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家乡为其修建陵园,引起质疑声:是非不分

2022-10-25
作者: 丁姑娘讲历史 来源: 评鉴历史

  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南郊的秦岭山下,沿着环山公路走到东祥路十字路口,就会看到一座略显气派的陵园。

  不知道实情的人,咋一看这座陵园,经常会误认为是烈士陵园。然而,很多人根本不会想到,这座陵园的名字叫“张灵甫陵园”。

  张灵甫,1903年8月出生在陵园旁边的东大乡东大村,他原名叫张钟麟,字灵甫,后来改名叫张灵甫,字钟麟。在抗日战争时期,张灵甫参加过淞沪会战、南京会战、武汉会战、兰封会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上高会战、湘西会战等大战,战功不少。

  2005年,值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张灵甫的长子张居礼赶到北京,替父亲领到了一枚由政府颁发的抗日纪念章。

  实事求是地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张灵甫是有功的。但是,随着抗战的胜利,张灵甫很快成为了蒋介石打内战的马前卒。1947年5月16日,时任国军整编第74师师长的张灵甫,在孟良崮战役中兵败殉命,终年44岁。

  张灵甫死后,我军秉承人道主义精神,将其就近妥善安葬。随着时间的流逝,张灵甫具体埋葬在哪里?已经很难寻觅了,曾有新闻报道称,张灵甫的埋尸地点,位于今山东沂南农村的一处羊圈内,其后人为了替张灵甫迁坟,还与当地村民发生过纠纷。

  既然张灵甫的埋尸地点在山东沂南农村,那么陕西长安区的这座张灵甫陵园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陕西长安区的这座张灵甫陵园,只是一个衣冠冢,是张灵甫与原配夫人邢琼英的合葬墓。张灵甫和邢琼英两人的结合,是父母包办的结果,因此在张灵甫功成名就之后,便舍弃了这位“糟糠之妻”。

  在张灵甫陵园的墓碑上,写着“张灵甫将军、邢琼英夫人合葬之墓”,而且上面还有他们二人拼凑起来的合影照片。

  根据当地村民说,张灵甫陵园占用的土地,其实是东大村(张灵甫出生地)的公墓用地,修建这座陵园之时,张灵甫的后人还专门到孟良崮取回了一抔土。在张灵甫陵园的左后方,有一座二层楼高的建筑,这是东大村的村民纪念堂,是存放去世的村民的骨灰的。修建张灵甫陵园花费60多万元,占地近两亩。

  这座张灵甫陵园,曾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有位村民解释说,张灵甫的陵园能建起来,主要原因是张灵甫是东大村里的名人。在修建陵园的时候没啥反应,上级相关部门也没有公开表态不让建,也没有出来阻挡过。

  当时的村民们都没有觉得,为张灵甫修建陵园会有什么不妥。不过,随着事情的发酵,反对声、责骂声就越来越多了。这是为什么呢?有人甚至质疑称:“一个饱受争议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为什么在村公墓中享受超规格待遇、享受到近似革命烈士的待遇呢?”

  原来,问题出在张灵甫陵园的墓碑碑文上。碑文写着“涟水淮阴浮成影,孟良崮上枕悲声”、“四十四春酬家国,陈毅惋惜悼英雄”……等等这样的话。

  很明显,张灵甫被“抬高了”!也就是说,为张灵甫修建陵园的人,是分不分,“历史观”出了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解放战争时期,张灵甫率领整编第74师被派到华东战场打内战,攻打涟水、攻占淮阴,一时间名声大振。碑文所说:“涟水淮阴浮成影!”“浮成影”这三个字让人惊诧,说这话的人,站位是有问题的,是完全站在张灵甫的角度,甚至是站在国民党方面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的。

  碑文中有“四十四春酬家国,陈毅惋惜悼英雄”这句话,先不说“四十四春酬家国”用在张灵甫身上对不对,就说“陈毅惋惜悼英雄”,完全是捏造历史。

  大家都知道,在孟良崮战役胜利的消息传来之后,陈毅当即赋诗:“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这哪里是惋惜?这哪里是悼念?张灵甫是什么“英雄”?

  修建张灵甫陵园,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正如陕西一名长期从事党史研究的学者所说,从给张灵甫修建陵园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当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这一问题必须引起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另有学者说:“这件事,为地方扩大了知名度,但是最终却损失了美誉度,追捧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容易给人们造成认识上是非标准、伦理价值观的混乱。”

  据新闻报道,2016年9月20日早上10点左右,位于长安区东大村的张灵甫陵园遭人破坏,墓碑被人用红色油漆写上了“杀妻恶棍,人民罪人”八个大字。当事人称,自己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引起大家对历史的反思和讨论。

  如今,张灵甫陵园的热度早已慢慢散去,但是这件事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历史,认真反思,坚决纠正“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纠正那些扭曲的“政绩观”、“GDP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