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私生子合法化VS娶妻难,是社会进步还是退步?

2023-02-01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近日,网上最火的一件事,是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取消数量限制,“双取消”意味着计划生育时代的正式结束,这是一个重大信号,意味着未来生育将更“开放”,张艺谋这样的精英阶层,再生育“七个葫芦娃”也不会有人罚款了。并且,人们感兴趣的是,这是不是意味着“私生子合法化”?我们这个社会虽然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但富人阶层包二奶、三奶乃至N奶的比比皆是,只不过没有公开化罢了。知名度最高的“巨贪”赖小民,不就有100多套房子,100多情妇吗?比皇帝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一点也不少。这些情妇会不会生孩子,新闻虽未曝光,但我觉得肯定会生一大堆的。巨贪有罪,但他的孩子无罪啊,如今按四川的条款,这些孩子也可以光明正大地登记造册,不必再偷偷摸摸了。精神上可能因为有一个贪官父亲蒙羞,但物质上却可以享受正常的妇幼保健服务。

  为了增加人口,四川也是拼了,不知道中国其他省市,会不会向四川学习,出台更为激进地鼓励生育人口政策。新闻公开报道的,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为了鼓励生育人口,对符合政策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夫妻,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补助;深圳市如生育三个孩子累计可领取补贴37500元,云南省、黑龙江省大庆市、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等地方也各自出台了相应的鼓励生育政策。鼓励生育全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政,给人一种“混乱”的感觉。难道国家只要结果,不看过程吗?这给人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杂乱无章地鼓励生育,被外国人看笑话。中国人就是爱走极端,搞计划生育那会儿,喊出了许多过激的口号,又拆房又牵牛地,为了控制人们的生育水平,把许多妇女肚中的胎儿通过人流、引产手段搞掉了,就是这样控制着,现在中国的人口还是达到了14亿。14亿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啊,就因为担忧“人口红利”没有可持续性了,反过来走入另一个极端,废除计划生育政策,出台各种办法鼓励生育,这样做难道很科学吗?

  我只有一个孩子,当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为一对夫妻一个娃很光荣,如今还收藏着那个光荣的“独生子女证”,现在觉得有一种受骗的感觉。早知道今天这样,当初不如做一个“超生游击队”员了。想生的时候不让生,如今年轻人不想生了,又出台政策鼓励生。而且现在的鼓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明显对富人阶层有利。富人只要有钱,可以无限生,一个妻子生育不过来,可以让情妇生,反正私生子也可以合法登记,享受同等待遇。在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有一个有钱的父亲拼爹,道德上的瑕疵可以忽略不计了。许多女人就喜欢“油腻大叔”,说这样的大叔“成熟”,其实就是喜欢他的钱罢了;还有的女人喜欢“渣男”,说“渣男”有情趣,只要满足她的金钱欲望,其他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个明星还替老公辩解,多泡几个女人也无妨,反正咱家不吃亏。王思聪们被美女环绕,成为所谓的“国民老公”,反映了人们的婚恋观已完全物质化、商业化、交易化,爱情成为点缀生活的稀缺品。

  那些独生子女户,估计现在和我一样,肠子都悔青了。当前的婚育形势,苦了没钱的“穷光蛋”,想娶个媳妇,要房要车要高价彩礼的,如果没有百八十万的积蓄,别想娶个老婆。按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男女比例失调,男的比女的多出3000多万人,这加剧了男人娶妻的竞争性。另一方面,因为爱情越来越从生活中缺失,婚姻大厦不以爱情为基础,造成离婚率不断攀升,单身率也不断攀升。很多女人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找不到合适的男友决不出嫁,直到等成了“剩女”,索性就不结婚了。我们看到的社会现状是,有的女人给人家当情妇,有的女人待价而沽,有的女人独身主义,有的女人结婚又离婚,因此患了恐婚症。穷男人则在“新三座大山”的压迫下选择“躺平”,富男人觉得赶上了“历史机遇”,可以大展身手做“播种机”了。表面上的和谐景象实则暗潮汹涌,孕育着新的社会危机。

  有人说:“社会越文明,性就越开放”。我不知道这是哪位专家经过研究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也不知道,婚恋观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代表着社会“进步”还是“退步”。我只知道,中国有14亿人口不少了,同样差不多的国土,美国才有3亿多人,为什么中国要下这么大力度鼓励生育呢?我个人觉得毫无必要。我更加觉得,即便鼓励生育,也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搬去压在普通年轻人头上的住房、医疗、教育“新三座大山”,通过改革让年轻人轻装上阵,自然就结婚生娃了,而不是鼓励富人阶层多生育,穷人娶不起媳妇就活该。这种婚育丛林法则,可能适用于资本主义社会,但跟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格格不入啊。旧社会的地主、资本家不就妻妾成群吗?这是烈士们用鲜血打下红色江山的革命初衷吗?我深以为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