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读懂毛主席?最好从这五个角度入手

2022-09-02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回顾20世纪的中国历史,没有哪一个人比毛主席更有资格称为伟人了。

  是他,带领四万万中国穷苦百姓走出了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是他,使东方这个沉睡的雄狮站了起来;是他,无数次将共产党从生死边缘挽救了回来;更是他,将社会主义的火种不断地带给被压迫的亚非拉民族。

  所以他活着的时候,世界人民尊敬他、爱戴他;他去世之后,世界人民怀念他、学习他、向往他......

  向往他那深邃精微的思想哲理,他那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他那高山仰止的情操风范,他那闳中肆外的文笔诗情......

  而这一切,都凝聚在主席辉煌灿烂的人生中,随着时间推移,历久弥新的不断焕发着现实生命力的精神财富,吸引着我们去发掘、去回味。

  作为毛主席的追随者,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从毛主席的人生经历中汲取到自己所需要的智慧呢?

  要想真正领会毛主席的智慧,仅停留在情感上的怀念、精神上的崇拜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必须认真了解和学习毛主席的人生故事,走进主席的成长经历和生活。如此,我们才能客观地看到主席是如何一步步走来并成为伟大的人民领袖,才能真正读懂主席的内心世界。

  走进主席的人生历程,我们发现:毛主席固然是一位伟人,但他伟大的智慧并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于他对一切人类先进文化孜孜不倦的学习与思考,来自于他对中国革命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

  同时,他的伟人风范也不是“超验”的,而是体现在他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当中,体现在他艰苦朴素的生活与奋斗不已的工作当中。

  正是这些切实而平凡的生活经历,铸就了毛主席伟大的人格和风范。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给同志们推荐“一代伟人的不凡历程”这套书。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了解毛主席的成长经历,这套书选取了几个独特的视角,分别从毛主席的读书学习、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和爱国情怀等方面入手,通过纪实的叙述,告诉我们毛主席那些鲜为人知但又感人至深的故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里,我仅以《毛泽东与调查研究》为例。

  毛主席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等等。

  毛主席本人就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他在极其繁重的革命和建设工作中,亲自做过或组织过无数次深入细致的调查。

  在湖南一师读书的时候,毛主席便和萧子升一起利用假期时间穷游湖南,走访了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等县,行程九百多里。在此期间,毛主席看到了大量的民间疾苦,对广大农村中不平等的社会关系和巨大的贫富差异有深刻体会。

  在长沙读书的几年时间中,毛主席通过广泛的实际走访调研,阅读社会这本“无字之大书”,青年毛主席对工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即使到了毛主席晚年,虽然国家事务繁多,但他也会抽出时间亲自去一线做调查研究,甚至自己亲自实践。

  毛主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搞清事实,避免被人蒙骗!

  例如1958年8月10日,毛主席在天津市东郊区四合庄乡新立村做调查。面对东郊区汇报亩产万斤的情况,毛主席指着负责人说:“你没种过地,这不是放卫星,这是放大炮。”有人解释说新立村用电灯为水稻照明,用鼓风机朝水稻吹风,就可以亩产10万斤。毛主席说:“吹牛,靠不住。我是种过地的。亩产十万斤?堆也堆不起来么!”

  有人还想让小孩子往水稻上站立证明一下,毛主席还是摇摇头,并意味深长地说:“娃娃,不要上去,站得越高,跌得越重哩。”

  从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我们就可以看到,毛主席是多么的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不像有些领导,满嘴放空炮!

  除此之外,书中还有很多毛主席做调查研究的精彩故事。如:

  毛主席在湖南一师班工人夜学时,为何招生广告无人响应?

  攻占了遂川后,农村的商业中心草林圩为何冷冷清清?

  毛主席最长篇幅的调查报告《寻乌调查》是如何写出来的呢?

  小砭沟的婆姨为什么不生娃?

  ......

  这一系列问题之所以能够顺利解决,都是由于毛主席善于做调查研究!

  这一套书除了《毛泽东与调查研究外》,还有《毛泽东与联系群众》、《毛泽东与读书学习》、《毛泽东的爱国情怀》、《毛泽东与艰苦奋斗》四本书,每本书都从不同角度去梳理毛主席的人生故事,通过阅读这套书籍,我们可以全面而深入地了解毛主席。例如:

  毛主席为什么曾经惭愧地说自己有5成官僚?

  毛主席是如何评论古代时说“秀才300年也造不成反”?

  毛主席拿邻居大娘家的鸡请爱国侨胞吃饭的故事是如何发生的?

  毛主席亲抓的新中国惩治腐败第一案是怎么回事儿呢?

  这些内容都在这套“一代伟人的不凡历程”中。

  有需要的同志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图片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