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嘉:极力向美国靠拢,蔡英文窜访美国背后,究竟有何盘算?

2023-03-31
作者: 司嘉 来源: 昆仑策网

25.jpg

  3月29日,蔡英文启程前往中美洲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并计划在美国停留两次。有消息指出,她将在美国会见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内的国会领导人。

  自2016年以来,蔡英文4次窜访美国,期间与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和克鲁兹会面。蔡英文此行,将窜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但外界似乎更关注她在纽约和洛杉矶过境之行。

  那么,蔡英文为何选在此时出访,背后有何目的,又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蔡英文为何此时过境美国?

  蔡英文此次出访,虽然标榜为“民主伙伴共荣之旅”,但从出访时机及行程安排看,对美因素明显重于出访“邦交国”,企图大搞“过境外交”,拉抬台美关系。

  岛内媒体评论指出,蔡英文出访“邦交国”是假,过境美国才是真。蔡英文此次出访期间,去程与返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与洛杉矶。

  过境纽约时,蔡英文将领取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颁发的全球领袖奖;4月5日返程,过境洛杉矶时,除了会在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说,外界也聚焦她或将会见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内的国会领导人,行程安排的可谓是满满当当。蔡英文预计4月7日返回台湾,全程为期10天9夜。

  不仅是行程安排,外界还关注到蔡英文此次出访的时机选择。据多方媒体报道,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华自强日前低调访华,但中美官方均未公开通报。

  有知情人士指出,华自强访华是中美两国工作层级沟通的一部分,拜登政府正通过与中方接触,为布林肯接下来的访华之旅铺路。蔡英文刻意将此访时间安排在布林肯访华之前,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在布林肯可能即将访华之际,蔡英文此行除了意图稳固“友邦”之外,更重要的是借机展现与美交好,拉抬所谓的友好关系。而美国方面也同意蔡英文过境,有意借机打“台湾牌”。

  不难看出,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台政策延续“以台制华”基调,并增强打“台湾牌”的策略性,即表面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实则变换手法,加快与台勾连互动,将台湾地区视作对华遏制围堵的重要一环。

  台湾地区和美国之间,小动作不断,频频释放不当信号,可能对两岸关系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台当局美洲之行有何目的?

  自上台以来,蔡英文以“踏实外交”为名,实际推行“亲美”的政策,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战略棋子,以换取政治支持,屡屡触碰原则底线。

  台当局还将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列为重点争取目标,想尽一切办法,利用所谓“邦交国”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但皆以失败告终。台湾连续8年参与世卫大会的惯例,在民进党执政以来被打破,已连续七年未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许多国家还纷纷要求台湾驻该国代表机构更名。

  台当局“外交”违背历史潮流,处处碰壁。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先后与台湾地区“断交”。不久前,洪都拉斯政府宣布与台湾地区“断交”。可以说,蔡英文上台后,无论是台湾当局,还是台湾民众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两岸关系恶化的苦果到底是什么滋味。

  面对蔡英文上台后,在参与国际组织、维持“邦交”关系等方面接连受挫,民众备感打击,担忧台湾地区的所谓“国际空间”可能遭遇更多限缩,希望进一步凸显国际存在。

  岛内近期民调反映,高达64%的民众,对蔡当局维护外部生存空间的能力没有信心,52.2%的民众认为,“外交”政策急需调整。台湾“外交”空间遭受重挫,满意度民调快速下滑,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已从失望转为愤怒。

  蔡英文此行,正值台湾地区面临的艰难转型期,目前台在全球范围内,仅剩13个所谓“邦交国”。蔡英文此次出访危地马拉并过境美国之行,意在稳定民心,竭力营造台美关系深化及美“挺台”的舆论氛围,以扭转岛内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

  两岸关系将面临何种变数?

  蔡英文上台以来,推动“渐进台独”路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局面。对此,蔡英文在踏实外交幌子下,改用“渐进台独外交”战术,采取倚美抗中策略,力图通过“新南向”政策,摆脱对大陆市场的过度依赖,借助美国的支持参与多个国际组织,拓展国际生存空间。

  在美国国内现实主义抬头、担心中国崛起威胁美国霸权地位的背景下,台当局在军售、南海和开放美猪等议题上,持续向美示好,并通过过境等方式,强调其作为美战略布局重要棋子的角色认识,谋求美政治和安全庇护,为其推行“渐进台独”制造空间。

  面对中美博弈加剧,蔡英文当局可能继续充当美“以台遏华”战略的马前卒,在美方授意或默许下,对大陆进行挑衅性活动,谋求双方关系的突破;政治上,以美国的印太战略为牵引,以“与台湾交往法”为依据加强双方合作,推动美台高层互动。

  在民进党推动下,美还可能通过更多“挺台”法案,并加大对台参与世卫组织等的支持力度。军事上,在台当局竭力争取下,不排除美派现役将领观摩指导“汉光”演习,派军舰停泊台湾港口,同意售台先进武器并推动实现美对台军售常态化,加强与台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等。

  经贸上,蔡当局可能加快推动台美贸易协定及“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谈判,通过加大对美采购力度削减台美贸易顺差,以展现台提升经贸伙伴关系的决心。

  未来一段时间,出于“挟洋自重”需要,台当局将极力向美靠拢,努力提升台美实质关系,谋求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以缓解内外交困的窘境。随着美台关系的进一步升级,将助长蔡英文当局的嚣张气焰,给中美关系带来巨大变数,使得两岸关系蒙上沉重阴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