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来意:美国人到处伸手,看毛主席如何对付!

2022-11-25
作者: 耿来意 来源: 乌有之乡

  美国人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全世界的事它都要管,像长臂猿一样,手伸得老长。

  美国人的这个毛病历史悠久,直到现在也改不掉,被人称为战争贩子,甚至有人认为“没有美国,就没有战争!”

  美国人的这个毛病是不是没有办法治得了?也不是,我们的毛主席就曾有好多办法治得了它,让美国人颇为头痛。

  对于美国人的到处伸手,毛主席有着独到的见解,颇多研究,做过许多论述,正因为如此,他也掌握了对付美国人到处伸手的方法。

  1956年1月22日,毛主席会见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谈到各个民族的长处和短处时,他说:

  “每个民族都有长处,都有缺点。各国经验可以互相交换,哪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经验。美国也是个了不起的民族,历史如此短,发展如此快。但现在处在最不利的地位,因为它手伸得太长了,手伸到哪里,哪里都不高兴它。”

  1956年7月14日,毛主席跟拉丁美洲人士谈怎样对付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他说:

  “它有爪有牙。要解决它,就要一个一个地来。比如它有十个牙齿,第一次敲掉一个,它还有九个,再敲掉一个,它还有八个。牙齿敲完了,它还有爪子。一步一步地认真做,最后总能成功。”

  1956年9月25日,毛主席同拉丁美洲一些党的代表谈中国党的—些历史经验,就怎样对付美国的干涉政策,他说: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很长,伸到我国的台湾,伸到日本、南朝鲜、南越、菲律宾等地。美国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冰岛、西德都驻了兵,在北非和中近东也有它的军事基地。它的手伸到全世界。全世界人民要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在各个地方砍断它的手。每砍断它的一只手,我们就舒服一点。”

  一九五八年九、十月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发起“金门炮战”,毛主席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中针对美国人想在我国内战问题上插进一只手来的举动发出了严厉的警告:

  “台、澎、金、马整个地收复回来,完成祖国统一,这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神圣任务。这是中国内政,外人无权过问,联合国也无权过问。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他们想躲到月球里去也不行。寇能往,我亦能往,总是可以抓回来的。一句话,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金门海域,美国人不得护航。如有护航,立即开炮。切切此令!”

  一九六一年五一节期间,毛主席在上海与一些地方领导人谈到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行径,他说:

  “美国已经在插手越南南方,不能再容忍它把脚伸到老挝来。现在老挝国内也有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我们要支持正义的一方,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一切走狗……亚洲人民的事情,应当由亚洲人民自己来解决。”

  1962年10月5日,毛主席会见武元甲率领的越南军事代表团,他分析了美帝国主义可能进攻的对策,指出美国如果进攻,必定失败,他说:

  “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什么地方都想抓,第一是欧洲,第二是亚洲,第三是非洲,第四是拉丁美洲,十个指头按十只跳蚤,结果是一个也抓不到。”

  毛主度称赞越南在东南亚最前线“已经抓住了美国的一个‘指头’”,他说:

  “美国在东南亚要进一步出兵,也是没有出路的,使中国、北越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都闹起来了,它能吃得消吗?”

  1963年2月21日,毛主席会见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高度赞扬了古巴革命的经验,说古巴国家小,只有几百万人口,离美国又那么近,但是革命胜利了,还站住了。谈起中国的情况,他说:

  “美国的手伸得很长,在中国周围建立了军事基地。现在我们的仗还未打完,台湾尚未解放。”

  1963年8月9日,毛主席同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谈话,指出“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他说:

  “现在美国还在占领我们的台湾,假如:第一条,美国把台湾交还给我们;第二条,联合国让我们进去,赶走蒋介石;第三条,取消对我国的经济封锁,做起生意来;第四条,两国互相承认,建立外交关系,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因为这不仅是我们自己一国的问题,我们要团结世界大多数人民,这样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这是它们最恨我们的。我们不仅要在国内打倒帝国主义,而且要在全世界消灭帝国主义。”

  1964年1月17日,毛主席同美 国 记 者 斯 特 朗、美 籍 专 家 柯 弗 兰、爱 德 乐 和 中 国 籍 专 家爱 泼 斯 坦 等 谈 话,关于美国是否在准备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问题,他说:

  “可以看一看历史,美国总是要到最后才参加国际战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如此。现在美国手伸得太长,用四川人的话来说,是十个手指按住了十个跳蚤,一个也抓不住。我们中国四川省有一句俗话,叫做十个手指按十个跳蚤,一个也捉不到,你们不信,自己张开十个手指去抓抓跳蚤试试!美国现在在两个‘第三世界’都遇到抵抗。第一个‘第三世界’是指亚、非、拉。第二个‘第三世界’是指以西欧为主的一批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有些还是帝国主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压迫别人,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压迫,同美国有矛盾。”

  1964年1月30日,毛主席同法国议员代表团谈话,指出要广泛建立第三世界,赶走美国人,他说:

  “我们同美国在台湾问题解决了以后,要恢复外交关系。即使恢复了外交关系,美国如果还像今天这样到处干涉、控制,我们还是要反对。我们要求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欧洲滚出去。”

  1964年7月10日,毛主席会见日本社会党人士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细迫兼光等,他说:

  “美国人的手伸到我们整个西太平洋、东南亚,它这个手伸得太长了。第七舰队是美国最大的舰队,它有十二只航空母舰,第七舰队就占了一半——六只。它还有一个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当一九五八年我们在金门打炮时,美国人慌了,把第三舰队的一部分向东调。美国人控制欧洲,控制加拿大,控制除古巴以外的整个拉丁美洲。现在伸到非洲去了,在刚果打仗。……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都反对美帝国主义。欧洲、北美、大洋洲也有许多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者也反对〔美〕帝国主义,戴高乐反对美国就是证明。我们现在提出这么一个看法,就是两个中间地带。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是第一个中间地带。欧洲、北美、大洋洲是第二个中间地带。日本的垄断资本也属于第二个中间地带。你们的垄断资本是你们反对的,可是他们也不满意美国。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公开反对美国。另一部分依靠美国。我看,随着时间的延长,这一部分人中的许多人也会把骑在头上的美国人赶掉。”

  1964年8月13日,毛主席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对于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说:

  “美国的问题太多了,有日本、朝鲜、拉丁美洲、菲律宾等等问题,所以不要以为美国了不起,它的手伸得长,管得太多。”

  1964年11月28日,毛主席发表《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声明指出: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中国人民支持你们……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1965年1月9日,毛主席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指出中国支持世界革命,“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当斯诺希望毛主席为美国总统提些建议时,毛主席说: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有的时候我们故意这么一叫,例如打金门几炮,就是因为我们打那么几炮,它觉得第七舰队不够了,把第六舰队开过来一部分,把旧金山的海军也开一部分过来。我们又不打炮了,美国军队来了没事干,又要开回去。所以美国军队是可以调动的,叫它怎么样它就怎么样。有点像蒋介石的军队,叫它怎样就怎样。……美国垄断资本就要到有些地方去帮反动派的忙,叫它不帮不行,一定要帮,最后它一定要走,像帮助蒋介石一样。过去上海、青岛、天津、唐山、北京都有美军,后来都走了,而且走得很快,我们军队同它还隔好远,它就赶快走。”

  1965年10月20日,毛主席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于如何赶走美国人,他说:

  “胜利的信念是打出来的,是斗争中间得出来的。比如,美国人是可以打的,这是一条经验。这条经验,只有打才能取得。美国人是可以打的,而且是可以打败的。要打破那种美国人不可打、不可以打败的神话。我们都有很多经验。你们和我们都打过日本人,你们还打过法国人,现在你们正同美国人打。美国人训练和教育了越南人,教育了我们,也教育了全世界人民。依我看,没有美国人就是不好,这个教员不可少。要打败美国人,就要跟美国人学。马克思的著作里没有教我们怎么打美国人,列宁的书里也没有写。这主要是靠我们向美国人学。”

  1970年8月12日,毛主席会见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和国防部长阿巴斯,谈到世界形势,他说:

  “这个世界总而言之是很乱,也并不见得一定对大国有利。比如美国,它到处伸手,闹得它国内人民也不满意。美国的手伸出去了,又不好收回来,就是这么个局面。只有再伸吧,美国人民反对,各国人民也反对,它的日子就那么好过啊?你们可以观察到美国的世界战略,它的第七舰队可管得宽了,从美国的西太平洋一直延伸到日本海、台湾海峡、印度洋,到阿拉伯海。这样,真正打起来还有什么力量啊?它现在还是靠原子弹吓人。他们有第七舰队、第六舰队,我们没有。那怎么办呢?只好努力,互相帮助,亚洲人和非洲人合作嘛。”

  1974年5月25日,毛主席会见卸任的英国首相希思,谈到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他说:“美国人呢,就是手伸得太长了。你看,它的手伸到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台湾、东南亚、南亚、伊朗、土耳其、中东、地中海、欧洲。美国人骂了我们多少年,二十多年。”

  希思开玩笑地说:“中国对美国帝国主义要当心!”

  毛主席说:“但是我们比较对美国人放心。”

  美国人到处伸手,是资本主义扩张的本性使然,凡事都有两面性,伸手可以使美国获得更多的利益,但手伸得太长又难免激起他人的反抗,削弱美国的力量,这是美国无法改变的弱点。毛主席用中国四川的俗语“十个手指按十个跳蚤,一个也捉不到”来比喻美国到处伸手的国际行为,恰到好处,传神而又一语中的,毛主席用一个一个敲“爪子”的方式,用团结第三世界斗争的方式,用利用中间地带矛盾的方式,让美国在世界上处处感到了“烫手”,不得不向中国低下了傲慢的头颅。

  毛主席“比较对美国人放心”的话语,充满了那个时代的自信和豪迈,因为毛主席找到了对付美国人到处伸手的好办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