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人变成仇人,马斯克跟乌克兰为何翻脸?

2022-10-16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自3月份以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成为了乌克兰嘴里“最好朋友”,泽连斯基还跟他视频连线互爱。

  6月份,马斯克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星链”服务,以帮助乌军执行任务,确保乌军通信畅通之后。乌克兰总统、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高官们只要在推特等网络平台提到马斯克,总是对这位世界首富充满了敬意和感谢。

  乌克兰国防部官方推特甚至肉麻地说:埃隆·马斯克不仅在为登陆火星做准备,而且捍卫了地球上的自由。还有人提议为英雄马斯克立一座雕像。

  然而,恩爱的日子非常短暂,泽连斯基和马斯克的恋情连圣诞节都维持不到,恩人转眼成仇人。

  翻脸的直接原因是俄罗斯举行“四地公投”之后,马斯克出来指点江山,他在推特公开表示:对于俄乌问题,应在联合国监督下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四地重新进行公投,并且让克里米亚正式成为俄罗斯领土,乌克兰要保证克里米亚的供水安全,乌克兰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保持中立。

  马斯克称之为”乌俄和平建议“,还请网友对如何停止俄乌冲突发表看法。

  泽连斯基等人立刻对马斯克进行强烈批评,泽连斯基还在推特上发起投票,问粉丝“你更喜欢哪个马斯克”(“支持乌克兰的”和“支持俄罗斯的”)。

  一场事关欧洲乃至世界安全的严重军事冲突,变成了政客与商人之间近乎儿戏的网络口水仗。

  乌克兰《基辅邮报》在推特发文,用“自负、虚荣、失控、伪专家”来形容马斯克。

  即将离任的乌克兰驻德大使梅尔尼克用脏话辱骂马斯克,“XXOO,滚!”(F**k off)。还说现在根本没有乌克兰人会买特斯拉这种垃圾车。

  敖德萨等地立刻用蓝布遮住了这位乌克兰“恩人”的街头大型海报,只留出了莱昂纳多一张脸。

  还好没有立马斯克雕像,不然,砸起来更加费劲。

  马斯克则在14日与网友(白宫政治顾问,他提到了F**koff)互动称自己是“奉命滚蛋”。言下之意是“乌克兰既然不识好歹,那我就断网”。

  接下来,害怕被长期断网的乌克兰高官出来圆场,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副总理费多罗夫等人又吹捧起了马斯克的各种贡献,称乌克兰不能没有“星链”。

  但据CNN透露,SpaceX在9月8日就已写信给五角大楼,称自己为乌克兰提供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免费服务,接下来几个月预计耗费约1.2亿美元,明年约4亿美元,如果美军不买单,他恐怕很快将被迫对乌克兰“断网”。

  如此看来,乌克兰当局将他的“和平建议”遭到攻击与“断网行动”联系起来是错误的,因为这并不存在因果关系。

  在“四地公投”之前马斯克就在准备对乌克兰“断网”了,“星链”利用俄乌冲突做广告的效果已经达到,现在该谈谈钱的事了。

  然而,这可不仅仅是商业算计与网上口水仗,马斯克也并非是一个“奸商”那么简单。

  不只是钱的事

  在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之后,“星链”就失联了。CNN爆出那8000万美元只是烟雾弹,这些钱马斯克会在乎?

  况且8000万美元既能帮“星链”做足广告,又能让他成为捍卫“自由民主”的英雄,还能带动特斯拉在欧美销量,够划算了。

  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他提出“和平建议”时,当然知道乌克兰人肯定是反对的。那四个州逃离的有200多万人,剩下500多万人都是亲俄的,就算在联合国监督下再公投一次,结果也是一样。

  这种“和平”到底是乌克兰想要的还是俄罗斯想要的,马斯克会连这点政治头脑也没有?

  所谓的“和平建议”只不过是他在以民间商业人士身份测试乌克兰人的反应,说一些白宫不方便说的话。

  遭到乌克兰舆论“围剿”,那也只是冲着他个人,白宫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继续表示坚定支持乌克兰。

  “星链”服务中断,绝不是马斯克就能决定的,这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默许,因为“星链”实际上是SpaceX与美国军方的合作项目。

  与其说是马斯克向美国政府要钱,不如说是白宫对乌克兰感到不满,用这个借口去暂时中断“星链”,警告飘得过头的泽连斯基。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俄罗斯迅速认定是乌克兰情报机构所为,并进行了导弹报复行动。

  那么炸桥事件的策划与实施,美国事先是否知道?

  从时间线来看,马斯克提出“和平建议”是在10月3日左右(四地公投之后),大桥被炸是在10月8日,“星链”中断从10月9日开始,俄军报复是在10日上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斯克“星链”一度出现了中断,导致乌军遭遇了“灾难性”失联),然后CNN爆出马斯克要钱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马斯克(美国)切断了星链,还是俄罗斯“反卫星”武器发挥了作用?

  如果是前者,那说明美国对“炸桥事件”非常不满,要教训一下乌克兰。

  如果是后者,那说明被吹上天的“星链”的安全性非常脆弱。

  二者必居其一,绝不可能是“星链”突然出现故障。

  如果说俄罗斯“反卫星”武器能让“星链”在关键时刻失灵,那它为什么之前不用?因为没有SpaceX提供给乌军“星链”地面终端设备,乌军用传统通讯设施很难组织军事行动,俄军就可以减少伤亡风险。

  最大的可能就是乌克兰内部存在严重问题,泽连斯基只是一个傀儡,他无法管理那些极端民粹主义势力,包括“亚速营”,“右区”等。

  他们并不是乌军成员,现在拼凑成“国际联军”,薪水是乌军三倍以上,这些人是铁了心要跟俄罗斯打到底,在开战前他们则要对乌克兰俄裔公民赶尽杀绝。

  马斯克公开抛出“和平建议”,最紧张的就是极端民粹主义势力。别看泽连斯基发誓不跟普京谈判,但实际上他只是在背台词。

  真正的谈判不会发生在泽连斯基与普京之间,而必定是由普京与拜登直接谈。

  美俄面对面会谈机会在什么时候?就是印尼的G20峰会。

  “北溪”被炸,俄罗斯为什么到现在没有针对性的报复行动?一来是因为策划爆炸案的势力非常老练,很难被抓到证据;二来是因为德国是最大的受害国。

  俄军没有贸然报复,白宫自然心知肚明,G20峰会美俄会面条件是存在的。是否宣布,还要等美国中期大选结束之后。

  只要美俄元首会面,无论是否谈出成果,乌克兰都将是最大输家。

  所以,为了让冲突升级,阻止美俄会面,极端民粹主义势力就实施了“炸桥行动”,毕竟,乌克兰多年来一直在叫嚣炸掉克里米亚大桥,俄罗斯不报复也无法平息国内的怒火。

  “星链”中断是对乌克兰惩罚,马斯克提供给乌克兰近2万个终端,包括军用与民用,优惠价每月500美元(正常价4500美元)。

  五角大楼对外宣称被马斯克激怒,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鲍勃·迪奇对CNN表示:“五角大楼将继续与企业合作,为乌军寻求解决方案。

  马斯克要钱,美军被激怒,这像不像是演戏?

  既然“星链”如此之重要,以后,波兰等国是不是要跟马斯克的公司签合同,那可是正常价哦,等东欧用上了,整个欧洲呢,这是多大的一笔生意?

  白宫既要通过马斯克达到政治目的(乌克兰要听话),又要实现商业利益。

  泽连斯基的演技跟拜登相比,那真是差太远了。

  乌克兰把马斯克当恩人,本来就是错的;再把他当仇人,更是错上加错,因为问题并不在于个人。乌克兰除非脑子进水了,才会相信“星链”是单纯的商业公司,是由马斯克一个人说了算。

  马斯克与乌克兰这出翻脸闹剧,再次证明了那句话:

  戏子无情,碧池无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