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 ——董事长胡伟武解读龙芯中科的文化理念

2021-07-29
作者: 姚咏梅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如何追赶?谁来追赶?谁能不以盈利为目的耐下心来甘守寂寞,行走在自主研发的独木桥上?

  【胡伟武(摄影:姚咏梅)】

  中国的发展路上总有挺身而出的英雄,在芯片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也一样,龙芯中科的胡伟武就是其中一位。CPU就是芯片领域的“珠穆朗玛峰”,是信息产业发动机,他带领着龙芯中科专注CPU研发。虽然最早的研发成果的芯片主频仅有266MHz,但从那一刻起,中国人结束了只能用外国人的CPU造计算机的历史。从2001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CPU课题项目——龙芯正式立项,成功研发了 “龙芯1号”,到今天龙芯的CPU性能已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但一路走来困难重重,是什么让龙芯中科如此坚定、自信?作为龙芯中科的董事长胡伟武说,因为一直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为人民做龙芯”是龙芯人的底色。

  【作者姚咏梅与胡伟武合影】

  坚持“为人民做龙芯”

  姚咏梅:目前,龙芯中科基于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两条主线开展产业生态建设,系列产品在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但从无到有的路并不好走,当时为什么创立龙芯?

  胡伟武:创立龙芯缘于导师夏培肃院士和计算所老所长李国杰院士,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就多次以书面的形式向领导部门建议中国应开展高性能处理器芯片的设计,建议国家大力支持通用CPU芯片及其产业的发展,否则,中国在高性能计算技术领域将永远受制于人。我十分认同老师的观点,为了完成老师心愿,也不甘于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受制于人。因此,龙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CPU自主创新研发的独木桥。

  姚咏梅:龙芯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这些年是什么让您如此坚定,无视谣言、不惧困难,无畏地一直往前走?又是用什么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与龙芯同行的?

  胡伟武:龙芯的发展确实不是一帆风顺的,是“之”字形的发展道路,弯路比直路多。龙芯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坚持“为人民做龙芯”这一根本宗旨。龙芯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团队”:一学毛泽东思想的精神,不怕困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二学毛泽东思想的方法,抓主要矛盾,从实践中学习;三学毛泽东思想的坚定立场,龙芯根本出路在于为人民服务,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产业发展。

  正因为我们坚持为人民做龙芯,所以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一支对国家忠、对朋友义、私心较少的龙芯团队,并能长期献身龙芯事业。在龙芯初创阶段,龙芯人发扬“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精神,在龙芯课题组成立的头五年中,三个春节、四个“五一”节日和四个“十一”节日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通过小步快跑的技术积累,掌握了CPU研制的核心技术。在龙芯转型为企业主体过程中,为了专心致志把企业办好,龙芯团队绝大多数核心人员放弃事业单位良好的发展前途从中科院辞职,有多名在读博士退学加入龙芯公司。在龙芯公司失去国家支持处于困难时,龙芯团队核心骨干坚定龙芯成功的信心,挡住其它企业几倍薪酬的诱惑,保持低成本运行,在龙芯公司实现盈利后再逐步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我们充分认识到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通过“十年磨一剑”的长期坚持,促使龙芯稳步发展并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同时,我们坚持劳动创造价值而不是资本创造价值的企业价值观,实施员工“工分”制度,员工在龙芯工作逐年累积工分,龙芯拿出利润的一部分按照工分奖励员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另外,龙芯还专门为在职员工60岁以上的父母设立“孝亲”津贴,员工自愿每月从员工薪酬中扣除一部分,加上公司给予等额配比,直接打到其父母的卡上,增强员工与家人的亲情和荣誉感。多方面调动员工积极性,这些制度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龙芯的基层骨干队伍。

  我们知道红军和八路军是最有战斗力的,但红军、八路军是不发饷的,国民党则不同,待遇条件都不错,但其战斗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现在办企业不发钱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只要是思想工作做得好,企业文化建设做得好,就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龙芯团队就是一个有理想的团队,是别人拿十倍年薪也挖不走的。

  将自主研发进行到底

  姚咏梅:中国是芯片市场需求量极高的国家,但一直以来CPU的两个主流架构X86、ARM的专利和技术被掌握在别人手里,尤其近年来被“卡脖子”的事件时有发生,您认为中国芯片的出路在哪里?龙芯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胡伟武:如果一个国家拥有芯片核心技术,那就相当于站在国际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但是,从1947年美国贝尓实验室的肖克利、巴丁和布拉顿研发出第一块晶体管到1971年英特尔发布世界上第一块微处理器CPU-4004,再到1985年Acorn计算机公司做出了一台RISC指令集计算机(简称ARM-Acorn RISCMachine),也就是说从X86架构的CPU与ARM架构的CPU,从基础材料发现到晶体管发明中国都没有参与。中国的芯片之路任重道远。

  CPU是芯片的一种,但芯片不一定就是CPU,CPU相当于计算机的大脑,因为研发门槛高、生态构建难,被视作是半导体产业的“珠穆朗玛峰”。要自主研发就要耐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当做得稍有成绩时,常会有国外CPU研发企业通过授权或合资的方式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希望中国企业放弃自主研发,直接拿他们的源代码设计芯片或者直接拿他们的设计打上中国企业的品牌进行销售。“十一五”期间,龙芯也成为了他们寻求的目标。当时他们给的技术确实比我们自己研发的先进,从利益来说肯定是采取合作的方式利润率高,问题是我们一旦引进了他们的设计,定将终止自主研发的进程。结果会导致我们自主研发的能力越来越低,与国际水平的距离越来越大,更会在龙芯内部形成跟着“洋大人”的奴性文化,就会最终丧失自主研发的信心和能力。龙芯清醒的认识到,国外垄断企业很“友善”地劝说我们引进他们“先进”的设计、技术时,背后都隐藏着四个字:“缴枪不杀”。只要我们放下“枪杆子”,就等于放弃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龙芯当然不能放下自主创新的“枪杆子”。还要用事实来证明坚持自主创新这条路是可以走得通的。事实证明,那些用“市场换技术”引进国外CPU技术的并不乐观,引进的技术“水土不服”。而龙芯坚持自主研发,于“十三五”期间,实现了CPU通用处理性能提高十倍、销售收入增加十倍的“双十倍”跨越。作为对比,引进CPU在通用性能上不敌自主研发的龙芯,彻底粉碎了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大佬对自主CPU的否定态度。龙芯一旦崛起,“跟在洋人身后吃土”的商业模式有望被终结。

  姚咏梅:在CPU的自主研发中政府给了龙芯什么样的支持?

  胡伟武:2001年到2010年间,政府累计给了龙芯近5个亿的经费支持,从2011年起国家项目几乎就给龙芯“断了炊”。但龙芯也是幸运的,国家给了一些政策上的支持,要求相关单位使用龙芯的产品。有一位在地方负责信息化的领导跟我说,我上班后先开机,然后再打水沏茶,等茶泡好了就开好机了。可见领导对龙芯的信任与支持,也可以领悟到领导一定要使用自主研发CPU的决心。正是这份坚持,给了龙芯莫大的鼓励,龙芯不能辜负这份厚望。

  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龙芯人承载着这份厚望,勇往直前。在许多技术被“卡脖子”的今天,龙芯发布了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 ,龙芯3A5000处理器芯片,龙芯的基础软件实现了“功能完整、架构稳定”;龙芯CPU性能已接近国际主流产品。今天,龙芯CPU以脚踏实地,稳步向前的姿态进入发展新时代。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

  姚咏梅:一提起科研人员就会出现一个相对内向、独立的形象,您不仅带领龙芯专注研发,还需要管理龙芯整个团队,您是如何平衡两者关系,管理龙芯的?

  胡伟武:是“毛选”给了我指引。《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毛泽东传》《毛泽东年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与龙芯中科的发展紧密相关,我认真读过很多遍,越读越觉得毛主席的那些观点的精辟,思想理念的超前,是毛泽东思想的受益人,毛泽东思想指导我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中国革命宝贵经验结晶的《毛泽东选集》,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也倡议龙芯人一起来学“毛选”,大家一起感受“毛选”的力量,形成共同的价值观。龙芯的文化理念、龙芯的笔记本、龙芯给员工节日特别礼物都与《毛泽东选集》相关。

  姚咏梅:我明白了您为什么在重要场合都会穿着中山装,别着毛主席像章,在龙芯到处都可以看到与毛泽东相关的元素,您是怎么看毛泽东思想的?您认为对企业管理最有效的观点是什么?

  胡伟武:最核心的是三条,就是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为谁做龙芯的问题是最根本的,否则龙芯早垮了。自力更生就是要有自主创新的“枪杆子”。实事求是就是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

  例如,群众路线中的民主集中制不仅仅是通过民主集中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在民主集中过程中统一了思想、团结了群众,一旦作出决策,群众会主动执行。毛主席1962年1月30日在七千人大会上讲话对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有了集中的大智慧,给领导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在集中过程中大家的思想不就都统一了嘛。

  又如,当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毛主席告诉你:去调查研究嘛!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是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典型形式。调查研究既是“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握客观规律的具体途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尤其是领导的意见、群众的意见跟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时候,也要克服困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又如,从认识到实践,在从实践到认识形成螺旋上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我把它总结三句话,在研发实践中找到规律,上升为标准和流程;在管理实践中找到规律上升的管理制度;在市场实际中找到鼓励,上升为商业模式。龙芯就是按这个方法来做的,无往不胜。

  姚咏梅:龙芯是怎样把毛泽东思想具体运用到现实管理中去的?

  胡伟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方法,妥善解决了龙芯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我们一切从市场需求的实际和龙芯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是从良好的主观愿望出发,也不从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项目指南出发,来制定龙芯的市场和研发计划。当在前进道路上发现脱离实际的苗头,或由于脱离实际受到实践的惩罚时,及时调整、进步。我们坚持老老实实讲实话,扎扎实实做实事,在CPU的自主性、性能等方面不说假话,不为了一时的市场欺骗用户。我们耐着性子补课,补CPU微结构的课,补基础软件的课,需要耐得住长期积累的寂寞,需要挡得住研究和产业热点的诱惑,需要受得了领导专家不理解的委屈。

  别人办企业是从零开始,我们办企业是从负数开始,负数就是书读得太多。我们曾经犯过把成熟企业的绩效方法直接拿来套在龙芯头上的错误,反而挫伤了市场人员的积极性。我们曾经犯过照着国外CPU技术多核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项目指南的要求,在单核性能较弱的情况下,一味提高核数的错误,做出来的CPU卖不出去。在吃了亏后我们纠正了上述错误。我们在实践中学会了把技术发展趋势、国家项目指南和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这些“理论”跟龙芯的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在从市场中发现真正的应用需求后,研究国际上可以借鉴的地方,并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出项目指南建议,并最终得到有关部门支持。向优秀企业学习管理方法时,我们不照搬优秀企业的具体做法,而是找出优秀企业管理方法中的基本逻辑和基本原理,并结合龙芯的实践提出具体做法。

  2021年3月30日“两学一做”时学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醍醐灌顶:“技术是难点,但更难的是对市场需求的理解,这是一个需要探索和试错的过程”。用“毛选”思想来分析,前一句是“《矛盾论》”,后一句则为“《实践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主席语录)。技术研发能力就是“枪杆子”,扔掉枪杆子,就无从谈起,市场也就没有了。今天,习总书记明确告诉我们,对市场需求的理解比技术难,因此,要怎么跟市场结合放在第一位,把这个道理做透了,怎么会不赚钱呢?龙芯就是把理论跟实践相结合,来来回回一个套路反复用。所以,不学“毛选”是个损失。

  姚咏梅:龙芯走过的20年,犹如竹子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扩展根系,为成长打好基础,等待明天的疯狂生长。龙芯下一步是否要进入一个新的生长阶段?您对龙芯的未来将有什么期待?

  胡伟武:在“十四五”期间,龙芯将完成从CPU和操作系统技术“补课”向全面建设软件生态和产业链的转折,完成从关键行业市场走向开放市场的转折,把龙芯自主体系建设成性能最高,成本最低,生态最好的标杆。

  龙芯人信心百倍,步履坚定,誓将自主创新进行到底。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恰逢龙芯20周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20年初心历久弥坚,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初步建成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的目标,为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安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