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说教材决定国家的未来,亲自部署编写

2022-05-29
作者: 国家记忆 来源: 大道天下智库公众号

  提要:毛主席亲自部署,编写中小学教材。

  1953年5月18日,中南海,中央政治局正在召开会议,一份来自教育部的请示报告,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阅后,毛泽东询问道:现在编教材的人有多少?回答是30多个。毛泽东听后意味深长的说,这么重要的工作,30个编辑太少了,增加到300人也不算多。

图片

  毛泽东口中“这么重要的工作”,就是正在编写的全国中小学教材。

1653786168(1).jpg

  教育乃国之大计。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下,祖国的花朵正在蓬勃生长。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也一直是中央领导人格外牵挂的大事。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就明确提出:教科书对国计民生影响特别巨大,要由国家来办。

  当时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十分稀缺,国家建设各条战线都需要人才。但听说编写教材人手不足时,毛泽东很快作出部署,宁可把别的摊子缩小点,必须抽调大批干部编写教材。

  于是,一场辐射全国的人才大集结因教材而起。毛泽东亲自责成中央组织部负责选调,大批知名学者和文教干部奉调北京。

图片

  小小的课本,背后是党和国家的深深关切,是以叶圣陶为代表的众多学者名家的潜心耕耘。

  从1950年到1966年,新中国最顶尖的文学家、科学家、教育家参与中小学教材编写,可谓群星璀璨。

  数学有华罗庚,语文有吕叔湘,英语有许国璋,物理有严济慈,地理有竺可桢......

  在那个白手起家的年代,在整个国家的对人材的殷殷期盼中,全社会的智慧,通过过一本本教材,培育着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给百废待兴的国家播下了知识的种子;也给那一代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