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毛主席把女儿的职务统统摘掉,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


  1966年,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大学刚毕业,她像许多青年学生那样,朝气蓬勃。其后,她成了“中.央w g”办事组成员,经常露面处理一些问题。她化名肖力,不时出现在报刊上。不久,她当了《解放军报》的副总编,还成了北京市委副书记。据一些知情人讲,论能力、论素质,李讷确实不比许多同龄人差。

  陈长江《毛泽东最后十年》中还说:在九大召开的前夕,李讷也被列入了九大代表的名单。毛主席知道后,提起笔把李讷的名字圈去了,并指定让从警卫部队补选一名代表。

  毛主席不仅把李讷的那些头衔、职务统统给摘掉了,更是把她下放到江西南昌附近的进贤县五七干校,就像她的哥哥毛岸英那样,要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1971年8月,毛主席一路高唱《国际歌》到达南昌,距李讷劳动的五七干校仅50余公里,当时的陈长江等警卫员们就想,这一次毛主席定会把李讷找来见一见。因为李讷是毛主席子女中最小的一个,深受他的宠爱,毛主席也一直非常关心她劳动、学习的表现。

  可是,1970年第三次庐山会议上,毛主席刚处理了林提出的设国.家.主.席和天才论问题,他要处理的大事太多太多了,见李讷的事,一直排不上日程,直到他离开南昌也没有见上。

  而就在1971年林出逃的同一天,毛主席收到了32岁的李讷请他批准结婚的报告。毛主席坐在沙发上,把报告看了又看。当得知李讷与共同参加劳动的一位服务员一见钟情,他们的感情发展很好;虽然男方没有上过大学,但他肯学习,爱劳动后,毛主席欣然提笔,在那报告的纸头上重重地写下:同意。毛泽东9月13日。

  毛主席曾当面对李讷说:对象要在下面选择,找个一般人,不要高.干子弟,也不要什么风云人物。

  写罢,毛主席便将那份报告让人带走,算是完成了作为父亲对爱女婚姻的关心,仅此而已。

  因为,此时毛主席要投入更多精力思考的是,如何处理林出逃给我们的党和国家带来的严重危机!

  陈长江在这本《毛泽东最后十年》中感叹道:毛主席就是这么一个公而忘私、很少能想到自己的人。

  是啊,我们不得不感叹,毛主席晚年的那些奋斗,也是同样没想到过自己,他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他是想的是如何保证千万烈士鲜血换来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这就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这样的人民领袖,我们不爱,那真就成了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了!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