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人民

2022-10-13
作者: 莫易 来源: 红旗文献公众号

  去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朋友,应该瞻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在开国大典前一天,中南海怀仁堂政协第一届的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在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并通过了建碑的提案。

  会议结束后,毛主席和全体政协委员来到天安门广场,并在中华门的北边,举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典礼。

  人民英雄纪念碑距离天安门463米,距离正阳门440米。是由梁思成的夫人林徽因设计的,碑座和碑身皆由花岗石和汉白玉雕砌而成,从1949年9月30日奠基,到1958年4月22日落成,前后用了九年时间。

  整个纪念碑包括碑基、碑座、碑身和碑顶。其中,碑座分为上下两层,下层是海棠形的底座,南北长61.54米,东西宽50.44米,占地约三千多平方米。

  整座纪念碑重103吨,高37.94米。碑身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六十多吨,雕刻有180名人物。

  底座四面均有阶梯,阶梯边上有汉白玉石栏杆环绕。上层呈正方形,是一个大小两层的碑座。

  小碑座是一个须弥座,四周由八块大浮雕组成,是由牡丹、荷花和菊花等组成的花环,象征着高贵和纯洁。

  林徽因说:“任何雕像或群雕都不可能和毛主席亲题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相比。”

  实际上,不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是毛主席亲题的,而且碑文也是毛主席亲撰的,是毛主席于1949年9月30日晚一气呵成的。

  毛主席撰写的碑文是: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简洁明了、铿锵有力的三句碑文,八次提到“人民”,还连续用了三次“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可见,“人民”在毛主席心中的分量之重。

  凡是瞻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朋友,一定会心生疑问: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什么这么重要的存在,碑文中却没有提及呢?

  事实上,在决议建碑之时,有不少人提议应该撰写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碑文。

  可毛主席的回答却是:

  “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只是冰山一角,在革命战争中英勇战斗抛头颅洒热血的是所有的中华民族英雄们!”

  而且,他还特别强调:人民英雄纪念碑不允许提及“中国共产党”。

  毛主席为什么不允许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提及中国共产党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罗斯·特里尔撰写的《毛泽东传》一书中找到答案。

  《毛泽东传》中对碑文的解释大致是这样的:

  “三年以来”这一句是对1946年到1949年期间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的致敬。

  “三十年以来”这一句是对1919年到1949年期间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牺牲的人民英雄的悼念。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是对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的感谢。

  由此可见,毛主席回顾的不只是三年解放战争,也不只是中国共产党近三十年的反蒋斗争和抗日战争及其历史。

  他是将鸦片战争作为了中国革命的起点,回顾了受外国列强欺辱了一百多年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毛主席并没有将其单列出来,更没有将其作为一个单独的时间段来看待。

  而是将其放在了一百多年的中国革命斗争史中,作为整个反帝斗争时代的顶峰来看待。

  在一百多年的中国革命斗争史中,中国共产党仅是中国近代革命中的一部分,是漫长革命道路中的一小段。

  人民英雄纪念碑,代表的是在革命中牺牲的英雄的人民。虽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后来的民主革命,但是当时共产党员的数量并不算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数量相比就显得更少了。所以中国共产党不能代表人民出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意义,是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

  和我们的国家一样,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代表着人民。

  在毛主席看来,过去中国的革命,是由无数前赴后继的人民完成的,未来新中国的发展也必将由人民共同努力来完成。

  或许,这才是毛主席所撰碑文的深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