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郑州富士康事件孰是孰非?角度不同,我选艾跃进的“人民派”立场

2022-11-27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郑州富士康公司道歉了,因为最近发生的新招聘员工疑虑“补贴政策”而道歉。受疫情影响,富士康曾发生大规模员工离职事件,引发全国关注。经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费尽了千辛万苦,富士康终于又招聘了数万新员工,但新上岗的部分员工又与富士康郑州园区因“补贴政策”产生争议,群情激愤之下,富士康终于低头,解释说“因入职流程中的电脑信息输入错误导致”了误会。并且,富士康还对执意离职的员工统一补贴1万元,作为薪资、隔离费、误工费、车费等各类费用的补偿。

  可以说,这次富士康与员工发生的冲突,员工取得了胜利。中国有句俗话,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富士康员工的诉求是合理的,属于照章办事,你招聘时怎么说的,就应该兑现你的承诺,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富士康给自己找了一个“电脑信息输入错误”的台阶,也就这样了,员工胳膊拧不过大腿,愿意继续干下去的,那就继续干下去,领取应得的报酬;不愿意在这干的,领取1万元补贴走人。对于打工者而言,也要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自信,人嘛,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社会地位,都要有一种轻松洒脱的心态,打工并不丢人,只是一种劳动分工不同,不偷不抢的,人格上并不低下。干该干的活,挣该领取的报酬,受到欺骗,当然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打工不是做奴隶,人格上不能受到污辱。

  富士康是郑州的一个支柱产业,政府全力保富士康这个“台资”企业,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的。保富士康就是保郑州经济,同时也是给当地人民提供一个挣钱就业的机会。但保护富士康,更应该保护在富士康打工的工人之合法权益。要以人为本,富士康才能持久存在。要培养富士康工人的主人翁心态,才有利于富士康的长久发展。如果不是这样,劳资双方处于一种“敌对”心理状态,那这个企业再大,也会有一天轰然倒塌的。富士康是一个巨型企业不假,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工人,劳动密集型的,而工人都是弱势群体。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我不清楚富士康的工会组织是不是健全,能否起到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作用,但从富士康连续不断地发生劳资双方的严重争议事件来看,富士康的工会组织所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这很令人担忧。

  艾跃进教授是位真正的马列主义者,他有句名言,“穷人跟富人,我一定向着穷人,因为穷人人多,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百姓和官员,我一定向着百姓,因为百姓人多,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就富士康事件而言,如果一定要站队的话,当然要站在成千上万的富士康员工一边,听取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问题。

  尤其是现在疫情当前,首先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不要造成人为地感染新冠肺炎。这是合理合法的要求,一点也不过份。另外,对于薪资要求,招聘时怎么说的就怎么办,不能朝令夕改,以“电脑信息输入错误”为由引发大规模骚乱,更是咎由自取。当地政府与执法机关一定要扭转一些错误观念,想留住富士康这个“台资”企业,决不是靠巴结富士康才能留住的,而是要靠正确地协调劳资关系,让在富士康打工的工人身心舒畅,维护一种地方政府和富士康公司“互惠互利”的关系才能留住的。那种富士康居高临下给郑州“赏”饭吃的错误观念该歇歇了,郭台铭作为富士康的总裁,要想在祖国大陆长久地发展他的事业,到了深度反思在经营理念上哪里出了问题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