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风:拜登突访基辅,能够力挽败局?

2023-02-23
作者: 杨风 来源: 战忽智库公众号

  中国最高外交官员王毅,于上星期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结束欧洲之行后,于昨日星期一抵达莫斯科。巧的是,拜登也在同一天上午8时,突然飞抵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从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拜登首次访问乌克兰,也是从1991年老布什访问基辅后,几十年来第一位访问乌克兰的美国总统。

  拜登抵达基辅后,和泽连斯基会晤,两人热情握手、拥抱。这是拜登在基辅的第一场政治动作。借由这样的政治动作,向外界表达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决心

  拜登并且承诺,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运送。他还誓言,将坚定不移地捍卫乌克兰的领土完整。5个小时后,拜登离开基辅前往波兰访问。

  1 拜登突袭访问基辅的重要考量

  对于拜登“突袭访问”基辅,在时间点上有几个重要的现象。

  第一,刚刚说的,这是要显示美国支持乌克兰。并且借由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呼吁美国的北约盟国,继续支持乌克兰。

  第二,俄乌战争即将满一年,这是各方都重视的时间点,包括俄罗斯、欧盟和中国。中国方面,王毅已经来到了莫斯科。另外,据俄罗斯官方消息,普京将于21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在这几天重要的日子,美国当然不会错过。

  因此,由拜登挑大梁主演,抢在普京的前头,也跟王毅抢时间,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成为镁光灯聚焦之处。

  所谓的输人不输阵,这个场面,拜登一定会抢。另一方面,也不能够任由中俄两国在外交上主导了局势。尤其是,俄军正在大力猛攻,乌克兰军队在战场上已经出现了颓势。在外交气势上,美国不能够让外界觉得,俄罗斯已经得手了。也不能够让其他国家觉得,王毅此刻前往莫斯科,中俄两国将主导战后的谈判局势。

  2 俄军刻意围困巴赫穆特?

  到目前为止,我们谈论的都是美国方面的可能考量。至于中方与俄罗斯,得要从另外的角度来看。

  首先,外界盛传俄罗斯会在2月24日,俄乌战争满一周年之际,拿下顿巴斯重镇巴赫穆特。这个说法从去年10月下旬就开始传出来了,说俄罗斯即将拿下巴赫穆特,一直说到今天。然而,巴赫穆特仍然没有被俄罗斯完全攻占。

  其实,不需要太过理会这个说法,去猜测什么时候俄军会完全拿下巴赫穆特。

  巴赫穆特迟早会被俄军攻下,只是在时间点上,未必会如外界的预期。有几个原因。

  第一,战场上瞬息变化,尤其是泽连斯基坚持固守巴赫穆特,不断地派军增援。

  第二,俄罗斯未必想要迅速拿下巴赫穆特。

  这一点非常有争议。俄乌双方在巴赫穆特打了好几个月,双方的伤亡都很大。因而,巴赫穆特就有了绞肉机的称号。

  我们的看法是,俄军围攻巴赫穆特,这是继去年攻打马里乌波尔之后,第二个重大的攻城战。

  既然是围城战,而且俄军的火力是占优势的一方,怎么打,打多久,就由俄军说了算。可以是围城打歼灭战,消灭乌军的有生力量。也可以是围点打援。泽连斯基不是不断地派遣援军到巴赫穆特,想要守住巴赫穆特吗?

  那么只要乌克兰援军一到,俄军将以优势火力歼灭乌克兰的援军。

  无论如何,只要俄军具备优势火力,怎么打都是俄军说了算。再加上,美国与北约国家对乌克兰的重型武器援助,还没来得及完全运抵乌克兰,俄军就始终占据火力优势。

  这种情形持续下去,对乌克兰很不利,对美国与北约也不利。如果北约无法解决乌军在巴赫穆特火力劣势的问题,非但乌克兰保不住巴赫穆特,巴赫穆特还会成乌军的杀戮坟场,泽连斯基派往巴赫穆特的增援部队,都会被俄军屠戮。

  3 美国困在巴赫穆特

  那么问题来了,泽连斯基不愿意从巴赫穆特撤退,反而持续投入援军,到底是乌军被困,还是北约被困,美国被困?这就说不清楚了。

  据说,美国曾经要求泽连斯基从巴赫穆特撤军,但泽连斯基不答应,不愿意放弃巴赫穆特这个据点。可能有下列几个原因。

  一,乌克兰在巴赫穆特这个据点经营许久,如果放弃了,就等于放弃整个顿巴斯地区,泽连斯基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所以宁愿继续增兵,宁愿继续投入增援部队,也要守住巴赫穆特。

  二,泽连斯基担心,从巴赫穆特撤军,会造成战场局势的改观,他生怕美国与欧洲国家因此觉得乌克兰败势已定,不愿意再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三,如果放弃巴赫穆特,等于弃守顿巴斯地区,那么是不是又会造成所有乌东四地都保不住?这会变成乌东四地整体失守,造成战场大失利的局面。如此,接下来的俄乌谈判,乌克兰将完全失去筹码。

  总之,泽连斯基在巴赫穆特输不起,一直想要等待美国与北约新的军事援助到来,到最后的结果可能是非但赔上了乌东四地,还得要赔上谈判的筹码,也连带把美国与欧洲的筹码给赔了进去。

  4 拜登不得不赶赴基辅

  仅管,美国还是掌握了话语权,美国在全球的新闻媒体力量还是很犀利,但新闻媒体上的优势,无法取代战场上的失利。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拜登要急于赶赴基辅,给泽连斯基加油打气的原因。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乌军在战场上处于颓势,而且是严重的颓势。

  当然,乌军在战场上的颓势不仅仅是在巴赫穆特,其他地区也遭受俄军猛烈的攻击。巴赫穆特只是其中的焦点地区。

  5 美国挽救乌克兰颓势的做法

  那么,美国有解决的办法,能够挽救乌克兰在战场上的颓势吗?

  美国与北约能够做的只有两个方式。

  第一个方式,尽快提供乌克兰进攻型重武器,中远程导弹,加上先进战机。

  不过,可能来不及了。提供这些武器需要时间,再加上各国的意愿不高,大家在那边开会讨论、互相放话、互相踢皮球。等到真要交付这些武器的时候,俄乌春季大战恐怕已经结束了,或是即将结束。到了那时候,乌克兰大概早已经丢城失地。

  更何况,乌克兰军队也需要时间来学习使用这些武器。

  另外,俄罗斯还可以拦截北约援助乌克兰的武器。到时候真正交付给乌军使用的数量,还需要打一些折扣。

  第二个方式,北约国家卷起袖子,亲自下场与俄罗斯争战。

  但这就要冒着战争升级,冒着与俄罗斯大战的风险,更要冒着与俄罗斯核战争的风险。

  据美国POLITICO网站的报道,该网站引用了挪威情报局2月14日的报告,俄罗斯北方舰队舰艇在出海的时候,携带了战术核武器,这是冷战结束后30年首次携带核武器。不过,这说法没有得到俄方的证实,只能是挪威情报局以及媒体的报道。

  另外,普京在国情咨文讲话的时候宣布,将暂停核武器控制条约。据美方媒体的报道,普京还宣布将部署新的战略武器系统,并且宣称莫斯科可能恢复核试验。这就显示了俄罗斯的决心,如果北约真的参战,俄罗斯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将大增。

  虽然美国指责俄罗斯此举是向西方核讹诈。不过,由于美国于2018年宣布退出中导条约,这也只是俄罗斯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反击罢了。既然美国能单方面退出协议,俄罗斯为何不能?

  美国与北约如果不打算提供乌克兰进攻性武器,不提供中远程导弹,又不派兵参战,乌克兰难以赢得战争。

  至于拜登与泽连斯基会晤后表示,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五亿美元的金额只能说是聊备一格,无法改变战局。拜登以美国总统之尊亲身前往基辅,为乌克兰打气加油,结果只带来了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像话吗?这是象征意义,表演性质远大于实质效果。

  另外,有人说拜登前往基辅是冒着危险前去,听说,拜登来访的时候,基辅空袭警报狂响了20分钟,看起来好像是,拜登是顶着战火的风险前去乌克兰。

  其实,这是美方与乌克兰把事情美化了。拜登前往基辅,必然在事前跟莫斯科打过招呼。江湖规矩,俄罗斯不会趁此机会袭击拜登乘坐的交通工具,不管是火车还是飞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于事后也证实了,美方事前曾经向俄罗斯沟通拜登前往基辅的行程。

  既然如此,美方想要借此机会打造拜登的强人形象,硬汉的风格,就贻笑大方了。

  我们做一个结论。

  拜登前往基辅,表演意味十足。还带着一些抢新闻,别苗头的味道。而5亿美元对乌克兰的新军事援助,也不足以让欧洲国家再大方地从腰包掏钱,从武器库拿出武器。

  然而,春季大战已然开始,乌军在战场上陷入苦战。虽然拜登前往基辅是不得不然,但政治表演不能产生实质效应,舆论站优势也改变不了战局。

  今天的分析和推理 就到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