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的九点启示

2023-04-14
作者: 杨瑞勇 来源: 人民论坛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尤其是毛泽东同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方法,为我们更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导。

  毛泽东同志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认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他不仅把调查研究看作一切工作的基础,而且把调查研究当作各级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等等。

  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认识工具,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中,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认真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理论,对全党全军全国仍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本人通过深入学习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有以下几点感悟与启示:

  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调查研究理论,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创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作为宝贵精神财富载入党的史册

  重温和弘扬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理论,认真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理论,对于提高党的决策科学化水平,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始终坚持“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形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早在1930年5月做寻乌调查期间,毛泽东同志就从理论上总结了调查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他在这次调查期间写下的《调查工作》一文中,对调查研究活动提出过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其中最著名的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论断。他还明确提出了“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等重要论断。我们要始终坚持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形成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

  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是决定政策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毛泽东同志在早期调查中撰写《调查工作》一文时就指出:“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就是说,一切决策、论断、结论,都来自于调查研究;一切问题的解决,都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是决定政策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是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前提,“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

  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恶习,不断地侵袭着党的肌体、影响党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提出的各种克服上述坏习气的办法中,调查研究就是一个基本的办法。为了在全党确立好的风气,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向全党提出“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的任务,并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提出:“要使同志们懂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夸夸其谈地乱说一顿和一二三四的现象罗列,都是无用的”“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这一最根本原则

  一是调查者不能事先定调子,划框框,下到基层找例子。一切结论应该产生于调查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这就是说,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不增加任何主观成分,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多大的问题就是多大的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夸大,不缩小,这就是调查中的唯物主义。有的人,调查之前就已经有了结论,调查不是为使主观符合客观,而是要使客观适应主观,“按图索骥”。二是对调查所得材料要认真验证,反复核对,辨别真伪。在社会调查中,由于被调查者可能受切身利益的牵连,或其他种种的局限,反映的情况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不能偏听偏信,因此需要验证、核对。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这一最根本原则。

  始终坚持调查的主题必须明确集中,有的放矢,主题是中心,即我们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

  调查若无主题,犹如瞎子摸象,随便到一个地方去乱抓一把,不但不能收到效果,反而会浪费人力物力。主题应该集中,每次调查最好是围绕一个中心,即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主题确定以后,还需要拟定调查大纲。列出所要调查的项目。纲目要事先准备,调查人按照纲目发问,会众口说,不明了的、有疑问,提起辩论。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调查的主题必须明确集中,有的放矢,主题是中心,即我们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

  始终坚持因事因地因时制宜选择科学、灵活、多样的调查研究方式方法,以达到最佳调研效果

  毛泽东同志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套基本调查研究的方法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利用。其中主要有普遍调查、典型调查、会议调查、蹲点、试点方法,等等。同时还注重每到一个地方要“察言观色”,要身边工作人员下基层调查研究和在自己本职岗位工作中时刻注意调查研究,从报纸刊物书籍上的信息也许能发现大问题等多种多样、灵活有效的调研方法。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因事因地因时制宜选择科学、灵活、多样的调查研究方式方法,以达到最佳调研效果。

  始终坚持要有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的态度,谦虚就可以调查出东西

  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毛泽东同志要身边工作人员下去调查研究时,总是叮咛“不要摆架子”、“不要各级领导作陪”。其目的,不仅是防止他们产生优越感,也是让他们更好地深入实际,了解农村和农民的真实情况。首先,甘当小学生要有满腔的热情,要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和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其次,甘当小学生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如果以领导者自居,居高临下,没有放下架子的精神,是一辈子也不会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最后,甘当小学生还必须有求知的渴望,虚怀若谷。抱着寻求真理的强烈愿望,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意见,恭恭敬敬地、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

  始终坚持调查研究要着眼于现在和未来,善于发现新生事物,注意事物发展动向,为预测和决策工作服务

  那些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具有远大前途的新生事物,产生时总是比较软弱无力,居于少数。一般需要人们有意识地扶持才能迅速成长。因此,“我们应当续密地研究新的幼芽,极仔细地对待它们,尽力帮助它们成长,并‘照管’这些嫩弱的幼芽。”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调查研究要着眼于现在和未来,善于发现新生事物,注意事物发展动向,为预测和决策工作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