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书,带你走进毛主席一生中很纠心的两件事的决策过程!

2022-07-20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胡乔木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二十多年,他记得有两件事使毛主席很难下决心。一件就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一件是1950年派志愿军入朝作战。

  对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这段历史,相信很多同志都是很感兴趣的,要是没有这场战争的胜利,中国和远东就不会有迄今超过半个世纪的和平。

  那决定一场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是什么呢?目下许多军事专家鼓噪的“唯武器论”,不知影响了多少人。也许他们已经忘记了毛主席说过的:“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

  所以,决定战争胜负的,只能是人民。

  但是在很多特殊条件下,高层领导的决策正确与否同样也会影响一场战争的胜负。譬如说李自成攻进北京后,对手下不加束缚,把优良作风丢掉后,人心涣散,在山海关一战不敌清吴联军,最终兵败身亡于九宫山,轰轰烈烈的明末农民起义从此一蹶不振。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这部《毛泽东的艰难决策》的前言里,有这样一名从始至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如是说道:“我曾任第15兵团、第13兵团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入朝后,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任副处长,负责全部与作战有关的工作。对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决策和实施过程,可以说基本上都是了解的。

  可是,对为什么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支援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反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这个最高决策过程知之甚微。尽管当时也曾听到有的志愿军首长偶尔说过一些情况,但几十年来一直不能有真凭实据的资料来证明真相。”

  直到1989年,志愿军原副司令员洪学智要写《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于是给这位老战士打电话,让他到北京参与研究。从此,这位老战士就与本书的作者王波同志结识了。

  9年后,这位老战士写了一本自己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回忆录,但苦于收集不到真凭实据的材料,然而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他坚决拒绝仅凭自己的个人记忆来写。因为这是涉及中、苏、朝三国领导层决策的大问题!

  本书的作者王波同志在上个世纪90年代,陆续收集、研究人民志愿军入朝前,中、苏、朝三国领导层商讨战略决策的内情以及美国决策层的情况。当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公开了20世纪50年代的保密档案资料后,他马上找到有关朝鲜战争的这一部分,将之与他在国内收集的资料进行比对,经过了好几年的努力,终于写出了这部《毛泽东的艰难决策》。

  大家知道写出一部这样的书有多么不容易吗?

  在我国,出版的反映跟研究抗美援朝战争的书有很多,但一般是以反映志愿军过江之后的、反映基层作战部队的居多,而讲到志愿军过江之前、高层的决策内幕的书真的太少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像这种高层领导的决策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都有相当长的保密时间限制。诸如像苏联--俄罗斯档案没有开放,美国高层决策情况也没有解密;

  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对于党和政府决定介入朝鲜战争的高层决策情况,也只是知道一个最终的出兵决定,而不可能了解它艰难曲折的运筹过程。

  这部《毛泽东的艰难决策》最珍贵的地方就在于,它专门记述了那一段极其紧张的史实,也就是那1950年6月25日至10月19日那一百多个日夜里,毛主席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反复研究、论证、决策的过程,从而填补了那一段历史的空白。

  我先给大家附上本书的目录吧:

  一 毛泽东的担心

  二 周恩来主持军委会议研究对策

  三 在广州第15兵团司令部里

  四 邓华北上

  五 中央电令边防军由高岗负主责

  六 聂代总长向邓华交代任务

  七 洪学智进京汇报

  八 战将们心中的忧虑

  九 第13兵团高层动员大会

  十 彭总的西北情结

  十一 聂代总长的未雨绸缪之计

  十二 美国的战略企图

  十三 邓华、洪学智、解方给中央的电报

  十四 驻朝鲜代办柴军武回京述职

  十五 麦克阿瑟的旗舰驶近仁川川港

  十六 以朋友和同志的立场向友人提出意见

  十七 斯大林批评他的私人军事代表

  十八 杜鲁门的眼晴盯着斯大林

  十九 斯大林指示必须在三八线以北组织防线

  二十 中央书记们研究斯大林的电报

  二十一 毛泽东给斯大林一个意外的回电

  二十二杜鲁门对潘尼迦传递的信息半信半疑

  二十三彭德怀进京

  二十四毛泽东与彭德怀淡话

  二十五毛泽东与彭德怀敲定作战方案

  二十六斯大林给金日成的答复

  二十七 彭德怀带毛岸英赴命沈阳

  二十八彭德怀、高岗召开军以上高干会议

  二十九聂代总长电话:主席请你迅速回京

  三十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

  三十一周恩来同斯大林谈判

  三十二麦克阿瑟的投机性判断

  三十三彭德怀、高岗召集志愿军师以上干部会议

  三十四彭总代毛泽东起草第13兵团出动命令

  三十五彭德怀、高岗先飞沈阳又飞安东

  三十六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第一人

  附录1毛泽东抗美援朝“初战必胜”的思考与决心

  附录2两军相逢智者胜

  附录3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表

  从写作手法上来看,这部书写得客观冷静、文笔精炼。作者这样的安排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局势的严峻,时间的紧迫,事件的纷繁多变和领袖的决策之难。

  这部《毛泽东的艰难决策》分为一、二两部,主要讲的也就是这两件大事,两件让毛主席也焦灼的事情。想要了解当年高层决策过程的同志跟书友,这部书是极好的选择!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