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武汉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2022-10-21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我就是喜欢这个城市”,这是毛主席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最直白的感情流露。

  从1949年至1976年27年间,毛主席到各地巡视、开会、休息、养病约2851天。这期间毛主席最钟爱两座城市,一座是拥有东湖的武汉,另一座是拥有西湖的杭州,他习惯在东、西两湖畔思考、生活、工作、战斗!

  一直以来,有关主席来湖北多一些,还是来浙江多一些,说法不一。两地的人民都相信自己这里是那个最多的地方,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不论是武汉还是杭州,毛主席27年间均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瞬间,两地的时间都在780天以上。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武汉梅岭的东湖客舍,毛主席曾44次下榻,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除了中南海,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在这里他度过了建国后27个生日中的3个生日,在这里他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等千古名作,在这里他先后接见了来自64个国家的94批外宾纵论天下大事,在这里他畅想南水北调与三峡工程,在这里他17次畅游长江,在这里……

  从1956年5月31日,毛主席来武汉畅游长江开始,直至1974年9月最后一次在东湖客舍停留居住,长达18年的时间。

  有人说毛主席怡情这里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有人说这里留下了年轻时主席的战斗岁月和最美爱情;

  有人说源远流长的湘楚文化让主席爱不释手;

  有人说在这里主席一刻也没有停止思考与求索……

  63岁的主席首次跃入长江,搏击风浪,在今日得宽余的兴致下,诗兴大发,“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描绘了一幅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丽社会主义建设图景。“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三峡工程宏图以一种豪迈的胸怀展现在人民的眼前。

  在武汉17次畅游长江后,主席向身边的人员发出这样的号召“人类社会就是在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

  1966年的7月16日,还是在长江里,毛主席这样告诫身边的同志“如果在游泳池里游泳没有多大意思,要到大江大河中去游,到大风大浪中去接受锻炼”,随后毛主席回到了北京。

  10天后,《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这次畅游长江,正如斯诺所写,73岁的毛主席此时再次向世界展示他“中流击水”的豪情。

  半个月后的8月5日毛主席在中南海大院内张贴了一张大字报,标题全文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很多人许久之后才明白这一次的游泳和大风大浪之说毛主席的所指都远远超过了游泳本身。

  还是在长江边,主席问“长江不是很大吗?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美国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什么了不起。”

  在主席的世界里,“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原因是他们脱离了人民”,美国、日本、蒋介石、希特勒都是如此。

  这个观点引起了苏联赫鲁晓夫集团的极大吃惊,毛主席不得不在1958年12月1日的深夜,在东湖客舍奋笔疾书,写出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文,系统而辨证地阐述真老虎、铁老虎与死老虎、纸老虎、豆腐老虎的历史变化进程,鼓励人民面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时应在战略上蔑视,战术上重视,充满必胜的信心。

  因为战争有正义非正义的区别,社会制度有进步与落后的区别,人民在斗争中,在奋斗中必将掌握事物规律,最终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

  在东湖客舍的聊天谈话中,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了毛主席特有视角下的美。毛主席用其特有的美学思想、欣赏趣味,对东湖对了一番评论。

  时任湖北省委领导李先念、王任重问:“主席,您认为西湖、东湖哪个更好?”

  主席面对这两个自己一生最钟爱的地方,做出这样一番评述:

  “我看东湖、西湖都好。东湖还有待开发。不过,你们在东湖盖的两座房子可真让人不敢恭维,像个乌龟壳,有什么好看?落后的东西都要逐步废除。木船是民族形式,要不要用轮船代替?为什么人们不喜欢旧茅厕,要用抽水马桶?飞机、汽车、还有坦克,哪一样是民族形式?我是说,要提倡进步,反对保守,反对落后。”

  说到此处,毛主席话锋一转,有所指的说:“有些人,对保护老古董,劲头可大了。总之,我爱进步的中国,不爱落后的中国。”

  毛主席上述讲话完毕,把众人逗得乐不可支。笑完,众人对毛主席的话慢慢思考,咀嚼出一些意味深远的味道。即使在六十年后,我们再次重温这段看似随意的审美之论,给我们的启发和警醒也是深远而重大的。

  在武汉,在东湖客舍,不得不提这样一位远方的客人:蒙哥马利。那次影响中国与世界的接班人抑或继承人的谈话,我们都熟悉的表述是:

  【谁将继承他呢?他说,在中国,继承是清楚的,并且已经确定了——那将是刘少奇。我问,刘以后又是谁呢?他说他不知道,也不过问;他本人将同卡尔·马克思在一起,他们在中国能够为自己解决这件事。】

  在翻阅《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一书时,在这段谈话之前毛主席还有一段谈话,更值得我们品味。

  “这个词(备注继承人)不好,我一无土地,二无房屋,银行里也没有存款,继承我什么呀?‘红领巾’歌唱‘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叫接班人嘛,这是无产jj的说法。”

  毛主席进而补充道“赫鲁晓夫利用机会,阴谋篡权。此人的问题不在于用皮鞋敲桌子,他是两面派。斯大林活着的时候,他歌功颂德,死了,不能讲话了,他作秘密报告,把斯大林说的一塌糊涂,帮助帝国主义掀起了12级台风,全世界共产党摇摇欲坠,这股风也在中国吹。”

  伟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站得高、看得远,

  伟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站得稳、站得直,

  毛主席无疑是伟大人物中的伟人,我们需要用心去学习,一生去追随,用奋斗去敬仰伟人!

  这本“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的读后感想,写给追寻伟人足迹的自己,写给还在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同志!

  也把这本好书推荐给每一位热爱毛主席的同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38759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