,超过此前的最高值。

  此外,不只是新冠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别的一些紧急情况也可能被耽搁了。

  一位日本网友讲到,她的儿子受了重伤,叫救护车的时候,因为找不到能给他做手术的外科医生,找了好几个地方让急救队帮忙找。也就是说,当疫*情失控,医疗体系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即使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无法获救的可能性也会变高。她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并希望即使在拥挤的情况下,有紧急事件的人也能够得到优先处理。

  还有日本网友表示,虽然制定了促进经济发展、医疗不紧张的方针,但如果感染人数增加,与之成比例的重症患者和死者也会增加,这样下去医疗将无法运转。容易感染的倍率也在逐渐上升,如果新的变异株是重症率高的变异株,社会就会混乱。

  也有日本网友评论到,经济优先也没关系,但前提是医疗机构要正常运转。国民也希望经济好转,不希望行动受限,但也不希望发生叫救护车也不来,送医院也送不去的事情。

  还有呼吁数字化医疗的,能够协调好救护车信息。

  还有批评日本政府应对不力的。

  虽然有关日本疫*情的这些新闻引发了日本国民的热议,但总体来讲,不管是当事人家属还是这些网友,似乎都比较平和,尤其是当事人家属,表现出来十分的理解。或许这也是日本能够实行“共存”的基础条件之一吧。

  还有一位知乎网友提供了一个线下消息,即,最近日本的药房,通知泰诺和布洛芬库存告急了,因为消耗量巨大,药商也在限制出口。几乎与此同时,8月15日,北美大型连锁药房也内部告知因为厂商供货推迟导致部分剂型的泰诺和布洛芬的库存告急,预测要持续到12月份。

  也就是说,日本在这波疫*情的冲击下,退烧药品也告急了,还是连锁反应。

  以此为鉴,日本共存产生的这种现象,我们能接受吗?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