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指示的“建设闯将”

2023-04-12
作者: 胡新民 来源: 党史博采

  今年4月11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王震同志诞辰115周年的日子。王震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崇高风范,襟怀坦荡、率真赤诚的革命情怀,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1950年2月27日,毛泽东访问苏联回国途中路经松嫩大平原时,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过去听说黑龙江是个好地方,真是名不虚传。将来我们在这里好好开发,再开发新疆,中国的粮食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表文章《忠诚为党实干兴邦——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文章称,王震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建立卓著功勋的“建设闯将”,指出:新疆解放后,王震“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任务”,“以勇敢而勤劳的精神,屯垦戍边,发展生产”。“足迹遍布北大荒、海南岛、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有6个春节在寒冷的黑龙江、新疆度过。”“作为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他领导我国农垦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社会主义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锤炼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

  “全体军人,一律参加劳动生产”

  1949年3月4日,王震到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单独接见了他。毛泽东说:“仗不要打多久了,现在要把重点放在胜利后的发展经济、生产建设上来。”毛泽东的这句话,正好说到了王震的心坎上。他拿出自己已起草的报告递到毛主席手里,说:“我们的想法全在这里。我们要求到需要我们的边疆去。新疆各族人民需要我们去解放,祖国的边疆需要我们去开发建设,发展经济。”毛泽东高兴地说:“我料到你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的。”(《忆王震》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3月第192页-193页)

  王震率部进军新疆迅速稳定局势后,即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开始实行屯垦戍边,参加新疆生产建设。王震坚定明确地提出:“全体军人,一律参加劳动生产,不得有任何人站在生产劳动之外。”于是,部队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开渠引水,修路架桥,垦荒造田,办农场、建工厂、修学校,以当年南泥湾的精神开展大规模的生产建设运动。王震一如既往、身先士卒。1950年春,他参加乌鲁木齐市修建和平渠的劳动,和几百名指战员一起拉着爬犁运送石片,这件事轰动全城,市民夹道欢迎叹为观止。多年后,这件事仍被广大市民口口相传。这一年,在王震领导下,驻疆部队的全体官兵开荒85万亩,生产粮食3427万公斤,棉花37.5万公斤,代农民上缴粮食500万公斤,部队粮油全部自给,生活大有改善。这些成绩得到了毛泽东、党中央的高度评价。1952年2月,毛泽东发布《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人民解放军一兵团大部、二十二兵团全部、五军大部,转为担负经济建设任务。并指出:“同志们要知道,中国民族和人民要彻底解放,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而我们已作了的工作,还只是向这个方向刚才开步走。同志们要知道,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以及将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国内外的敌人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抵抗,我们还必须大力加强国防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国防,来保障祖国的建设;而发展工农业生产,又是加强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第481-482页)1952年4月6日,毛泽东为中央起草的《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指出:“我王震部入疆,尚且首先用全力注意精打细算,自力更生,生产自给,现在他们已站稳脚跟,取得少数民族的热烈拥护。”(《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三卷第384页)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指示,1953年5月,新疆军区将驻新疆部队分别整编为国防军和生产军。其中,第二、六、五军大部和二十二兵团全部编入生产部队,担负屯垦戍边任务。

  1954年2月,一项新的建设担子落在王震身上,他被任命为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年10月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0月7日,他最后一次以新疆军区代司令员的身份,与代政治委员王恩茂、参谋长张希钦签署命令:《公布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王震虽然离开了新疆,但他与这支富有创造性的新型部队结下了终生的不解之缘。此后,他14次回到新疆,看望那里的干部职工,调研指导那里的工作,鼓励“兵团人”要不断立新功。这支我军历史上特殊部队的建立和成长,处处凝结着王震的心血。“兵团人”没有辜负王震的期望,为新疆的改天换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65年,从一开始就坚定支持王震在新疆屯垦戍边的荣毅仁,专程到新疆参观兵团。他回忆道:

  “1965年,我到新疆参观。在石河子参观了毛纺厂、棉纺厂等。石河子原是荒凉戈壁。茫茫大戈壁、栽棵树都很困难呀!但现在水田连阡陌,绿树成荫,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完全是座名副其实的生机勃勃的军垦新城。这使我对王震同志和兵团广大战士的敬意油然而生。此后,我又到了奎屯、精河、库尔勒等地。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大,16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1/6,相当于10个江苏省。从准噶尔盆地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天山南北广袤的大地上,到处都有军垦战士安营扎寨,都有新兴城镇拔地而起。陪同我参观石河子的兵团司令员陶峙岳和其他同志,给我介绍了王震将军带头节衣缩食支援建设,带头拉石片修水渠等动人故事,介绍了许多老红军战士仍担任生产连的连长,不居功,不自傲,在祖国边陲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感人事迹。

  我还了解到,当时兵团已有200多个团场,近80万人,成为保卫、建设和稳定祖国西北边疆的骨干力量。这次新疆行,使我深深感到,新疆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和王震将军率领的从井冈山下来的久经考验的老红军部队、三区民族军和起义部队的广大官兵与新疆各族人民、支援边疆建设的知识分子、知识青年共同艰辛开创分不开的。王震将军把军队与发展经济,发展农业与发展工业、商业、贸易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与加强民族团结、建立巩固的边防结合起来,这是个了不起的创举。”

  197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于种种原因被撤销。但王震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不断呼吁恢复。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王震去世后的回忆文章中写道,有一次王震专门把她喊到家里,“他开门见山地说:‘现在有人提出要撤销全国的生产建设兵团!生产建设兵团怎么能撤销!这是我们国家农垦生产的一支强大的力量,也是戍边保国的一支强大的后备力量!撤销生产建设兵团和国营农场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边说边用拐杖在地下重重地敲了几下。他说:‘毛毛,回去跟你爸爸说,建设兵团和国营农场不能撤销!’胡子叔叔真的发火了。我深知,我们国家的农垦事业,我们国家的国营农场,的确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我也深知,我们国家的农垦事业,是胡子叔叔亲自带着几十万复转军人,在荒原、在深山、在边疆,用辛劳和汗水开拓出来的。这里面,浸注了胡子叔叔的多少心血和感情呀!这兵团和农场,说俗点,就像是胡子叔叔的亲生儿子。撤销兵团和农场,就好比要剜掉胡子叔叔心窝上的肉!”“这一年的8月,我的父亲视察西北和新疆,胡子叔叔同行。父亲和胡子叔叔走了一路,视察了一路,思考了一路。”“这次视察以后,那位领导同志提出撤销兵团和国营农场的意见被否决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营农场,是胡子叔叔带着千百万兵团战士开拓出来的,也是胡子叔叔仗义执言地把它们保住的。每当我从报纸上看到我国农垦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光辉前景,我就会想起胡子叔叔那耿介的作为。”(《忆王震》第298页)

  1991年8月18日,王震将军以83岁高龄,最后一次来到兵团,来到了石河子垦区。在车站上,王震系着红领巾,向农垦第三代举手行礼,朗声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专门就兵团工作发表讲话,指出:“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英雄建国立家园”

  1945年12月28日,毛泽东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一文中指出:“除集中行动负有重大作战任务的野战兵团外一切部队和机关,必须在战斗和工作之暇从事生产。”(《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82页)1947年,第一批复转业军人开始转战北大荒。1955年8月,在胡耀邦的支持下,北京的青年组建新中国第一支自愿垦荒队,来到北大荒艰苦创业。紧接着,来自几个大城市的一些知识青年也到这里扎根立业。

  1954年秋天,担任铁道兵司令员的王震从北京专程来黑龙江汤原视察。因为汤原是滨佳线上的一个军事重镇,按早先部署,铁道兵部队从朝鲜回国后,这是暂时驻扎点之一。在这里驻扎的部队,在接受新的命令后再奔赴新的铁路建设工地。但与此同时,又会留下一部分等待复员的老兵。这些老兵在等待期间,临时进行农业生产活动。

  王震到这里后,最令他兴奋的是,他发现:“这土多肥呀,肥得冒油花了。”他当即对随行人员和汤原铁道兵指战员讲:“随着形势的发展,国家要实行义务兵役制,老兵要退出现役。复员以后干什么呢?是大家关心的事。”“天要是下白面,人都要变懒虫,那是不可能的。种地、挖矿都要靠劳动,挖矿的也要吃饭。‘民以食为天’,种地生产粮食是第一位的。我们国家搞社会主义建设,就需要粮食。所以,我主张把大批复员军人留下来,在这里办农场,为国家多生产些粮食。”

  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王震亲自带队,深入虎林、密山、宝清一带进行垦殖资源实地查勘。他还专程到黑龙江省国营农场管理局了解情况,查阅资料。他对随行人员说:“这地方历来就叫北大荒,是块肥肉,沙俄帝国主义抢走了一大块。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北后,有个二十年移民五百万的计划,但是寿命不长,随着侵华战争的失败而告终了。”说到这里,他激动起来,“帝国主义反动派办不到的事,我们一定能办到。共产党人就有这个精神。”他最后感慨地说:“还是毛主席有远见,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就是一个学和干的问题了!”

  接下来,王震命令属下的余友清副师长立即组织队伍进行垦荒。余友清执行命令十分坚决,立即动员和组织好以800余名复转指战员为基础的垦荒先遣队。经公安部的同意,把公安部河南劳改支队参加伊春施工的200多名管教干部和5000余名劳改犯人,拨归余友清指挥,编入垦荒先遣队。11月11日,先遣队从伊春附近出发,顶风冒雪,日夜兼程,向虎林进发。王震同志满怀信心地说:“这是打头阵,必须打好。以后要母鸡下蛋,越办越多。”1955年,王震亲自修改并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呈报了《关于开发北大荒问题的报告》。报告中讲,到1960年,密山、虎林、饶河开垦荒地1000万亩,可为国家增收30亿斤粮食……。这一报告,得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视、支持。

  这一年,有17500名铁道兵指战员转业复员。他们从福建、广东、四川等地汇集到北大荒,在完达山南北摆开战场,沿着密虎、虎宝两条干线,先后组建了十多个大型机械化农场。在一次场长工作汇报会上,王震精神振奋,即席赠给大家一副对联“密虎宝饶,千里沃野变良田;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横批为“艰苦创业”。1958年,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会议,作出了一项历史性的决议,即《关于发展军垦农场的意见》。当时已担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提出了动员十万转业官兵去黑龙江,进一步开发北大荒的方案。他豪迈地说:“新中国的荒地包给我来干吧,我这个农垦部长有这个信心。”北大荒由此揭开了历史新篇章。在这段历史中,最令人称道的是,1954年王震担任副总参谋长后,于1955年被授衔为上将,但为了农垦事业,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转业。他说:“我不主动转业,十万官兵怎能转业,我要带这个头。”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1月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动员十万转业官兵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后,全军上下热烈响应。中南海中央警卫团文工队本来只有一个去北大荒的名额,但因都报了名,领导最后批准了20人。后来毛泽东接见了从北大荒回京参加活动的原文工队员李艾时,李艾告诉毛泽东“在艰苦的环境中,大家都继承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非常能吃苦,个个都是好样的。”毛泽东听后非常高兴,说道:“问候北大荒的同志们!”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在考察北大荒时强调,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共和国把这里作为战略基地、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起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毛主席要我们很好地执行知识分子政策”

  王震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善于调动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他经常提到解放初期他曾向毛泽东谈及专家教授的工资标准时,毛泽东说过的话:“华罗庚教授的工资可以比我高,其他人你看着办。”(《忆王震》第15页)新疆解放后第一任水利局局长兼总工程师王鹤亭回忆:“王震同志不折不扣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他尊重爱护知识分子,并不是光和知识分子讲客气,而是真诚的团结、教育、合作……使我在新中国的大熔炉里,经受了一场改造思想与改造自然同时进行的革命洗礼和锻炼。”

  进新疆后,王震总是对那里的知识分子说:“国家将大力搞建设,需要许许多多有知识、有才能的人。毛主席要我们很好地执行知识分子政策,特别是在新疆一定要很好重用你们这些知识分子。”除了积极主动团结使用新疆当地的知识分子外,王震还想方设法请求上海支援人才,其中聘请了炼钢专家余铭钰来担任刚刚初步建成的八一钢铁厂厂长。余铭钰在回忆中说到王震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从上海举家西迁,包括不少贵重家具,均为空运而来。到新疆以后,王震又指示有关部门为他报请国家一级专家待遇,生活上给予他许多特殊照顾。新疆进口第一批苏联胜利牌卧车时,王震亲自指示分给余铭钰一辆。因当时卧车很少,一般军师厅局级干部都难以分得到,一些人对此很有意见。王震得知此事,便让主管分车的同志把这些人找来说道:“听说你们对分车很有意见,我批给余专家一辆是因为他能把矿石炼成钢铁,如果你们哪一位也能点石成金,我王震也送卧车一辆。我劝各位还是多学点党的政策,特别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要如此狭隘。

  王震在担任铁道兵司令员时,在黎湛铁路动工之前,特地把铁道兵各师工程师以上技术干部统统请到广州,举行扩大的技术干部大会。当时的中南军区和陶铸也非常支持,把广州最好的宾馆都腾出来接待铁道兵的工程师们。王震在会上赞扬了广大技术干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贡献,讲了技术干部在铁道兵建设和铁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批评了轻视知识分子偏向,以及少数知识分子向往城市,要求离队的思想,希望大家消除隔阂,团结起来。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技术干部的职称、待遇等。在铁道兵师、团各级还设立总工程师和技术副师长、技术副团长,并建议将一位入党不久,但很有影响的工程师选入铁道兵党委会。这样一来,大大调动了技术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铁路工程的突飞猛进。

  对于从事文艺工作的知识分子,王震特别注重他们发挥长处,引导他们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广大农垦职工讴歌。1958年,王震从北京争取到1500多名“右派”到北大荒。王震提前向垦区的领导打招呼,指示一定要热情相待,发挥这些知识分子的专长。王震在鼓励他们放下包袱的同时,更是鼓励他们“多积累素材,多反映英雄开发北大荒的业绩”。

  1959年1月,作为北大荒农垦事业的领导机关牡丹江农垦局下辖的文工团,编排反映10万转业官兵进军北大荒的大型话剧《雁窝岛》。在拟出这个五幕话剧的提纲后,文工团特地将这个提纲稿拿给错划为右派分子的著名剧作家吴祖光看。根据吴祖光提出的意见,编剧组对提纲进行了修改。此剧上演后即大受欢迎。后又被改编成电影《北大荒人》。随着该影片在全国各地公映,一个向北大荒的开拓者——广大复转军人学习的热潮,迅速在神州大地掀起。三年的北大荒生活,为吴祖光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与人共同创作了大型话剧《卫星城》《光明曲》,还为文工团写了京剧剧本《夜闯完达山》。1998年春天,反映北大荒屯垦戍边的大型文献电视片《大荒涅槃》摄制组的人员到北京采访吴祖光,吴祖光说:“……现在想起来,我这一生如果没去过北大荒的话,那一定会很遗憾的。”

  王震专门找到错划为右派的著名漫画家丁聪,对他说:“你要好好地发挥你的专长,把复转官兵开发北大荒、抢建北大荒‘人工湖’的事迹,用图片形象地记载下来。”丁聪愉快地接受了任务,顺利完成了反映“人工湖”的《云山水库画册》画稿。后来,一直为《北大荒文艺》作插图。为宣传北大荒的创业史留下了光彩的一笔。

  丁玲是被毛泽东称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的二十世纪中国最著名的革命女作家,被错划为右派后,主动要求去北大荒。作协党组和王震同意了她的要求。丁玲与被错划成右派的丈夫陈明,一起在北大荒劳动生活了12年。在此期间,王震多次约见了他们夫妇,鼓励丁玲在劳动之余好好学习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鼓励她继续为党的文学事业作贡献。丁玲在农场先后辅导了几位业余作者,使他们的反映北大荒火热生活的作品得以发表,有的还得了奖。她自己也创作了散文《初到密山》等文学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小说《杜晚香》,使国内外读者了解到开发北大荒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光辉业绩。丁玲在《关于〈杜晚香〉》一文中曾这样写道:“我写了杜晚香对北大荒的无限深情,也同时抒发了我对北大荒、对党的事业的热爱……我写杜晚香对北大荒的感情,实际也是写我自己的感情,也是北大荒人共有的感情。”

  王震一直关心丁玲。1986年丁玲住院,王震两次前往医院看望。丁玲去世后,王震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艰苦的环境中,默默无闻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她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中华民族有这样一位女作家是光荣的。”

  2008年4月11日,中央举行纪念王震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王震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护干部,善于团结使用知识分子。”“在领导开发北大荒的日子里,他对被错划成右派下放的诗人艾青、作家丁玲夫妇等知识分子仍然以同志相待,给予他们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重新树立起信心,投入北大荒的建设之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