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读《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护官符是《红楼梦》的纲


  《红楼梦》写出来两三百年了,读过、研究过、评论过这部经典作品的人不计其数:

  有人说,这部书的总纲是一“空”字,比如脂砚斋;

  有人说,是一“情”字,比如张新之;

  有人说,是第一回的“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性空”;

  有人说,写“甄士隐去”、“贾雨村言”的第一和第二回才是全书的关键、提纲和总钥匙,比如俞平伯;

  地主阶级极力把这部书污蔑为淫言秽语、伤风败俗、蛊惑人心,列为禁书;

  别有用心者,则大讲特讲这部书的男欢女爱,恨不得把书中本来就很乱的人情世故再搅乱一些;

  鲁迅先生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但,毛主席独独抓住了被许多人遗忘的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说这一回才是《红楼梦》的总纲,是读懂《红楼梦》的关键。

  毛主席的原话是:“《红楼梦》我读过几遍。第四回《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护官符’是阅读《红楼梦》的一个纲。”

  毛主席还说过,什么人都不注意《红楼梦》的第四回,那是个总纲……第四回“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讲护官符,提到四大家族……

  这个“护官符”,就是那著名的四句话: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这是贾家)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说史家)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说王家)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说薛家)

  薛蟠为争买被拐的英莲为妾,仗势欺人打死了无辜的冯渊,应天府尹贾雨村本来准备秉公处理,不料门子说出了“护官符”,让他为了逢迎四大家族、为了自己的仕途无虞和一路高升,竟然徇私枉法,开脱了薛蟠的罪行。

  据记载,毛主席在这“护官符”后的“雨村……细问这门子,这四家皆连络有亲,一损皆损,一荣皆荣,扶持遮饰,俱有照应的”一段旁,密加圈画

  显然,“薛蟠人命案”是《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倚仗权势压迫和剥削人民种种罪行的典型事件,充分暴露了封建社会官官相护、盘根错节、坐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场生态(元春入宫为妃更说明四大家族和最高皇权也勾连了起来),以及广大底层人民(自然包括贾府中人数众多的丫鬟、管家)在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地主阶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禁锢+怀柔政策)压迫下水深火热的生活处境!

  毛主席的“总纲说”,振聋发聩,一下子为我们指明了这部书最核心的东西:《红楼梦》围绕着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揭示了封建制度的腐朽。《红楼梦》的背后,有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有地主阶级内部各类政治集团之间的、主子与家奴、家奴之间的矛盾,有地主阶级与新兴市民阶层之间的矛盾;《红楼梦》大观园的后门,是通往水泊梁山的。

  所以,毛主席才会给搞公安保卫工作的薛焰说:搞公安就不要看《红楼梦》?你知道里面有多少人命案子呀!

  毛主席还说过,冯渊、贾瑞、鲍二家、尤三姐、司棋、晴雯……都白白断送了性命!

  有人专门统计过,《红楼梦》中的统治者就33个人,其他300多个都是奴隶。

  于是,我们更加理解毛主席说“护官符”是《红楼梦》总纲的原因,《红楼梦》要当历史教课书来读,要当了解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来读。

  如今,小兵在网上看到了不同角度解读《红楼梦》的文章和视频,其中不乏是大名鼎鼎的学者,又猛然想到了毛主席当年的那个谆谆教诲:“红学派、新红学派,他们借研究《红楼梦》,推销他们的主观唯心论,毒害青年人……”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2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