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

2021-12-27
作者: 张自得 来源: 红歌会网

  1893年12月26日,农历癸巳年十一月十九日,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诞生在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南岸上屋场(今地级湘潭市县级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迄今业已128周年,这128年间,以毛泽东主席为主要代表和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革命者们“打碎了一个旧世界,建立了一个新世界”,在中国第一次彻底结束了极少数人剥削压迫绝大多数人的历史,这一切,都离不开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诚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第十八大上所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注1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值此毛主席诞辰128周年,我们更加怀念毛主席!

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1919年,由于民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中国社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5月4日,北京十三所高校3000余名学生在天安门一带举行示威游行,五四运动爆发:部分学生被捕后,逐渐引发了全国各地学生、工人、农民和追求进步事业的人们的群众性运动,现代无产阶级开始登上中国历史舞台

  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陆续成立,11月,毛主席在长沙创建共产主义组织。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毛主席作为十三名代表之一出席了会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的一大十三名代表中仍在党内的,只有毛主席和董必武同志

  1922年,毛主席担任党的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领导了安源路工人运动;1923年6月,在中共三大上,时年29岁的毛主席当选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秘书;1924年1月,应邀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毛主席当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真所谓“三十而立”啊!

  此后,在不断的革命实践中,毛主席逐渐认识到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工人占比极少的国家,农民才是革命的主力,并于1925年12月1日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鲜明地创造性的提出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1951年系统出版的《毛泽东选集》时,根据毛主席本人的意愿,将此文放置在了第一卷开篇,此文在主席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反革命军事政变,上海工人纠察队、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左派(革命派)、进步人士共计两千余人在这次政变中被杀害和失踪,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以来第一次危急存亡的严峻考验;此时,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继续统治全党,4月27日至5月10日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仍然选举陈独秀为党的中央总书记,毛主席仅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毛主席当选中央委员;同年十月五日,毛主席指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资产阶级革命,这个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才能完成”、“中国的民主革命的内容,依国际和中央的指示,包括推翻帝国主义及其工具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完成民族革命,并实行土地革命,消灭豪绅阶级对农民的封建的剥削。这种革命的发展,在一九二八年五月济南惨案以后,是一天一天在发展的。”注2;毛主席明确地指出了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帝国主义的压迫、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人民民主主义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才能完成”。

  在此后的十年国共内战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1928年8月至1937年7月)中,毛主席“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发动了秋收起义,“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在黄洋界战役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在攻打长沙失利后“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在第一次反围剿时“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在被软禁时“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在遵义会议确立正确路线“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领导红军激战娄山关后提笔写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八个月后在即将到达陕北时不忘“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关心整个人类世界;在六盘山上感慨“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领导红军到达陕北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制止了肃反扩大化,解救了刘志丹等一批同志,实践了他老人家此时还尚未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总方针。注3

  通过十年浴血奋战特别是经过长征后,毛主席以他所独有的伟大的诗人气质、领袖风范和导师思想感染了全党全军全体同志,初步确立了其在全党全军的领袖地位,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此时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有了独属于自己的“主心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逐渐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第一次即首次飞跃!

新华门东侧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开始全面侵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阶级之间的矛盾暂时转换为全民族同日本侵略者之间的矛盾,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于次日发布向全国发布了号召抗战的宣言,宣言中说“全国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我们要求立刻给进攻的日军以坚决的抵抗,并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注4)。

  1938年5月,毛主席发表《论持久战》,有力地驳斥了所谓“亡国论”和“速胜论”,鲜明地指出“中国会忘吗?答复:不会忘,胜利最后是中国的。中国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创造性地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战争的目的,就是战争的本质,就是一切战争行动的根据”等重要的军事哲学论断,自此,毛泽东军事思想成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注5)

  此后,在以毛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抗日革命武装和全国各族人民,巩固并发展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到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后,共计歼灭日伪军171万余人,其中日军52万余人,约占中国战场歼灭日军的40%,另消灭伪军118万余人。(笔者注,该数据并非全面统计数据,仅供参考。同时该数据不包括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东北义勇军以及六年局部抗战时期)

  同时在日据区建立起了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东至江苏南京周边的广大的抗日根据地,同时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济体系,例如著名的冀南银行,在军事、经济、文化各领域都沉重的打击了妄图殖民中国的日寇。

  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由毛主席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创造性地解决了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并由此开创了我党在每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做出历史决议以总结经验和教训正反两方面的优良传统,

  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自己修建的房子里”注6召开,大会确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并写入《党章》。

  解放中国

  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毛主席率先认识到了国内革命战争还尚未结束,1945年8月13日毛主席在延安干部会议上预见性的指出“这位委员长现在要下山了,八年来我们和蒋介石调了一个位置:以前我们在山上,他在水边;抗日时期,我们在敌后,他上了山。现在他要下山了要下山来抢夺抗战胜利的果实了”,给全党打了一剂“预防针”。(注7)

  同年8月28日上午十一时,毛主席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毅然决然的乘机前往国民党政权“行都”——重庆,下午三时到达重庆。注8在重庆期间,毛主席坚持以“文斗”的方式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例如在《新民报晚刊》公开发表1936年2月的诗作《沁园春.雪》,柳亚子和吴祖光先生提供了一定帮助。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代表我党为了和平建设中国不打内战做出了很大让步,例如“中共所领导的抗日军队缩编至20个师”,通过四十三天的谈判,最终签署了《会谈纪要(史称“双十协定”)》,确立了“和平建国”的方针。

  同时,毛主席指出“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像困难作斗争。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不能设想,那一天早上,一切反动派会统统跪在地下。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教育我们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注9)

  事实证明,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蒋介石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总代表和在华总买办,蒋介石绝不会不能不想放弃反动立场!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即解放战争爆发。

  毛主席灵活运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强调“人是战争的决定因素”,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朱总司令、周副主席等同志的默契配合下,在全党同志和全军指战员百折不挠、浴血奋战、英勇斗争下,在全国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支持下,解放战争取得完全胜利。到1951年5月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大陆基本解放(除香港、澳门外),自此,中国人民第一次过上了没有战争的日子。(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的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数年没有战争,晚清至民国时期更是国内封建地主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双重压迫,外国侵略战争、国内军阀混战、国内革命战争、农民起义、工人运动频繁发生)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了《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委员,互选林伯渠为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瑞卿为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的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10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向整个人类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注10)

  自此,中国人民第一次当家做主人,人民民主专政在中国建立,中国人民将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工业化、解决粮食问题而努力奋斗,继续新的长征!

开国大典油画

真实影像资料

  继续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社会进入现代,但由于连年战乱和曾经沦为半殖民地,全国范围内的工农业生产和商业、手工业遭到很大破坏,当务之急是恢复生产、恢复社会秩序,重建经济体系。

  同时,由于中国大陆西南、新疆、西藏等区域尚待解放,正如朱德总司令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所说“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这些问题同样迫切需要解决。

  1950年春天,朝鲜内战爆发,6月25日,美国全面介入,9月,以美军为主的所谓“联合国军”逼近中国边境。10月,中共中央根据毛主席、周总理的建议,一致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由此,一个刚刚建立新政权的落后的农业国军队,便要面对以美军、韩伪军等15国军队组成的所谓“联合国军”,而我们的战友,只有遭受沉痛打击编制严重不全的朝鲜人民军,和间接支援的苏联。

  但由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武装、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彭德怀司令员的出色指挥、全军指战员的英勇气质和过硬的军事素养,以及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我志愿军真正做到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恢复了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达成了既定战略目标。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我军彭德怀司令员出席并签署,抗美援朝战争宣告胜利。为了人民长期的利益,为将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赶到三八线以南,我志愿军牺牲197653人,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数据,这么多最可爱的人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为了长期的和平发展和人民利益,付出了最最珍贵的生命,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但如若没有毛主席的英明指挥和超前的战略眼光,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面对“武装到牙齿的”陆海空三军齐备的“联合国军”,我军牺牲的人数一定会更多,大概率不会胜利。

  如若没有毛朱周三位伟人力主为了人民的长期利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以美军、韩伪军为主体的伪“联合国军”饮马鸭绿江,占领整个朝鲜半岛,那么,新中国将会面临何等的威胁和压迫?要知道,朝鲜半岛可是侵略中国大陆的跳板!

  正是由于抗美援朝的胜利,换取了我国迄今为止的和平,换取了国际社会的尊重,换取了苏联更多的科学技术工业援助,为今天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基础,正如毛主席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此后,在以毛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主席为首为核心的第一代党和国家中央领导集体的团结带领下,在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努力下,到1956年底我国完成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三大改造,正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又用了十年时间,到1966年,我国工业产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首次超过农业和第三产业,我国实现初步工业化;到1976年(亦或1978年),我国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49年到1976年2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增长153%,1975年我国居民人均粮食占有量为310.5公斤,1976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2.8631亿吨,国民总收入为2988.6亿元约居全世界第八,占世界经济比重约为2.375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3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39.4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21元,年末总人口为9.3717亿人………………

  对于这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评价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意气奋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经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注11)

  毛主席还曾在1960年代和70年代两次声援美国群众运动,准确地预言了“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消灭了血吸虫病、建立了全民医疗体系(“赤脚医生”下乡)、全国扫盲(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文盲率由第一次的80%下降为52%,近两亿人脱盲),修建了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全球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发动群众开展全国性杂交水稻育种、建造万吨级远洋巨轮、实施“四三”方案从国外引进43亿美元成套工业设备和单机(1982年全部投产),开展了向阳红远洋科考计划(至今)、独立研制了核潜艇“长征一号”等等。

  对毛主席最好的怀念,就是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为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运动乃至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同胞们,让我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继续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注1:详见《胡锦涛选集.第三卷》第620页第二自然段

  注2:详见《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普及本第48页)

  注3:本自然段中所引用的毛主席、朱老总诗词依次为《西江月.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朱德)》、《西江月.井冈山》、《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清平乐.会昌》、《忆秦娥·娄山关》、《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临江仙·赠丁玲》,共计十首,其中毛主席著九首,朱老总著一首。

  注4:详见《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

  注5:详见《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论持久战⟩

  注6: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党的七大做正式报告之前,特意指出,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在这座自己建的房子里,中国共产党构筑成的第一座理论大厦。

  注7:详见《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注8:见《毛泽东年谱(1893至1949 下卷)》第18页

  注9:详见《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关于重庆谈判⟩,“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是毛主席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所发表文章的标题。

  注10:见《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人民出版社)第1、2页

  注11:详见《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参考资料:

  《毛泽东选集(1至4册)》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即第二版

  《毛泽东文集》人民出版社

  《胡锦涛选集》

  《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

  《毛泽东年谱》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至2019年9月)》

  《中华民国史.大事记(1916-1921)》(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著,李新总主编,中华书局出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