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团百年大会引用毛主席原话,毛主席如何关心青年成长?


  今天,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毛主席的原话再一次响彻会场、再一次被全国人民听到:

  这段话,是1937 年 10 月 23 日,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前一周,毛主席应成仿吾校长的请示,为陕北公学作了著名的长篇题词。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作为党培养干部的重要学校,陕北公学是在毛主席的亲自关心下创办的,他亲自选派了、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学术骨干,他亲自审定了陕北公学的校训、校歌等,他还把挽救民族危难和实现社会解放的希望,寄托在陕北公学同学身上,寄托在前来延安学习的数以万计的青年人身上!

  毛主席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

  毛主席这样规定抗日军政大学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毛主席这样指导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办学方向:要帮助青年干部去掌握革命理论与实际的武器,精通青运指导与方法,养成勇敢活泼,民主互助,团结进步,艰苦奋发的战斗精神。

  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直接创办的唯一的一所以党的领袖名字命名的干部培训学校:把毛泽东的名字作为校名,即是要全体学生在这所“青年的熔炉”里,努力学习毛主席的理论知识、革命方法、伟大精神和崇高境界。

  毛主席的一生中倾注对青年人、对学生的无限希望和关爱,他年轻人的希望、热情、支持是一贯的,他对年轻人的寄望之高、之深、之切世所罕见:他把枪杆子交给了青年,又把笔杆子交给了青年;他让青年涌进人民大会堂,学会管理国家;他让年轻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实现了从思想到经济的独立……

  毛主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毛主席对青年人一直是真诚呵护和培养,为小人物说话,为年轻人加油!

  毛主席曾说:青年人要敢想、敢说、敢干,振奋大无畏的创造精神,不要被名人、权威吓倒。

  毛主席说:世界上的大发明家,往往不是大知识分子,都是青年。王粥二十二岁死的,颜回活了三十二岁,周瑜二十几岁,李世民十几岁当“总司令”,后生可畏。

  毛主席多次说,不要压制青年人的文章,好的坏的都不要压制;“年轻人一抓住真理就势如破竹”。

  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无数的青年英雄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涌现出来,从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到雷锋、刑燕子、董加耕、金训华、李素文、南京路上好八连……

  毛主席无情地向那样压制青年人思想的权威宣战,他质问:孙悟空闹天宫,你是站在孙悟空一边,还是站在天兵天将、玉皇大帝一边?

  1954年,李希凡与蓝翎合写了《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一文,毛主席看到这两位初出茅庐的文学青年敢于向权威挑战,非常高兴,并称赞这篇文章是“三十多年以来向所谓《红楼梦》研究权威作家的错误观点的第一次认真的开火”。这是毛主席支持“小人物”的典型事例。

  毛主席强调,要重视对青年的选拔任用问题,要选青年干部当团中央委员。

  毛主席号召青年人,要亲手把我们一穷二白的祖国建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要亲自参加埋葬帝国主义的战斗!他说:有些青年人以为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就应当什么都好了,就可以不费气力享受现成的幸福生活了,这是一种不实际的想法。

  1957年11月7日,毛主席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时发表了著名的演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毛主席说:青年的特点是英勇积极,但知识不足……青年要经常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文化教育、科学技术。

  毛主席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所以,他特别强调政治思想教育。

  1939年,毛主席在模范青年颁奖大会上讲话说: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毛主席还对抗大发出指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心的一环,课目不宜过多,阶级教育、党的教育与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1957年,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最近在一些青年人的眼中,好像什么政治,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像马克思主义行时了一阵,现在就不那么行时了。针对着这种情况,现在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毛主席不仅仅在学习上关心青年人,他还希望青年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1953年6月30日,毛主席在接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说: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他们正在长身体的时期,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

  后来,针对旧的考试制度、教育制度摧残人才、摧残青年,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公平原则的情况,毛主席发动了伟大的教育革命: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高考三天决定命运,偶然因素大;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毛主席对教育问题的深思熟虑、精辟见解以及对青少年的关怀之情跃然纸上。

  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在今天依然那么发人深省,让我们感到深受教育,肃然起敬!

  毛主席要培养的青年,是以学为主,但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参加批判资产阶级斗争的,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1939年,毛主席为安吴青训班题词:青年的自然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

  毛主席当年,给鲁艺的青年艺术家们指出的方向就是:投身于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大鲁艺”的革命实践中!

  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依然认为:我们的青年人,没有经过革命战争的考验,缺乏政治经验,应该让他们到大风大浪中去经经风雨,见见世面。

  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他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其实,早在1946年,刚刚从苏联回到父亲身边的毛岸英就听从毛主席的建议,穿上粗布,去到吴满有的家里,拜老农民为师,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当时,毛主席还给第一位知青定下了这样的“结业”标准: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也要有农民手上一样的老茧。

  后来,毛主席也是这样对待他的女儿。李讷大学毕业以后,被分到了解放军报社,后来当了副总编。毛主席发现了以后,觉得她还没接触过中国的实际,还没到工厂去,还没有到农村去,就愣是把这个副主编职务给撤了,并将她送到了农村,让她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毛主席不仅号召知青下乡,还从点点滴滴关心知青的成长。

  1973年,福建省莆田县城郊公社下林小学教师李庆霖给毛主席写信,反映下乡知青们的艰难困苦。毛主席看到后老泪纵横,他一面给李庆霖寄上三百元,聊补无米之炊;一面组织力量,来统筹解决下乡知青的安置经费、口粮、疾病治疗、婚姻、表彰先进、学习教育、打击“坏人”和组织机构等一系列问题,让知青们生活好、学习好、发展好!

  周总理在宣读李庆霖的来信和毛主席的复信时,激动地说:“一定要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项工作做好,不能再让毛主席操心。”

  实践证明,毛主席亲自发动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锤炼出了数以千万计的优秀青年,他们密切了同劳动人民的关系,立定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方向。

  当年的知青,如今有许多人在担任着非常关键的职务,铸成了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社会主义、反抗帝国主义演变的钢铁长城!

  1964年,毛主席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1966年,有人劝毛主席要注意休息,少见一点青年学生。

  毛主席说:我不怕累,我就是要想让更多的孩子见到我。将来,我不在了,见到我的孩子们当中,会有人记着我对他们的希望。我多见一群孩子,多站一会,就多一份希望,这是很有意义的。

  接着,毛主席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说:当年国共合作时,孙中山先生对我很器重,让年轻的我担负了重要的工作,还让我在大会上作报告,我一辈子都没有忘记。孙先生不在了,但他讲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时时刻刻记在心里,记了一辈子,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今天见见孩子们,也是希望他们记着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完这些话,熄掉手中的烟,站起来说:走,看孩子们去!

  写到这里,小兵早已泪流满面……

  ——谨以此文,献给21世纪的八九点钟的太阳们!

  红色小兵

  2022年5月1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