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认真真做点调查研究,有那么难吗?——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真适合高强度运动吗?

2022-11-10
作者: zbys 来源: 红歌会网

  某些媒体算是把流量给玩明白了。

  昨天夜里,某蓝V发布话题“小伙患红斑狼疮近5年爬楼超10万层”,又一次成功的引发热议。

  从病人重拾生活信心,走出被病痛折磨阴影的角度,对个体而言,应该来说还是励志的。

  但是,这位病人得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它是一种可累皮肤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而言,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很多关节和骨密度都有问题,对他们而言,需要的是适度运动,并且还要注意防晒。

  要知道,所有的自身免疫疾病都忌劳累,劳累会破坏免疫系统平衡,导致病情的变化。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进行类似高强度的运动,确实是一种冒险。

  或许,这样的运动,对极个别的个体是适用的,但是经媒体发布,有一个示范效应,就很容易引导其他不明就里,没读好医嘱的病人也参加类似的运动,最终酿出悲剧。

  这就是这样的“新闻”总能引发热议的原因,从积极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人在巨大的苦难面前,依然乐观坚强,自励自勉;从另一方面来看,则容易将个例变成一般从而误导人。

  何况,五年累计爬楼超过10万多层,这个强度别说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受不了,就是一般的正常人也受不了。折算一下,每年相当于2万多层楼,平均每天就得近55层楼,长此以往,如果这个病能得到控制,病人活的时间比较长,最终膝关节置换手术大概率免不了。

  类似的新闻,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就在上月下旬,媒体就有报道,一位同样患上红斑狼疮的病人,已经连续多年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这是剧烈运动+长时间接触阳光。

  虽然从个体而言,的确很励志,但是当时就引发了极大的争议。

  当然,这种争议不是针对坚强、乐观的患者,而是针对媒体的,即哪怕个别人身上适用,依然不能扩散到整个群体,但是媒体的报道又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四川省中医院的刘松山医生对此有一番评论,大意如下:

  这个病的治疗西医始终都是对症治疗、缓解病情,主要用激素+环孢素,此外,白芍总苷、羟氯奎并非主药但也常用,如此用药,自然会带来大量副作用。比如,长期激素治疗容易造成钙的缺失而导致骨质疏松,过度运动自然不利;又如,新闻中那位患者头发稀疏,人才到中年,这也是激素的副作用所导致的。当然了,该病因人因时有轻重不一的特点,但这个病的特点决定了总体上还是不适宜激烈运动。可以通过中医的治疗改善症状、减轻发作、缓解病情,在此基础上适量活动而不是运动,更不宜大运动量运动。

  北京中医药方剂学教授杨桢老师该病的中医治疗则有如下的评论:

  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对这个病其实都不建议剧烈运动。

  这次,该蓝V还算及时,和此前许多装死的不同,在面对网友质疑之后,又采访了专业的医生,做了相应的澄清和补正。

  这几年,蓝V是不用到一线采访,也不用求证,更不用深挖了,但凡可能引发关注的,一键转发就完了,反正平台那么多,素材还那么多,毕竟人人都是素材的来源嘛。

  只是,这种做法,必然会误导人,总有一天要出问题的。

  认认真真做点调查研究,有那么难吗?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