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北京的那段历史呀,还是这两位作者清楚!

2022-06-22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众所周知,毛主席出生于韶山冲的农村,逝世于北京。在韶山,由于慈母的教育,毛主席对待受苦受难的人总是心怀慈悲之心;但要说到真正解决了他救国救民的思想方法问题,还得是他到了北京以后。

  他在北京的活动足迹、当时的风云际会和名人往事是怎么样的呢?这本《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就将为我们揭开往事的一角。作者苏峰、熊根琪供职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多年,他们聚焦于1919年和1949年的毛主席,从30年的人事变迁和世事变幻中,去了解毛主席当时当地的心情和决定。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黎锦熙后来在《峥嵘岁月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回忆说,当时,他问毛泽东有什么想法和打算。毛泽东说:我觉得我们要有人到外国去,看些新东西,学些新道理,研究些有用的学问,拿回来改造我们的国家。同时也要有人留在本国,研究本国问题。我觉得关于自己的国家,我所知道的还太少,假如我把时间花费在本国,则对本国更为有利。“研究本国问题”,这一观点与黎锦熙的一贯思想十分吻合,所以,毛泽东的意见得到黎锦熙的赞同。

  ......

  1949年3月24日四五点,天刚蒙蒙亮,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悄悄告别淑闾村,继续北行。中午时分到达河北省委驻地保定,在城西门外广场,冀中区党委的领导林铁等已在这里迎候。当时围观群众很多,考虑到情况比较复杂,有警务人员提出要不要“净街”。毛泽东对驱赶群众这一套封建、国民党的传统做法很不赞成,“净街?净街干什么!看一看死不了人嘛”。毛泽东在汽车里,还不断地向围观群众招手致意。

  ......

  随着毛泽东按动按扭,天安门广场上第一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此时此刻,宋庆龄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遥望着天安门广场中央矗立着的孙中山巨幅画像,心中思绪万千,激动不已。孙中山的遗愿,她为之奋斗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实现了。后来,宋庆龄在谈到当时的心情时,说:

  “这是一个非常庄严的典礼。但是在我的内心,却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欢欣。回忆像潮水般在我心里涌起来,我想起许多同志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换得了今日的光荣。连年的伟大奋斗和艰苦的事迹,又在我眼前出现。但是另一个念头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

  当天下午3时许,毛泽东来到北京饭店。穿着补丁衣服的毛泽东见着了永远穿着土布棉祅、旧布鞋的张澜,两人身材高大,紧紧握手长达半分钟。毛泽东退后一步,说:“表老,重庆一别,3年半了,你还是那么健朗,你气色很好啊!”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张澜感慨地说:“共产党真有本领,取得了如此伟大的胜利。”毛泽东笑着说:“我们共产党人,其实也并无过人的本领,我们只不过做到了谦虚、谨慎、勤劳、节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拥护我们,这才办成了一些事情。”

  张澜深有感触地说:“主席讲的前八个字,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少数人能够做到,但要做到后这后一句话就很难啦!恐怕这也是历来为政者的病根之所在吧?”毛泽东表示认同,并当面评价张澜说,表老,你的德很好。

  ......

  程星龄从毛泽东处(中南海菊香书屋)出来,立即驱车到程潜住处,把毛泽东的上述讲话告诉程潜。程潜听后非常感动地说:“不仅这些,毛主席还把属于军事机密的解放军向西南大进军的军事计划都送我看了,并征询我的意见,这是极其重要的军事机密啊!我同蒋介石共事一二十年,蒋介石的机密从未让我看过。毛主席对我是怎样的推心置腹啊!”

  .......

  在这本《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里,我们能了解到毛主席是怎样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执着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他是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伟大贡献的;他又是怎样运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气度和文学修养,最大范围地团结一大批国民党前军政要人衙诸多民主党派领袖、著名文化人士的。

  作者苏峰,曾参与编著《中国共产党北京简史》《村官说村史》等书籍,在《人民日报》《中共党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北京日报.理论周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近百篇文章;

  另一位作者熊根琪,曾负责编辑《北京市革命遗址通览》,参与编著《京华红色游》《北京红色地图》等书籍,在《百年潮》《北京党史》等刊物发表过多篇文章。

  可以说,他们二位写毛主席在北京的事迹堪称权威,对于想要了解这一段历史的诸位同志跟书友,切莫错过这本《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更多毛主席的不为人熟知的事尽在其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