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爬也要爬去参加毛主席的追悼会!


  今天,是罗瑞卿大将诞辰116周年的日子。

  毛主席曾经多次说过:罗瑞卿往我身边一站,就感到十分放心。天塌下来,有他顶着。

  1976年9月9日,罗瑞卿得知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失声痛哭,他坚决要求参加追悼会,他说:“没有车,我爬也爬到天安门去!”

  在追悼会上,罗瑞卿忍着剧痛,走下轮椅,他站了一个多小时,哭了一个多小时。追悼会结束后,罗瑞卿因心情沉痛,冠心病复发,住进301医院。

  作为一个老革命、老共产党员和毛主席的好战士,他自己无论遭受到了多大的委屈,但对毛主席的那颗赤胆忠心,从未改变。

  那么,罗瑞卿为什么对毛主席有那么热烈的情感呢?

  1906年5月31日,罗瑞卿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县的一个衰败了的地主家庭,从小就有一股豪侠之气,接受进步思想后,曾积极参加南充中学师生开展的抗“佃当捐”斗争、士兵运动和工人运动。

  1927年春,正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的罗瑞卿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给武汉分校同学们讲演的“两湖”地区的农民运动,深深吸引了罗瑞卿,他被毛主席的学识所吸引,并将毛主席视为自己革命的导师。

  1928年,罗瑞卿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率部配合毛主席领导的红4军入闽作战。

  1929年,罗瑞卿参加在龙岩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又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毛主席。同年底的一次干部会议上,毛主席被罗瑞卿的身高所吸引,上前询问道:“你是北方人吧?”

  罗瑞卿回答:“我是四川南充人。”

  毛主席笑着说:“好奇怪呦,四川、湖南这些地方的青年身材普遍不高大,我的身高是比较高的,没想到你比我还高,我看你可以叫‘长子’。”

  从此,“罗长子”这个绰号跟随了罗瑞卿一生,而毛主席也是一直都亲切地叫罗瑞卿为“罗长子”。

  1930年1月,国民党部队对闽西发动第二次围剿,罗瑞卿在毛主席的身边,见证到了毛主席的雄才大略、指挥才华和战争思维,这对年轻的罗瑞卿触动很大。

  与此同时,毛主席也深入了解了罗瑞卿的能力:考虑事情比较细心,全面,不会盲目地听信权威,实事求是,性格开朗,心胸坦荡……

  毛主席在改组红四军第二纵队的领导组织时,起用了罗瑞卿和罗荣桓这两位党代表,罗荣桓担任党委,罗瑞卿任政治部主任。他们在毛主席的政治建军理论的指导下,开创了人民军队政工工作的新局面,这才有了后来红军中响当当的“大小罗”的名号。

  1933年,罗瑞卿在多次战斗中表现十分突出,被毛主席授予了二等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罗瑞卿参加长征,曾担任过红一方面军保卫局局长,在长征后期,由于毛主席和周总理经常跟随红一军团活动,罗瑞卿就专门负责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安全。

  罗瑞卿总是把毛主席的安全和中国革命的成败,联系到一起看待,每当毛主席身处险境时,他总能挺身而出,保证毛主席安然无恙,所以毛主席非常信任罗瑞卿的保卫工作。

  遵义会议后,罗瑞卿听到毛主席重回领导岗位的消息,非常高兴地对战士们说:“这下好了,中央决定让毛泽东同志来主持军事,红军得救了!”

  1935年9月16日,罗瑞卿在黑朵寺召开保卫局会议,要求大家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作斗争,一切行动听从中央指挥,坚决跟着党中央北上。

  红军到达延安后,毛主席筹办红军大学,让罗瑞卿担任教育长。罗瑞卿在主持抗大日常工作期间,坚决贯彻毛主席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为党和人民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优秀干部。

  1938年,罗瑞卿在毛主席的指导下,完成《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一书,系统地总结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经验。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让罗瑞卿出任新中国的公安部长,但他心中还是希望能够上前线。

  毛主席语重心长地对罗瑞卿说:“现在要建立新的国家政权了,我们都不干,大家都想着去打仗,那哪儿行呢?”

  在毛主席的教育下,罗瑞卿表示一定坚决服从中央决定,一定会当好主席和中央首长的大警卫员,当好一辈子的人民警察!

  毛主席之所以推荐罗瑞卿,是因为他一方面善于带兵打仗,政治觉悟高,对党忠诚,政治工作做得好;另一方面,他曾经担任过红军的保卫局长,保卫过毛主席等领导,还参加过锄奸行动,有着丰富的保卫经验和卓越的保卫才能。

  毛主席和罗瑞卿说:我们要接受苏联的教训,苏联建国以后,高级领导被暗杀的事屡有发生,列宁都被特务暗杀了。

  事实证明,毛主席选对人了!

  他在毛主席出访苏联时,周密部署,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确保万无一失,并一路护送毛主席到沈阳。大家一致赞誉罗瑞卿:心细如发,事必躬亲,宵衣旰食,一丝不苟!

  他明确规定,警卫工作的方针是既要保证首长的绝对安全,又要便于首长联系群众,基本要求是内紧外松。

  每当毛主席外出时,他总是要亲自部署警卫工作,总是提前走一步,毛主席要走的路他都要提前走一走,毛主席要坐的椅子他都提前要坐一坐……

  为了能在毛主席游泳时,还能近距离保卫毛主席,50岁的罗瑞卿,经过刻苦学习,终于学会了游泳。

  在毛主席的英明指挥下,罗瑞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镇压反革命和肃反运动,从打黑除恶到禁毒除害再到消灭娼妓,罗瑞卿的耳边一定时常想起毛主席那振聋发聩的声音:“新中国决不能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我们要把房子打扫干净!”

  新中国成立以后,罗瑞卿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他听说送人时没有买站台票,马上就要求工作人员去火车站补票。他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能有特q思想啊。

  罗瑞卿一生几乎没有一个送礼人。

  毛主席曾经说过:罗长子是“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他要求自己和别人太严格了,就没有伙伴。毛主席这样的评价,是高度赞扬了罗瑞卿的人品。

  1966年,饱受风霜的罗瑞卿老泪纵横,因为他被攻击“反对毛主席”。他说:“长征时,我在一方面军当保卫局长。解放后,我当公安部长,长期做毛主席的保卫工作,一再把自己看作毛主席的老警卫员,我怎么会反对他老人家啊?”

  毛主席说:罗瑞卿曾反对我游泳,但那是好意。

  上世纪70年代,罗瑞卿出院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天安门前的毛主席画像前敬礼。

  后来,只要坐车经过天安门广场,他总要司机减慢车速,挪动着单腿,很艰难地从座位上起身,朝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恭恭敬敬地行军礼——这不是表演,而是真情实感地流露!

  因为,毛主席一生或许有很多敌人,但绝没有一个私敌!

  再后来,罗瑞卿还担任了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委员会主任,继续守护着毛主席,继续当毛主席忠诚的卫士,直到他自己去世。

  罗瑞卿说:“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为党多做一点事,做一个配称跟了毛主席几十年的老干部的人!”

  红色小兵

  2022年5月31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