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近期防疫的几则评论


  01.人民日报》报道多地强调精准防疫:不能无差别无休止地管控和限制

  10月30日和31日,内蒙古、河南、甘肃分别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均强调要精准防疫,不能因为个别疫情就长期无差别进行封控,要让城市逐步恢复活力,让抗疫有力度更有温度。这就对了!

  前不久普京讲了一个德国的笑话,意思是,一个歇斯底里的父亲,喊着要制裁俄罗斯,要让俄罗斯人不好过。但他的儿子瑟瑟发抖,反问自己的父亲:“为什么挨冻的是我们,我们是俄罗斯人吗?”

  我们不是俄罗斯人,我们更不是新冠肺炎病毒。我们的敌人是谁?是新型冠状病毒。千万千万,不要弄混了、弄反了!

  02.近日,网传河北保定一男子疫情期间为幼子买奶粉持刀闯卡,引发社会关注。

  11月1日@白沟新城公安网络发言人称,经核实,该名男子因驾车持刀闯卡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并造成一定程度社会危害性,但公安机关考虑其特殊情况,仅对其处以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另外,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之下,孩子的奶粉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谢天谢地,孩子总算有奶粉吃了,爸爸妈妈也顾住了心慌,看来这刀还真起作用了。这个男子也是急了,如果不是急了,他也不会拿着刀跟防疫人员急的。

  防疫是为了人民,但不要因为防疫把人民“逼上梁山”。防疫需要统筹考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注意社会情绪。“苦秦久矣”是大问题,“苦疫久矣”也是一个问题,死板僵化的防控措施不调整,是要出乱子的。

  03.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2022年11月3日报道,全国多地发布通知:11月1日起核酸检测开始收费。

  政府也难,政府财政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但问题是:收多收少谁说了算?这个费要收到什么时候?核酸检测会不会变成暴富产业?政府解除了负担,老百姓会不会因此而增加负担?

  更为关键地是:收费了,有人不愿意做核酸怎么办?有人做有人不检测,不检测的人和检测的人混在一起,核酸检测有意义吗?起什么作用呢?

  但不收费,政府财政崩溃了怎么办?难道疫情就此不防控了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核酸检测不就要成了“怪圈”、“陷阱”吗?我们一定要谨防步入“核酸检测怪圈”,千万不要落入“核酸检测陷阱”。

  04.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位女性副局长在公开场合的着装,引发全国网友热议。10月31日,针对网友们的质疑,当地纪委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在10月29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网友发现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李少莉佩戴的一副耳钉,疑似法国著名奢侈品牌梵克雅宝,官网售价高达3万元,她的脖子上系的丝巾疑似爱马仕品牌,售价在4000元以上。

  可见大家对“官富”多么仇视,可见大家对疫情防控多么焦虑。这么一身珠光宝气的领导领导防疫工作,不要说那些在寒夜里逃离富士康的孩子们怎么想了,你去问问那些在疫情中苦撑苦熬的饭店老板企业经理,看他们会怎么想怎么说。不是网友们眼尖,也不是网友们多管闲事,而是李少莉们离大家太远了,难怪大家叫她“耳钉姐”了。

  05.据“第一财经”的报道《河南多地致信本地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显示,河南多地纷纷派人派车迎接当地富士康员工返回家乡。

  在富士康官方辟谣“确诊2万人”之后,却发生了“郑州富士康员工大逃亡”的事情。在中国的中心地带,在繁华的省会城市,顷刻之间,“世界超级工厂”的员工四散奔逃,触目惊心、惊心动魄。

  “逃”是脱离,是脱禁,“亡”是亡命,是奔亡。走了,跑了!不打招呼不管招呼地跑了!是公开的跑,是群体的跑,是恐慌的跑,是拚命的跑,由繁华之地逃向穷乡僻壤,由能挣钱的地方亡向不能挣钱的家乡,富士康这是怎么了?

  郑州得富士康之利受富士康之惠,怎么转瞬之间,郑州就受富士康之害蒙富士康之耻呢?这是无因之果呢,还是前因后果呢?是因为疫情呢?还是因为富士康,还是因为郑州呢?

  富士康的孩子们走了,那么郑州的“临空经济”、“航空港经济”、“航空港自贸区”建设呢?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