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 食品安全最好的保障:毛主席要求干部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

2024-03-27
作者: 李克勤 来源: 济学公众号

  李克勤(jixuie)题记:自从有了“放心肉”这个概念,“不放心肉”就成了事实判断。吃的食品出了安全问题,从道器变通角度讲,根本、根基、根源,都需要放在其中考量,否则是难以解决的。这里作个反向思考,那就是说如何才能让一个社会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也许方法不止一种,但有一种方法是有效,且成本最低。那就是毛主席当年要求干部要和老百姓“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这虽然没有直接说保障食品安全,但从道器层面讲,那就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所有干部都要和老百姓同吃——吃一样的东西,那么干部顾及自身安全就与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完全一致了。一旦食品安全出了问题,那些有权的干部会怎样呢?还用得着说吗?

  同住和同劳动,进一步保证了干部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不可分离。

  这不仅是食品安全,实际上,老百姓担心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老百姓做事情就没有后顾之忧。

  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图景。

  那种说什么“大锅饭”是“养懒汉”的说法是说不通的。

  如果下级全心全意为上级服务,上级可能会成为懒汉,因为下级是管不了上级的。

  相反,就不一样了。下级按照规定是要服从上级领导的,除非上级希望下级成为懒汉,一般情况下,下级都是会勤奋工作的。为了防止上级懒惰,对处在上级的人严格要求,使得上级全心全意为下级服务,实际上是对上下级关系的一种平衡。

  要求干部和老百姓“三同”,就是一个具体的制度安排。

  01

  要保障食品安全,就要抓根本。

  毛主席抓根本,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我党的唯一宗旨。

  干部的楷模是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英雄人物。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

  02

  要保障食品安全,所有的措施都得有根基。

  毛主席抓根基,就是把党的宗旨落实在具体的想法说法做法上,使得根与基不可分离,看不见的思想通过看得见的行为,让老百姓放心、满意,老百姓会自然自觉拥护共产党的干部。

  干群关系,通过“三同”,让干部与群众在器层面的区别最小化,与此同时要求干部在道层面需要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觉悟。

  干部吃亏了吗?

  如果觉得吃亏了,那就可以不当干部。

  可是当上了干部的人,会有一种光荣感。

  干部是来自群众的先进分子。

  千万不要拿资产阶级的价值观来谈论干部是否吃亏,那是说不通的。

  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与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完全是两码事。

  在毛泽东文化里,干部和英雄(指英雄人物)有很多相同、相通之处,同时又是给予严格区分的。干部和英雄都是来自人民群众,而且始终是群众中的一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唯物史观里的基本观点。“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毛主席的这个说法,必须从道层面来感悟,决不可有一丝一毫的含含糊糊。一个人在成为干部或者英雄之前或者以后,都是群众中的一员。如果在创造历史这个问题上,把干部或者英雄人物和人民群众并列起来,说干部或者英雄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历史,是有问题的,因为不存在人民群众之外的所谓干部或者英雄人物,如果硬要说某人是人民群众之外的“干部”、“英雄”,那此人实际上就已经变质了——此人的道器变通之变意味着——在道层面讲思想发生了本质性变化;在器层面已经变成了一个脱离群众的干部或者英雄,这样的人还算干部,还算英雄么?因此,硬要说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之外,还有一部分历史是由英雄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那就把英雄和人民群众隔开了,这实际上陷入了英雄史观——唯心史观。

  务必请注意:人民群众这个概念包括英雄人物,只不过英雄人物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模范的典型代表而已。如上图所示,英雄人物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人民群众中间进行的,不存在离开人民群众的英雄单独行为。

  干部和英雄有交集,干部里面也会出英雄人物,同样干部也只能在人民群众中活动,不存在脱离人民群众,置身于人民群众之外的干部。

  如果哪个干部,或者哪位英雄人物,离开了人民群众,那他就不是干部,也无所谓英雄了。

  干部也好,英雄也好,其道器变通之根基在人民群众这里。在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事业——共产主义事业里,在道层面只有一个——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指导思想,不可能有另外一个只针对干部或者只针对英雄的指导思想。干部或者英雄在道层面只能在这个指导思想引领下来展开道器变通之变,那样才能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其道器变通之根正在于此,而其道器变通之基也只能在人民群众这里。

  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是通过群众相信且相信群众的党组织完成的。而英雄的培养则是靠文化氛围的熏陶进行的,不存在专门把谁作为“英雄候选人”那样来培养的事情,英雄的产生从社会角度讲有自发的偶然性,某个英雄人物出现之后,又能够从偶然性里发现其必然性。英雄的认定,唯一的途径是某个人或一个群体的英雄行为出现后,人民群众自然地确信有英雄产生了,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组织一般经过调查之后,把那些可以作为榜样的英雄(行为)在全社会范围进行宣传。

  干部是有确定的职责任务要求的岗位,干部比较容易职业化(职业化的干部特别容易道器变通之变,成为官员),英雄则更多表现为一种荣誉,高于一般先进称号的荣誉。英雄不问出处,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

  03

  要保障食品安全,推行新干部政策就得有根有源。

  不能让干部有特权,实行“三同”,

  这是与社会主义社会前的制度安排完全不同的,

  要实现这个变是必需的,变为道器变通之源。

  要保障食品安全,除了要把握好根本、根基以外,还得把握好根源。

  根与源,是可以分开研究的。

  根是相对稳定的,而源是活的。

  根,根本,前面已经分析了。

  源,变为道器变通之源。

  革命性的变,是带有根本性的变。

  “三同”就是革命性的变。

  唯有这样的变,才会真正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切实保障。

  李克勤后记:食品安全,就是吃的东西要安,要没有危险;还要全,不仅吃的东西要没有危险,吃的时候也要没有危险,这才叫全面的安。这样的安全保障系统,只能靠全民皆兵来实现,那干部就得没有特权,就得像兵而不能像官。因此“三同”是必然要求。

  1966年5月7日,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是针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个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文化布局,接着为干部办的“五七干校”,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举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