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破解历史周期率的表率之举——纪念毛主席逝世45周年

2021-09-01
作者: 尚士高 来源: 红歌会网

  1945年在延安窑洞,毛主席和黄炎培曾有过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

  黄炎培说,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主席非常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新中国成立之前,毛主席对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思考和回答,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对破解历史周期律的思考和探索停止过吗?显然没有。

  曾任毛主席生活管理员的吴连登曾做客人民网,据吴连登回忆:毛主席没有给子女留下一块钱、一间房子,一亩地;毛主席剩下的稿费124万多一点,全部交给了国家,没有留给他任何子女。

  124万多元,在当时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不留给子女,全部交给了国家。

  如此伟大之举,留给了世界人民什么样的启示呢?

  笔者认为,伟人此举,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宣示“了破解历史周期律的有效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继承制。

  ”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继承制“,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呢?

  简单说就是:个人物质财产,不允许继承;支持个人的”精神财富“代代传承。

  具体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个人物质财产不允许继承,也不允许“赠与”他人。个人在去世时,物质财产上交国家;国家给予该个人相应的显示其特殊贡献的荣誉,将其物质财富转化为,可供其子女继承的精神财富。

  另一方面,对这种体现个人”相应的特殊贡献的荣誉“的精神财富,支持其子孙代代继承。

  ”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继承制“,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呢?

  一、能够鼓励并不断引领着全社会的每代人的个人奋斗;

  二、能够树立并不断巩固着全社会”比贡献“的浩然正气代代传承;

  三、能够为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类的一切实践的实施,创造出和创造着一个几乎没有人为”内耗“的环境。

  如此,“精神财富”的“名门望族”,遍及全国各地之日,就是中华民族强盛之时;就是全球自觉“朝拜”中华民族之时!

  这或许也是,毛主席稿费全部上给交国家的伟举,留给人民的又一笔伟大的精神遗产之处。

  如何实施?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出台党内制度,先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九千多万共产党员自身做起,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的继承制,作为“试点”,总结经验,以便向全社会推广;

  二、舆论引领社会大众向党员学习,推动社会向“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的继承制”迈进。

  三、进而,全国人大出台制度,在全国范围废除个人物质财产的继承制。

  欢迎大家指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