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

2022-11-04
作者: 孟令昌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要认真学习并分析这段话,领会这段话,感谢这段话。这段话蕴含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灵丹妙药”。

  一、深刻明白“窑洞对”的历史意义

  历史周期率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著名民主爱国人士黄炎培应中共中央毛泽东同志的邀请,前往延安进行考察。与毛泽东对话时提出的。黄炎培认为历史周期率是: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乃至国家,都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勃焉。即都难长期的兴盛下去。他拿这问题问毛泽东。毛泽东答道:共产党建立的社会通过民主建设可以跳出该周期率。后来被人们传为“窑洞对”。现在来看,这里的民主建设核心就是自我革命。

  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说的是成功道路,而不是说已经跳出了历史周期率。“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句话说的是这套制度,这套制度指的是什么?就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一系列制度。坚持和落实科学的国家治理制度,才能保证跳出历史周期率。

  三、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保证

  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疳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四、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措施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往往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小树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需要修剪,思想建党要有思想,思想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思想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不断修复才科学。现阶段十分明确了党的宗旨和天职是党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宗旨是服务,天职是反腐,两手都要硬,都要平衡进行,如果失去哪一手,弱化哪一手,淡忘哪一手,那么历史重期率就必然出现,就绝对出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容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容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治国就是治吏,说到底,就是反腐。纪委监委的责任决定着制度的执行程度,也决定着能否跳过历史周期率,但是历史周期率永远存在,这就要求反腐永远在路上。

  五、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想保证。

  俗话说:“跟着蜜蜂找花朵,跟着苍蝇找屎壳,”信仰和理想的不同会导致观念和路线的不同,因为思想问题会产生逻辑问题,逻辑错误会产生谬论邪说。谬论邪说会产生不正之风,不正之风会产生社会问题。社会问题会催生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会产生健康问题。要始终信马克思主义,学马克思主义;说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经验非常宝贵,历史教训非常深刻;历史成就非常巨大,历史观点非常明确;历史文化非常灿烂,历史镜子非常明亮。党员义务第七条要求非常明确,“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全国人民都深切认识到,中国的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信党好,一百年来,共产党充分认识到:“民情不积压,政策不悬空”的重要性。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就是共产党紧紧握在手中的灵丹妙药。

  【文/孟令昌,本文为作者投稿,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