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有点传不动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2023-02-02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最近几天,有几条消息值得注意。

  出乎许多专家的意料,这一轮所谓的“快速过峰”以无比迅猛之势席卷神州大地。此前许多专家所设想的“一波三折”直接压缩在极短时间传完了。所谓“一波三折”,即大城市先来一次,春节返乡潮中西部、三四五线城市、乡下来一次,年后返乡大城市再有一波小高潮。短短时间,各地先后以极高的感染率“过峰”,但凡估算过感染比例并进行公布的地方,基本在80-90%之间。

  “砖家们”又一次被打脸了。

  眼看着波峰到波谷了,许多人觉得又可以出去浪了,甚至已经觉得这已经是一个小感冒了。

  这不,又有“专家”出来发言,“绝大多数人都感染了,形成了群体免疫,病毒有点传不动了”。

  话是没错,但是这又能管多久呢?一个月,三个月,还是半年?

  北京疾控有一个稍有差异的表述,它的说法是,北京已经建立“临时”人群免疫。注意,是临时!

  曾光的说法与之类似:“结合中国自身实际,目前80%~90%的人群自然感染后已获得天然免疫,加之国内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0%以上的水平,中国的免疫屏障已经基本建立。虽然从短期来看,疫情形势是安全的,暴风骤雨已经过去,但从中远期来看,还存在很多变量。”

  清醒的人都清楚,这平静下面其实酝酿着风暴。按国外及港台地区的经验,一年3-4波是跑不了的。下图是德国的情形,截至2023年1月2日,上一年共经历了四个波峰,这叫“传不动了”。

  曾光此前做过一个比喻,之后的死亡不会那么高,因为“干柴烧没了”。可是问题在于,湿柴在反复感染之下也有可能被烤干。德国的超额死亡,奥密克戎时代要比德尔塔时代高得多,这还是此前的原始毒株、拉姆达、德尔塔将老弱病残等干柴(所谓“应死尽死”的那批人)给烧没了。

  日本死亡数据也类似,死亡人数反而一波比一波高。

  换句话说,只要病毒没发生突然的变异,往更低致死率或更低传染性方向走,那么国外经历过的戏码,诸如反复感染、long covid、超额死亡等等,国内今后一个都不会落下。

  这才是尊重科学规律,这才是唯物主义。

  long covid,严重的直接到丧失劳动力,难以下床,更别说走路了。

  而此前,上海的某些专家无视国外及港台地区已经发生的事实,既然张口就说long covid不存在,至多是一种主观症状。

  目前的态势是,就连小诊所都知道有后遗症并且需要治疗了。专家们的脸该往哪儿搁呢?

  哪怕在快速过峰期间,某网红医生到社区医院作指导,依然把指标正常但的确难受当做仅仅是主观感受不好,这时(仅仅这时)需要康复和中医。早干嘛去了?忙啥呢?不是要求中医第一时间介入吗?(参阅《第一时间用上抗病毒药VS第一时间用上中药,基层医生该听谁的?》)

  当然了,俄罗斯轮盘赌虽然开始了,但在许多人那儿,日子已经回到了2019年之前的那种“美好”,而这仅仅是个大号一点的“感冒”而已,这也是被“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证实的。

  是的,可以参照各个时期不同地方的病死率来看,香港2022年的病死率为0.48%,台湾2022年则为0.16%,上海2022年上半年则为0.09%。无论按哪一个,哪怕全部被感染了,身边(包括自己生活的场域和熟人圈)死的人都不会太多,且往往都是高龄或有严重基础病的老人。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只要信息不传播、不汇聚、不渲染,完全可以当做无事一般。

  反正轮盘赌已经开始了,我们能做的除了注意日常的防护以外,就是正确的治疗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医要及早介入的原因。几年来的救治经验充分表明,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的一般症状都比较轻、康复也比较快,纵有不适,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小尾巴,压根就到不了要死要活的地步。而对于long covid的治疗,无论香港、武汉还是上海,均是以中医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主的。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你做好准备了吗?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