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读什么书好呢?毛主席的话可以参考下

2021-04-23
作者: 红色纪年 来源: 红色纪年

  经院哲学家阿奎那告诉我们:我们今生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超越今生。我们是不是经常觉得每天所从事的工作生活太过于平庸,太过于没有意义,我们想寻找一种超越的方式,寻常到我们每天的刷短视频、打游戏,再震惊世俗一点的,就是吸毒,其实吸毒也是为寻找超越的方式,但是这种超越的方式是错误的。

  有很多方式去超越,比如有人喜欢性的放纵,他其实也是通过这种放纵来对抗自己平庸的生活,有人用吸毒来对抗平庸的生活,还有人用各种方法来对抗平庸的生活,但是我们要知道,有些方法是错误的,有些方法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呢?什么是正确的呢?评判正误方法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有人说,人这一生都应该追求什么呢?都应该追求快乐。其实吸毒是不是在追求快乐?既在追求快乐,又在追求超越,这样的一种让神经极度亢奋的快乐,这样的一种在幻想中达到巅峰的超越,以这种方式来对抗我们平庸的生活。但是我们要知道,其实快乐是有质和量的区别的,如何知道快乐是有质和量的区别的呢?

  打个比方:嫖娼快不快乐?也挺快乐的。玩手机快不快乐?看鲁迅的作品快不快乐?好像都挺快乐的对吧?如果这三种生活方式能够同样给我们带来快乐,那最终我们会认为哪种快乐更让我们快乐呢?

  问到这个问题,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会选择玩手机,还有两类人,一类人真心想选择嫖娼,但是不好意思说,于是选了玩手机,还有些想选鲁迅的作品,但是又会顾忌到别人的闲言碎语,所以最后还是选了玩手机。

  但如果,我们只能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留给子孙后代,传承下去;即便我们真诚地认为嫖娼能带给我们无比的刺激和快感,玩手机能带给我们一时的快乐和满足,但只能选择一种方式,我们会选择哪种方式呢?这个问题告诉我们,越能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越是一种最大的快乐,因为它跟人的尊严是有关的。

  有很多快乐,只是放纵的快乐,有很多快乐是降低了人性的尊严,而越能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越是一种最高级的快乐。

  纵观人类文明历史,的的确确也正是这样的无数的人,甘愿牺牲自己来为子孙后代造福,才有了我们如今美好的今天;

  我们全世界现在公认了日心说,想必数百年前的布鲁诺早就预见到自己在死亡面前选择的是自己一生对真理的坚守,所以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火堆吧!夏明翰本是地主家庭子弟,完全可以选择继续剥削压迫农民来让自己锦衣玉食,想必他挥笔写下《绝命诗》的时候,就早已明白:君子之泽,五代而斩,以解放代替压迫才会更让自己灵魂焕发的道理了吧!

  他们用行动体现了作为人的尊贵,焕发了人的尊严的无尚光彩。世界因为他们,变得更加美好。正是因为他们,我们远离苦难,得以靠近幸福。

  我们之所以读书行路,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不断的享受什么样的快乐呢?高级快乐。什么样的快乐才算得上是高级快乐呢?我们对抗平庸生活的正确方法又是什么呢?应当是这样的,我们努力地活完短短的一生,把成果留给后代继承。人类就是这样反复慢慢成长的,真的很了不起。

  从古至今,由东到西,无数的先贤给我们留下了数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薪尽火传,我们身上是有责任去接过我们前人的思想的。要了解我们前人的人文思想,首先就得从文学作品开始,文学作品相较于历史作品更多了一份感情,相较于哲学作品更增一分美感。

  毛主席就曾这样评价过: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但是决不能无批判地兼收并蓄。必须将古代封建统治阶级的一切腐朽的东西和古代优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带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东西区别开来。

  中国现时的新政治新经济是从古代的旧政治旧经济发展而来的,因此,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是尊重历史的辩证法的发展,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对于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主要地不是要引导他们向后看,而是要引导他们向前看。

  毛主席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了这么多,其实无非就是要让我们好好传承下去中国漫漫历史长河中的思想精华,让我们的后代在将来能够自豪地说道:看,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先!

  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如果不知道该看哪本文学作品集,大家可以先读一读这本书,这本书里收录了我国历朝历代无数文学巨匠的传世名作。不乏像神话寓言、诗歌辞赋、散文小说一类的诸多文学表现形式。让我们和中国古代伟大的灵魂去对话。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们的阅读永远不要只读自己喜欢读的,我们要读挑战我们的书籍,如果一本书不能够挑战我们,我们为什么要读它?如果一本书不能够挑战我们,我们如何走出自己的狭隘自己的偏见,所以卡夫卡说:一本书就像一把劈开我们冰封的内心,您准备好了吗?

  有需要的同志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50本好书9折优惠!

  也可点击下方文章链接查看优惠活动详情:

  限时折扣!这50本毛主席好书,现在买,真的太划算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