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毛主席、关心社会主义事业的读者,这本《梅岭》不可不读!

2022-03-08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之前呢,我给大家推荐了《毛泽东珍闻》,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毛主席在一生与各种人交往的故事,生活中、工作中、外交上等等各方面的事情。但想必,还有一部分的读者朋友对毛主席在建国后的政治活动很感兴趣,可以说,毛主席在建国后的政治活动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许多老同志的一生,“工农互助”、“吃住在集体”等等,简直多到数不清。也正是这些活动,让从当年过来的老同志感到无比怀念。

  但关于建国后的毛主席政治活动的争论也同样是太多了,很难让人分得清。并且,很多写毛主席的书,很难避免作者夹带私货的弊病,但其实有弊病的书,咱们读一读也很有好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些作者攻击毛主席的论点,其实也就是长期以来盘踞在人们脑海中的对毛主席的刻板印象的根源。所以,一旦抓住了这些根源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这些谎言就会不攻自破。这样一来,很多误解了毛主席的人就会重新认识毛主席,改变对毛时代的看法,从而重塑自己的世界观,我想这一点才是读这一类书最大的好处。

  毛主席就举过这样的例子:

  “蒋介石是怎样上台的?是靠北伐战争,靠第一次国共合作,靠那时候人民还没有摸清他的底细,还拥护他。他上了台,非但不感谢人民,还把人民一个巴掌打了下去,把人民推入了十年内战的血海。这段历史同志们都是知道的。这一次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又保卫了他。现在抗日战争胜利了,日本要投降了,他绝不感谢人民,相反地,翻一翻一九二七年的老账,还想照样来干。蒋介石说中国过去没有过‘内战’,只有过‘剿匪’;不管叫做什么吧,总之是要发动反人民的内战,要屠杀人民。”

  他举出这样的例子用意何在?不就是为了告诫党内同志和人民群众,反面教员也是有用的,能让我们长教训,有记性。一联想到蒋介石这样的反面教员的过去----在北伐战争、十年内战、抗日战争的动作,就能看到抗战胜利后他的动作。

  所以我们在读到这类夹带私货的书的时候,应当抱着一种批判的态度去看,而不应是简单的心理排斥与抗拒,要知道,这些手法在将来未必就不会出现。而我们一旦识破了这些伎俩,他们的手法不就失效了么?不就有更多的人真正地去认识过去的历史、去认识毛主席、毛时代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了么?所以,我劝读者朋友同样也要耐心去读读“反面教材”。诺,毛主席当年可就看了相当多的反面教材嘞!他的经验告诉我们,读什么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看书有没有正确的眼光、态度与方法,这也是一种思想斗争,既然是斗争,就不能回避。

  为此,我推荐大家阅读这本《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目录如下:

  毛泽东和东湖客舍----代前言

  毛泽东首次南巡在列车上的谈话主题是:治黄和南水北调

  毛泽东在武汉的革命活动

  “地、县委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农业”

  毛泽东登上汉阳龟山

  “如此浩瀚的湖面,如此清澈的湖水,真是少见啊!”

  “真是下不了的黄鹤楼”

  “我非常羡慕你的工作,每天和群众打交道”

  “我就是骑着驴驹也要去看看”

  毛泽东赞扬王任重:“年轻有为得很!”

  “湖北人民真好哇!”

  “要把东湖建设好!”

  ......

  “他们想当国家主席,要分裂,要急于夺权”

  “来,我来教你们学点历史”

  “我们比一比手劲,看谁的劲大”

  陈丕显“可作人民内部矛盾处理”

  “我赞成第三世界的国家要互相帮助”

  观赏书画要读书

  东湖决策:任命邓小平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毛泽东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

  后记

  重要参考书目

  我再为大家附上书中的两段原文:

  “井冈山是毛泽东革命生涯中崛起的标志,是毛泽东正确理论、正确路线得以检验的依据。建国后,每当国内外政治斗争复杂的关键时刻,毛泽东总会想起这片根据地。毛泽东激愤地提到井冈山,提到井冈山创建的红军。其中两次是在这次重上井冈山前,后两次都发生在重上井冈山后的‘文化大革命’中。”

  “第二次是1959年7月23日,毛泽东在庐山评论彭德怀的一封信时,异常激愤,作了情感冲动的讲话:‘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看来我只好上井冈山了’。”

  我们广大的作者们应当注意到,本书作者在描述这段事实时,掺进了“情感冲动”的个人评价,而并没有同时举出‘彭德怀这封信’的具体内容,在这种没有对证的情况下,作者岂不是在刻意引导读者思想?这种常识性的错误,对于一个能编写出一本书的作者来说,绝不会是偶然的,而且类似之处颇为不少。

  这本书中,同时披露了当年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绝对称得上一部史书!这比我们阅读关于毛主席许多正面的材料要来得详细、深刻得多!尤其是阅读过谢静宜、叶子龙、吴冷西的回忆录的同志,强烈建议对比阅读!

  两史相证之下,方可得真伪!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