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之下,哪个国家的经济最滋润?

2022-09-17
作者: 财主家没有余粮啦 来源: 财主家的余粮

  美国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数据,再次超出预期。

  市场原本CPI通胀率预期是8.1%,而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正式数据是8.3%

  

  不仅美国的通货膨胀数据持续位于高位,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是如此。

  我们不妨来看看全球最大的20个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数据——这20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占到了全世界GDP总规模的80%以上。

数据来源:BIS,www.tradingeconomics.com

  由表格可见,根据各国的官方通胀率数据,除中国、日本、沙特、瑞士和印尼之外,另外15个国家的通胀率,全部都超过了5%,而且有一半的国家通胀率超过8%——这意味着,即便按照官方的统计方式,人们手中的货币现金一年时间购买力就缩水8%。

  且不说阿根廷、土耳其、俄罗斯、巴西这些通胀率一贯就很高的国家,就说一直以来通胀率很低、占据世界经济规模半壁江山的欧盟和美国,其最新的通货膨胀率也分别达到了8.3%和9.1%。可见,新一轮通胀已经蔓延全球。

  要知道,央行们一直在宣称,2%左右的通胀率才是它们想要的通胀率。

  通胀远远超过央行和政府的目标,而且基本也都远超过去30年间的平均值,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官方通胀率甚至不断创出40年新高。

  通胀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哪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状况是最好的呢?

  现在,各国都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些数字(见下表)。

  图表来源:Stopand

  为了简化比较,我们根据2021年的经济规模,将G20经济体划分为三个级别:

  美国、中国和欧元区是一个量级,其GDP都超过10万亿美元,可以放在一起比较;

  日本、德国、印度、英国和法国是一个量级,其经济规模在3-6万亿美元,放一起比较;

  其他国家,经济规模基本都在2万亿美元以下,不是本次比较的重点。

  如果以美元计价的GDP增量来评估,GDP排名前十的国家中:

  美国一骑绝尘,中国不到美国的1/2,印度是美国的1/5,还有巴西和加拿大,增量基本与他们对比美国的经济体量相等;

  日本喜提最差,欧元区的德国、法国、意大利紧随其后,全部都是负值,差到了10年罕见。

  如果以本币计价的名义GDP增长率来看:

  印度以20%一骑绝尘,接下来,加拿大、巴西、英国、美国,基本是同一个水平;

  日本又荣获最差,接下来欧元区的意大利、德国、法国和中国是同一个水平。

  如果以本币计价的实际增长率来看:

  印度又是以13.5%一骑绝尘,接下来是英国的5.8%,然后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是一个水平;日本再次荣获最差,接下来是中国、美国、德国以及整个欧盟和欧元区。

  这几个指标里,因为美元是各国经济规模互相比较的基准,所以,我认为美元计价的名义GDP增长最重要,其次是实际增长率(很大程度上政府可以通过操纵通胀率来操纵),至于那个本币名义增长率,没多大意义——如果一个经济体不要脸,像委内瑞拉、津巴布韦那样印钞的话,名义增长率100%,1000%也没什么稀奇的。

  当然,所谓的GDP,归根结底是个政府的统计数字而已,一个国家,民众真正能感觉到的经济好或是差,有两个数据:通货膨胀率失业率

  通货膨胀代表物价的上涨幅度,意味着普通人需要应对的日常生活成本增加,钱够不够花;而失业率则代表着大家能不能找到工作,有没有钱挣。

  据此,有人发明了痛苦指数(MiseryIndex),用“通胀率+失业率”,来表征一个国家的国民感受到的经济痛苦。我们这里不妨借用一下,对主要经济体民众感受到的经济体进行一个评估。

  下面的表格,就是世界主要经济体民众的“痛苦指数”(分值从高到低排列,越高越痛苦)。

  数据来源:www.tradingeconomics.com

  根据表格,在全球如今最大的20个经济体中,民众对于经济的感受:

  最痛苦的当属土耳其,痛苦指数超过90,其次是西班牙,痛苦指数也达到了23。

  接下来是俄罗斯、巴西、印度和整个欧元区,痛苦指数在15-20之间;

  再接下来,是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印尼,痛苦指数在10-15之间;

  再接下来,是澳大利亚、沙特、韩国和中国,痛苦指数在5-10之间;

  相比之下,瑞士和日本,则是民众经济感觉最远离痛苦的国家。

  必须要说的是,关于通货膨胀率,各国统计的权重不同,由此造成的结果也会有较大的不同。至于失业率,各国的统计方式都有极大差异,其横向的可比较性比较小,我们这里只是简单借用官方的失业率数据。

  如果真的想要比较失业率高低带给民众的感知,应该采用该国当前的数据,相比较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正常水平如何。

  如果从这个方面来比较,当前无论是美国、欧元区还是日本,其失业率都是处于历史低位。相比较之下,目前中国的调查失业率反而是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美联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综合考虑过去的整体水平,就美国、中国和欧元区过去半年的经济数据比较的话,美国,无疑是最好的,中国其次,而欧元区则最糟糕。

  因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增长绝对数据最多,美国经济当前只有一个大麻烦,就是通货膨胀率过高,这正是美联储加息的原因。

  

  欧元区的通胀率同样处于历史低位,但其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通货膨胀率高,而且叠加汇率大幅度贬值,经济增长性也变得极差。

  

  中国的困境在于企业和居民的杠杆率到顶,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处于相对高位。

  其他国家嘛,日本和德国是一对难兄难弟,主要都是受困于当前的经济停滞,日本还受到极高债务杠杆的影响,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纯粹从经济增长角度,德国要好一些,但民众感受的经济痛苦方面,则是日本好一些。

  印度、英国和法国相比,印度当前状况最好,有点儿像劣质版的美国,增速高、杠杆低,就是通货膨胀率低一点儿,其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发展水平太低。而英国和法国也是一对难兄难弟,状况都差不多差,英国因为可以自主决定贬值货币,状况略好一点儿。

  另外的13个国家,结合痛苦指数和GDP增长数据,经济状况比较好的是巴西,印尼、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其他国家要么经济以美元计价根本没有增长,要么就是痛苦指数实在太高,最差的当然还是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和意大利,喜提13国中的最差前4名。

  20个国家的数据已经给大家列出,你说说看,到底现在哪个国家的经济最滋润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