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也兼济天下:毛主席为何决策援建坦赞铁路?

2022-11-03
作者: 李克勤 来源: 济学

  李克勤(jixuie)题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中国传统说法,在传统社会里如果这种说法转化称切实的做法,那也算不错的。但是,到了社会主义时期,这样的说法做法背后的想法,就不算先进,甚至可以说是落后的思想观念了。真心搞社会主义的人,是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战士,他是会“穷也兼济天下”的,因为在器层面也许不富裕,但是道层面的思想决不会“穷”——思想是会比传统思想更加解放,更加自由,从而超越自身利益,而始终以兼济天下为己任——这就是国际主义精神。事实雄辩证明,这完全是行得通的,毛主席亲自决策援建坦赞铁路【1】,就是例证。坦赞铁路在人类历史上已经树立了一座丰碑——中坦赞三国人民友谊的丰碑,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友谊的丰碑——那就是毛主席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绝妙的道器变通之变,已经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一个新的道器变通之基。在今天,如果谁还对坦赞铁路指手画脚,求全责备,那说明什么?要么是无知——被历史虚无主义【2】所蒙蔽;要么就是看到中非友谊日益巩固,非洲国家对中国的信任无与伦比,中国公司在非洲的信誉无与伦比,所以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毛主席当年的远见卓识,那是谁都能想得通的吗?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的世界观和方法论【3】,不是一直受到某些国家,某些人的恶毒攻击吗【4】?

中坦赞三国人民修建坦赞铁路的场景

  坦赞铁路,是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用国际主义精神为非洲人民建设的一条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是东非交通动脉。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西迄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5公里。1970年10月动工兴建,1976年7月全线完成。沿线地形复杂,线路需跨越裂谷带。由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合作建成。为赞比亚、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新的出海通道。

  参阅:

  【1】坦赞铁路TAZARA: How the great Uhuru Railway was built(视频与图)

  【2】读《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

  【3】毛主席厌恶洋奴哲学:“外国人放的屁都是香的”

  【4】为什么攻击谩骂贬损毛泽东的言论站不住脚?

  01

  —

  马季唐杰忠的相声《友谊颂》就是说援建坦赞铁路的

  后来人们用动画形式来演绎这一相声杰作,无疑是很好的形式创新,不过把一些内容删减了,却是不应该的。

  这里面需要补充原来有的内容:

  1.富有斗争传统的坦赞人民挣脱了新老殖民主义的枷锁,赢得了今天的独立,非洲人民在觉醒,坦赞人民在前进!

  2.坦、赞人民一向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们和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几十个国家一道【5】,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6】。

  3.我们的援外战士听到了这个广播,激动地拥上了甲板,一个个衣帽整齐,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7】,精神抖擞,面带笑容,注视着前方。

  这个相声好像是在一部国庆节的纪录片里放出来后,广播电台就开始连续播放了多年,普及了毛泽东文化,还让我们学会了几句斯瓦西里语。

  尤其是那句“库基凤杂夸马拉菲克”——向朋友学习(致敬)!

  恐怕所有中国人都会说。

  参阅:

  【5】毛主席的原话: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

  【6】联合国2758号决议:我在大学课堂用了20年的经典管理案例

  【7】许世友将军珍藏万枚毛主席像章【图】

  02

  —

  援建坦赞铁路的决策也是非常规的

  1965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访华,受到毛主席接见。那个时候开始谈援建坦赞铁路项目,按照当时的情况预算得有10亿元,这对于中国来说非同小可。

  我们可以想象,这个项目决策不会一帆风顺。

  请注意这个项目协议签订时间:

  《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是于1967年9月5日,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在北京签订的。

  该项目经过勘测设计之后,正式动工时间是:

  1970年10月26日和28日,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先后在坦赞铁路的两端主持奠基仪式。

  03

  —

  坚持研究毛泽东文化

  李克勤后记:穷帮穷,更多是道层面的心意,当然在物质上的帮助不算多不可能很大。但是,穷也兼济天下,那是需要有远见卓识的,唯有毛主席才会有这样的远见卓识。经过抗日战争,毛主席国际斗争实践经验迅速上升到理论高度。

  1946年8月6日毛主席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明确提出“中间地带”概念,这是后来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的道器变通之基:

  【美国和苏联中间隔着极其辽阔的地带,这里有欧、亚、非三洲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美国反动派在没有压服这些国家之前,是谈不到进攻苏联的。现在美国在太平洋控制了比英国过去的全部势力范围还要多的地方,它控制着日本、国民党统治的中国、半个朝鲜和南太平洋;它早已控制着中南美;它还想控制整个大英帝国和西欧。美国在各种借口之下,在许多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布置,建立军事基地。美国反动派说,他们在世界各地已经建立和准备建立的一切军事基地,都是为着反对苏联的。不错,这些军事基地是指向苏联。但是,在现时,首先受到美国侵略的不是苏联,而是这些被建立军事基地的国家。我相信,不要很久,这些国家将会认识到真正压迫它们的是谁,是苏联还是美国。美国反动派终有一天将会发现他们自己是处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中。】

  1950年到1953年的抗美援朝,毛主席对国际事务的斗争经验进一步丰富,他的理论进一步得到发展。

  抗美援朝,是一个想法,是一个说法,在转化为一个做法的过程中,毛主席无疑是一个自始至终保持一致性的中国领导人,独一无二的【8】。

  这个决策难【9】,不是毛主席本人想法上有什么动摇,而是说服别人难,达成共识难【10】。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对外援建工作,都会遇到类似抗美援朝决策难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力从短期内看似承受不起,但长远就不一样。

  谁有这个魄力拍板?

  唯有毛主席。

  毛主席至少比我们早看50年,还有假吗?

  坦赞铁路本来在1971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后,应该是可以看清楚其战略影响力的【11】。

  1974年2月22日毛主席会见来访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明确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当年这个理论在联合国上广泛传播,影响深远。

  后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很坏。

  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我们会有怎样的感悟呢?

  是不是该认真用唯物史观加以总结呢?

  器层面的物质缺乏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问题?

  道层面的精神缺乏又是一个怎样的问题?

  究竟是精神问题,还是物质问题更麻烦?

  从抗美援朝到援建坦赞铁路,这里面有多少经验需要从道层面加以领悟,从器层面加以概括?

  毛主席独有的远见卓识来自老人家对历史地理的深刻了解,来自老人家对唯物史观的深刻领悟,我们对此不能不有所领悟。

  毛主席来自人民,同时他又是一位在道器结合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领袖,这里的人民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坦赞人民、非洲人民、世界人民。

  毛主席能够指导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建设实践,是不是独特的道器变通呢?这与物质上的穷不穷有什么样的关系?

  请收起对毛主席的傲慢与偏见

  每遇大问题,不妨多研究毛主席

  毛泽东:一个无与伦比的被研究者

  跟着毛主席就能感受到顶端之美:无限风光在险峰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毛主席对国际事务的总体把握|济学悟道

  参考视频:

  参阅:

  【8】毛主席一家在抗美援朝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视频】

  【9】决策抗美援朝,究竟难,还是不难?【视频】

  【10】毛主席向金日成妙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图】

  【11】毛主席选才又一绝:派乔老爷去联合国展示中国形象【视频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