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波兰在乌克兰背后狠捅一刀!

2022-09-13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对乌克兰最坚定的支持者非波兰莫属。

  5月22日波兰总统杜达访问基辅时,他与泽连斯基在乌克兰最高拉达共同宣布,双方历史误解已彻底化解,未来乌波两国将走向一条团结之路。

  然后两人紧紧拥抱,热泪盈眶,就差没有舌吻了。

  乌克兰最高拉达还制定了法律:波兰人可以在乌克兰的国家机关、战略企业、法院、检察院任职,新的睦邻友好协议也在准备之中。

  欧洲媒体也知道,波兰全力支持乌克兰可不仅仅是为了对抗俄罗斯,而是在觊觎西乌克兰领土。

  不过,就在本月初乌克兰大肆宣传“大反攻”时,波兰却在乌克兰背后狠狠地来了一刀。

  9月6日,波兰财政部和国家银行警告说,本周将是最后一个可以用现金格里夫纳(乌克兰货币)兑换兹罗提(波兰货币)的时间。

  9月9日,波兰正式宣布中止格里夫纳兑换协议。

  波兰是乌克兰最坚定的盟友,它这么一搞,那么,格里夫纳很可能在这个冬天变成废纸。货币,需要信用和实物作为支撑,而乌克兰的粮食、矿产、能源都存在严重危机,它的工业又集中在失去控制的东南部。

  欧媒称波兰是第一个抛弃乌克兰货币的国家,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格里夫纳在半年内已贬值三分之一以上,再加上乌克兰22%通货膨胀率,格里夫纳缩水更为严重,一旦在欧洲失去兑换价值,乌克兰原本就岌岌可危的经济必将崩溃。

  波兰这一刀插到了兄弟的要害,如果乌克兰连可控范围(中西部)内的经济也走向崩溃,波兰就有机会重新成为西乌克兰的主人。

  波兰与乌克兰的货币兑换协议,回头看的话,就像是一个圈套。

  兄弟情还是绝户计?

  该协议是在3月18日签定的,主要内容为:允许在波兰境内的乌克兰人用格里夫纳兑换波兰兹罗提,3月25日生效。

  当时,乌克兰人大量前往欧盟国家,而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不愿意为乌克兰人提供货币兑换服务。

  手里拥有欧元、美元的乌克兰难民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携带的是格里夫纳。

  波兰“以身作则”当表率,一来展现它对乌克兰的全力支持态度;二来向欧盟进行政治施压,你们还楞着干嘛?

  欧盟就扛不住了。4月1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各成员国央行制定兑换计划,允许每个乌克兰人按照乌克兰央行设定的汇率兑换1万格里夫纳(当时约为440欧元),每三个月顺延一次。

  但匈牙利等国反对这一计划,由于反对声音过大,欧盟将“要求”改为“推荐”,由各国自己掌握。

  欧盟还加了一个“保险条款”,就是乌克兰央行要承诺在将来回购格里夫纳,乌克兰方面同意,谁知道乌克兰有没有将来?

  波兰成功地“绑架”了欧盟,欧盟所谓“推荐”,各国都不得不接受,因为这背后还有美国。

  对于美国来说,用格里夫纳兑换欧元,跟美元毫无关系,但可以削弱欧元。凡是能够削弱欧元的事,多多益善。

  波兰与乌克兰的货币兑换协议演化成了欧盟与乌克兰的兑换协议,这也说明了德国的无能。

  本来默克尔要让波兰尽早加入欧元区,但波兰以种种理由拖延它加入欧盟时的承诺(过渡期后加入欧元区)。

  德国扩大欧元区,是为了让欧元更稳固,“北溪2”一旦开通,就是用欧元结算,欧盟可以通过廉价而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实现欧元进一步扩张。

  但这一切都已无限期搁置了,德国新政府反而被波兰牵着鼻子走。

  5月份,格里夫纳在欧盟的兑换额激增,波兰的数额最大,因为波兰境内的乌克兰人最多。

  这项带有援助性质的政策,慢慢地变成了一个货币黑洞。它的存在是违背货币规律的--格里夫纳越是贬值,兑换额越大,而且乌克兰政府和企业也加入了兑换行列。

  欧盟并没有考虑到俄乌冲突会持续到冬天,而冯德莱恩总是在说,“加强制裁,打败俄罗斯”。

  波兰作为兑换额最高的国家,它承受的货币损失也是最大的,但波兰有自己的小算盘,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泽连斯基被套住后,6月初,波兰要求乌克兰政府将其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处理中心移交给波兰托管。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是政府核心机密之一。如果乌克兰将财税数据交出,就意味着将钱袋子交给别人。

  但泽连斯基居然答应了波兰的要求,卖国竟然能卖得如此彻底。

  乌克兰国家财税数据转移的技术问题则是由美国思科、戴尔等公司负责。

  也就是说,美国、波兰正在为解体后的乌克兰做接管准备,乌克兰的企业和个人的关键信息、交税纪录都已在波兰备份。

  泽连斯基并不在意这些,他也在利用货币兑换协议为自己获取利益。

  6月份,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泽连斯基下令让乌克兰央行增加货币发行量,一个月就印了36亿美元的格里夫纳(按当时汇率)。然后,把一部分格里夫纳通过票据方式到波兰及欧盟兑换,而乌克兰民众则把现金带入欧盟地区兑换。

  7月、8月,乌克兰也这么做,能换多少算多少,对泽连斯基政府来说稳赚不赔。

  这事连英国都看不去,总部位于伦敦的“政治及经济研究中心”(CEPR)发布报告警告乌克兰要减少对于印钞的依赖,如果基辅继续维持这种货币政策,将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导致乌克兰银行体系崩溃。

  但波兰还是摆出支持乌克兰打到底的样子,乌克兰则想印钞揩油,双方各取所需。

  然而到了冬天临近,乌克兰搞起“大反攻”之时,波兰就用了“上楼抽梯”这一招,不知道杜达是否学会了《三十六计》?

  9月9日,本来是波乌货币协议的期限,但只要俄乌冲突还在继续,顺延是没有问题的,就跟欧盟的“三个月期限”一样。

  但波兰这一刀插下去,乌克兰无法反制。它暴露了这对兄弟之间的决定权在谁手里,主动权完全在波兰一方。

  泽连斯基现在连退都退下不来,如果他在一片“大反攻”的宣传气氛中退场,那怎么对得起台下叫好的观众?甚至他自己都会被“辞职”。

  波兰还出了一招,宣布停止向乌克兰难民发放补贴(滞留120天以上),不到120天的每天补贴标准降为40兹罗提(约人民币56元),并且不交给难民本人,而是要交给NGO组织以及为难民提供食宿的家庭。

  从整个欧洲来说,这个冬天已是民怨沸腾,政府如何解决能源危机是一回事,如何安置数百万乌克兰难民过冬又是另一回事。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周日呼吁社会不要抛弃无家可归的贫困者,但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乎的是乌克兰难民。

  如果乌克兰难民留在欧洲,他们的格里夫纳已经成为废纸,救济金又是如此之少,而且那些处于过冬危机之中的欧洲人会更加排斥他们,久病床前无孝子。

  但这数百万乌克兰人如果回国,泽连斯基政府又要如何提供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大反攻”虽然重新唤起了一些欧洲人对乌克兰的关注,但再想得到大量的资金援助,绝非易事。

  没有钱、没有天然气、没有电力保障,泽连斯基又拒绝谈判,那么乌克兰怎么办?

  9月1日,乌克兰政府已经在卖掉国企了(进一步私有化),接下来,只能卖土地。东南部的土地不在泽连斯基的掌控中,卖,也没有人敢卖。

  他只能卖西乌克兰的土地,最高拉达通过新一轮私有化的法案如此之快,相信它们通过卖土地的法案效率也会很高。

  这样一来,波兰这生意做得很划算。货币兑换、经济援助、军事援助,虽然付出了不少代价,但与军事占领西乌克兰来说,这点代价又算得了什么?

  情同手足,背后一刀,波乌合体也是顺理成章之事,遇上泽连斯基,是百年不遇的缘份。

  波兰等这块肥肉掉到嘴里,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但从欧洲历史来看,波兰今天的贪婪,或许就是明天的悲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