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读罗翔推荐的《理想国》,不如好好读读这本《欧洲哲学史简编》!

2022-08-02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同志,也许你没有系统了解过欧洲哲学史;我想,你肯定听说过中国政法大学有一位知名的教授----罗翔,“法外狂徒----张三”的梗火遍全网,跟他离不开关系。他常常要我们多读书,多读哲学,比如他常推荐的柏拉图写的《理想国》。

  但是,同志们,如果你不读这本出版于1972年的《欧洲哲学史简编》,也许你就不会知道,柏拉图是古希腊唯心论者的代表人物!他的《理想国》中有这样的观点:要让哲学家做王,社会应该由少数有知识的贵族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即中国古代孟子说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从这以后,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家,都用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来宣扬这种反动谬论。

  中世纪基督教宣传上帝创造世界,也是这种历史唯心论的形式。十七、十八世纪的法国资产阶级启蒙学者和唯物论哲学家,又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和天才论。他们认为只要有少数天才人物能认识真理,就可以在世界上建立“永恒正义的王国”。他们还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天才人物,应该根据他们的学说来改造社会,创造历史。

  所以,与其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我更推荐你们沉下心好好读读这本《欧洲哲学史简编》!

  推荐原因有三:

  第一,这本书所出版的时代背景是社会上广泛批判刘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在当时,政治上的,思想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都是可以直接放到台面上讲的,不用遮遮掩掩、露首畏尾,所以书里面都是最直截了当的干货。

  我们缺乏的不是一部哲学史,而是紧密联系社会现实的哲学史,否则不太熟悉哲学的人往往很容易看一会就打瞌睡。而这本书恰恰属于能联系现实的那种哲学史,所以特别宝贵!

  第二,本书的编者就是希望帮助读者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为了捍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了现实中的阶级斗争跟当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需要,才编出来的这本书。所以,这是一本直到今天仍有重大借鉴意义的不可多得的好书。

  第三,这本《欧洲哲学史简编》非常地全面、深刻!它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以前的哲学斗争的历史统统都介绍了一遍!并且,为了帮助广大的读者了解欧美现代资产阶级哲学的概况,编者甚至还专门写了一章,简要介绍现代欧美资产阶级哲学的几个主要流派,作为本书的附录。

  本书目录如下:

  第一章古代奴隶社会希腊罗马的哲学…1

  第二章中世纪封建社会的哲学…30

  第三章资本主义形成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42

  第四章十六世纪末到十八世纪资产阶级革命早期的哲学…54

  第五章十八世纪的法国唯物论哲学…91

  第六章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的德国古典哲学…115

  第七章十九世纪初的空想社会主义…162

  第八章十九世纪俄国的哲学…177

  附录现代资产阶级哲学

  大家可以看到,这本书从古希腊罗马时期一直讲到了现代资产阶级的哲学,几千年渊远流长的哲学史,都包含在内了,最为关键的是唯心主义哲学家与唯物主义哲学家之间的斗争都包含在内了,这是我们当代同类的哲学史书籍最为缺乏的部分!

  反对经院哲学的唯物论思想,开始在意大利发展起来。彭那齐驳斥了灵魂不灭的宗教教条;他说教会是统治者为了控制人民而制造的工具,所谓奇迹,不过是神父欺骗人们的东西。因此,他受到教会的残酷迫害。

  ......

  蒙台涅曾任法国波尔多市的市长,后来被教权派逮捕,监禁在巴士底狱。他写了许多论文,主张对封建和宗教的传统都要加以怀疑,反对崇拜权威。他说,经院哲学只是一些混乱不堪和彼此矛盾的意见,其中没有确实可靠的东西。他认为:“我只能研究和考察我自己;即使我研究别的东西,也只是为了将它们应用于我自己。”

  他认为每个人都在创造自己的命运,既可堕落为野兽,也可以上升为圣人。在这一点上,任何人都是一样的,是一律平等的。国王和奴仆,没有根本差别,仅只有他们穿的衣服不同而已......

  看到这些,我想起了自己高考完在南岳大庙烧香的时候,不仅仅是我,还有许多不了解不相信哲学的人,都在虔诚的烧香,信奉这样能带来什么好运。然而实际上并不能改变现实。

  同志们,书友们,不太了解哲学史的朋友们,这本《欧洲哲学史简编》我强烈推荐你们阅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