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明的历史经验是党的宝贵财富

2022-10-21
作者: 孟令昌 来源: 红歌会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如果忘记历史经验就意味着会重蹈覆辙。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时提出了“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同时也提出了“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想,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经验,为中华民族不再重蹈覆辙,有几个问题应该讨论清楚。

  一、抗战时期,为什么几个日本人就能控制整个县城?

  有的人给出了四点理由:一是小县城里面是没有军队驻守的,最多有几个警察。二是日本军对各个连队之间的协同性、机动性很强,几个县城的日军能够互为帮助,一个县城发生暴动,另一个县城的士兵能在两个小时内迅速赶赴现场。三是当时的老百姓在思想上,很多民众被吓住了。四是大量伪军汉奸,在为日本人卖命。我觉得总结的很到位,尤其是最后一条,我想说的是,如果历史重演,会不会还是那样呢?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假如说,一个日本人驾驭100个中国人,那么现在一个贪官是否能控制500个中国人呢?在一个部门,在一个集团,在一个企业,贪官都不是一朝一日产生的,难道群众都看不见吗?难道群众都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举报吗?这样的民族特性是应该长期存在的吗?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只有先进的思想和文化,才能引领世界,西方某些国家的思想早就极度落伍啦。海外驻军这个问题好象是合法化,没有人去思考和讨论这件事的正确与否。海外驻军应通过他国人的申请和同意,你才能海外驻军,否则,就是侵略,就是霸权主义,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但是有个别国家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理直气壮的进行海外驻军,甚至驻军经费还要他国买单,人类历史上竟然有这个的强盗逻辑,这是侮辱人类的智商,海外驻军的本质是反人类的。联合国应该发挥作用,号召所有国家不要进行海外驻军,“各人自扫门前雪”,把自己家的事情做好,把自己国的

  人民治理好,比什么都重要,也都幸福,不然世界很不太平,动乱会必然发生的。

  三、到底是哪些国家在用金钱支持霸权国家放肆?

  所有战争,说到底就是利益战争,就是货币战争,就是资本战争,硬拳头是靠金钱支撑起来的,当一个人被釜底抽薪,吃不饱肚子的时候,拳头自然就不硬了,也就硬不起来的。金钱流向哪里,拳头就在哪里,“真理”也就在哪里。到底是哪些国家在用金钱支持霸权国家放肆?霸权国家都是用金钱武装起来的,所谓财大气粗,没有金钱,财力支持,怎么能横行霸道?当然,有钱也不能为富不仁,有钱的国家也很多,人家为啥不那么霸道呢?这是人格问题,是素质问题,是世界观问题。

  历史经验非常宝贵,历史教训非常深刻;历史成就非常巨大,历史观点非常明确;历史文化非常灿烂,历史镜子非常明亮。让我们一起学习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文/孟令昌,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