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世界治理中的两套逻辑


  毛泽东同志是将国家治理与世界治理联系在一起来考虑的。1950年4月,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召开,在会议即将结束时,李维汉同志传达了毛泽东同志会议期间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毛泽东指出:

  《共产党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说“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就是说无产阶级必须解放仝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1]

  1955年3月8日,毛泽东在谈话中说:“我们要将全中国都搞好,再把眼光放大,要把全世界都搞好。”[2]1967年毛泽东在接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说:“全世界如果不解放,中国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最后解放自己,你们也不可能最后解放自己。”[3]1960年,毛泽东就考虑用新的“逻辑” 即如何将共产党人的理念应用于世界治理问题,5月8日,毛泽东提醒拉丁美洲的朋友说:

  西方国家和美国的逻辑同我们的是两套。朋友们,哪个对,将来看吧!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不喜欢帝国主义制度。[4]

  中国的逻辑就是社会主义的逻辑,西方的逻辑是资本主义的逻辑。资本主义的逻辑的起点是私有制,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是公有制。

  ————

  [1]中央统战部研究室编:《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北京档案出版社1988年版,第7页。

  2[]《同达赖喇嘛的谈话》,《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2001年版,114页。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94页。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90页。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张文木战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