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组图)

2022-11-17
作者: 肖凡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的组织战线和党建研究工作的优秀领导干部,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张全景同志因病于2022年1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11月16日上午,张全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举行。

  东大厅入口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张全景同志!”告别厅内外,气氛庄严肃穆。张全景同志的遗体被安放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神态安详静穆。

  告别大厅摆满党和国家有关领导人、亲友、同志和各有关单位敬献的花圈、花篮和挽联。

  有关领导和生前友好、同志及有关单位和部分大专院校师生400多人,在低回的哀乐声中向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洒泪做最后的告别,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张全景同志是山东平原人。1931年12月生,1946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至1951年9月,先后任山东省平北县六区区公所助手、小学教员、小学校长,平原县教育工会常委、秘书兼平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常委。1951年9月至1952年1月,在山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学习。1952年1月至1954年12月,任山东省德州专区工会办事处组织部干事,1954年6月后兼任德州油厂工会主席。1954年12月至1966年9月,先后任山东省德州地委组织部干部科干事、工业部干部科干事、工交审干办公室副主任,聊城地委工业部干部科干事、副科长,聊城农机厂工作组组长,德州地委工业部干部科副科长、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平原县“四清”工作团政治部副主任,德州市委副书记。1966年9月至1969年7月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下放“五七”干校劳动。1969年7月至1978年9月,先后任山东省德州地区革委会整党办公室主任,德州地区革委会政治部核心组副组长、副主任,山东省革委会政治部组织组核心组成员、党务组组长,山东省委组织部领导小组成员、三处处长(其间先后担任过泗水县委常委,齐河县华店公社工作队队长、党支部书记)。

  1978年9月至1991年2月,张全景同志先后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平反冤假错案的部署要求。他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积极推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干部工作,提出并推动高等院校开办干部专修科,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他积极组织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全省组织工作展现出新气象。他按照中央部署开展正风肃纪,从纪检干部队伍自身抓起,注重整合力量,提升监督机制的整体效能,为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1991年2月至2001年2月,张全景同志先后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部长,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组织编制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组织起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国有企业、党政机关、高校、街道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解决了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完善人才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西部之光”、“博士服务团”等人才培养计划,增强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合力。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工作,建立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为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拒腐防变能力作出积极贡献。注重发现和宣传党的好干部,参与组织表彰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推出孔繁森、吴金印、吴天祥等先进典型,撰写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产生较大社会反响。作为中央“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活动联席会议负责人,认真组织开展党性党风教育,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1995年12月起,张全景同志先后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第四届、五届理事会顾问。他重视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积极撰写党建书籍和理论文章、评选优秀党建读物,参与编写了《干部人事工作概述》等多部党建著作。着力加强外国执政党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经验教训研究,撰写的《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等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注重加强党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会自身建设,为研究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2月离休后,张全景同志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党史、党建研究,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了大量有影响的文章,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党的十八大后,他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心党的脱贫攻坚事业,多次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他关心青年干部、青年学生成长,多次为他们作报告、讲党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年轻一代爱党爱国爱人民,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张全景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张全景同志始终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认真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学养深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胸怀大局、开拓进取,善于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胸襟坦荡、公道正派,生活简朴、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张全景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告别仪式结束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张晓庆激动地说:我与张全景老部长并不相识,但是我也要请假来送老人家一程。他曾经是我们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名誉会长,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弘扬红色文化的杰出旗手。我作为一个青年人,一定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继续他老人家未竟的事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文化弘扬好,把红色故事宣讲好,把红色江山保卫好,以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