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教我们怎样过好这一生

2022-10-20
作者: 遨游之舟 来源: 栩然说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人生,总会有许多问题要去面对和解决,常常无法逃避。

  学业问题、职场问题、营销问题、创业问题、婚恋问题......发展人际关系,改善家庭关系,寻求新的机会,自我成长与发展......担心这个社会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担心找不到相伴一生的人,担心深陷社会底层....活着就要分析和解决问题。

  常常感慨,我们的脑海里缺少一个伴行的导师。如果这个导师能时时提点我们,鼓励我们,校正我们过好这一生,这要减少多少迷茫和无助,少走多少弯路,少错过多少人生机会!

  读懂毛泽东,便拥有这样一位陪伴人生的悉心导师。

  在我们的一生中,也许会行至某些至暗时刻,挫败造成的伤害会比失败本身更严重,没有斗志、自我怀疑,提不起精气神。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前进了,心灰意冷的时候,那就读一读毛主席吧。

  今天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毛主席的经典语录。希望你能从中找到人生问题的答案。

  1

  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 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66页

  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39页

  我们必须准备走大路、小路、直路和弯路。走过白天是黑夜路,走过黑夜是白天路,走过天涯还有路!走上坡路、下坡路、岔路和斜路,还要准备走绝路,走完绝路,我们再赶路!我们必须准备走绝路,走完绝路,再赶路!

  ——毛泽东1935长征《行军告示》

  打败仗我们不怕,不打败仗我们就不知道仗应该是如何打法。

  ——《毛泽东文集》第4卷第326页

  有些经验是从痛苦中得来的。这些痛苦教育了我们。我们不要对于这些痛苦生气。相反,我们要感谢这些痛苦。因为它使我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努力去避免那些痛苦。果然,我们经避免了那些痛苦,是不是呢?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第630页

  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必然经过长期的斗争与曲折的斗争。短期的与直线的胜利是没有的。

  ——《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216页

  毛铁炼成钢,是要经过无数次的敲打的。

  ——《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393页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要走弯路,就是S形。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181页

  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95页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101页

  2

  茫茫社会,我自小心翼翼,但是遇到问题却常常两眼一黑,求助无门。

  当你面对复杂事件而深陷迷雾的时候,面对陌生工作无从下手的时候,那就读一读毛泽东吧。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10页

  为什么没有把握呢?因为他对于这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他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因而无从谈到这类工作的规律性。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289页

  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动总是不自觉的,带着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06页

  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99页

  研究问题,要从人们看得见、摸得到的现象出发,来研究隐藏在现象后面的本质,从而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的矛盾。

  ——《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139页

  单单按照事物的外部标志,使用一大堆互相没有内部联系的概念,排列成 一篇文章、一篇演说或一个报告,这种办法,他自己是在做概念的游戏,也会引导人家都做这类游戏,使人不用脑筋想问题,不去思考事物的本质,而满足于甲乙丙丁的现象罗列。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39页

  3

  我们许多时候,要试着完成“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压力山大......许多时候要面对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拜访领导、客户,第一次支撑一个局面......你害怕困难吗?

  那就读一读毛泽东吧。

  一方面,藐视它,轻而易举,不算数,不在乎,可以完成,能打胜仗。一方面,重视它,并非轻而易举,算数的,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不经艰苦奋斗,不苦战,就不能胜利。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56页

  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吃饭:这顿饭我们能够吃下去。但是具体地吃,却是一口口地吃的,你不可能把一桌酒席一口吞下去。这叫做各个解决,军事书上叫做各个击破。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29页

  在时间问题上,与其准备短些,宁可准备长些;在工作问题上,与其看得容易些,宁可看得困难些。这样想,这样做,较为有益,而较少受害。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1册第102页

  做好了一切准备,即使发生最困难的情况,也不会离原来的估计相差太远, 这不是很好吗?所以,根本的就是这两条:一是争取最有利的局面;二是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

  ——《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425页

  4

  我们常常能发现一些没有目标或目标不够清晰的人,整天忙忙碌碌,却因为做了大量无意义的事情而使得忙碌失去了价值。

  当你没有目标,除了日复一日的枯燥而繁琐的生活,不知道怎样去改变自己状态的时候,那就读一读毛泽东吧。

  人人皆知以多胜少是最好的办法,然而很多人不能做,相反地每每分散兵力,原因就在于指导者缺乏战略头脑,为复杂的环境所迷惑,因而被环境所支配,失掉自主能力,采取了应付主义。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222页

  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 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22页

  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辅以别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901页

  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42页

  抽出一些要点,目的在于有所侧重。纲举目张,全网自然提起来了。时机上有所侧重,把握就更大了。订计划时要有重点,不可在同一时间内百废俱兴。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46页

  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有区别,这件事看来简单,许多人却不懂得。要宣传这种观点。这是大局和小局、一般和个别、主流和支流的区别。我们要注意抓住主流,抓错了一定翻筋斗。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57页

  5

  如果你深陷人际关系的爱恨与恩怨,那就读一读毛泽东吧。

  世界上的事,往往是这样,就是为了痛快,往往反倒不痛快,而准备了不痛快,不痛快或者可以少一点。所以我们要下决心不怕麻烦,下决心和犯过错误的同志合作。你不大来,我就去;你口里有许多闲话,我长了耳朵,这个耳朵听不完那个耳朵听……

  ——《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362页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 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92页

  除了沙漠,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一万年以后还会是这样。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第474页

  不要绝对地看问题,要有耐心,要注意调理人我关系,要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方有出路,方能“安心立命”。否则天天不安心,痛苦甚大。

  ——《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364页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

  ——《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127页

  碰到一块,有些意见不对头。人家或者是搞什么批评了自己,反对了自己,自己又反攻一下,结果就发生矛盾了。反对自己的人不一定是坏人。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39页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71页

  世界上只有猫和猫做朋友的事,没有猫和老鼠做朋友的事。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2卷第503页

  6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一个人活在世上,总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学习、工作、创业、生活、感情....大大小小的问题,数都数不过来,一个个都要寻求学习指导吗?总结几十上百个思维模型么?

  大道至简,一通百通,只要把思想方法的底层逻辑解决掉,就能以静制动,执一驭百。

  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308页

  我认为聪明、老实二义,足以解决一切困难问题。……聪谓多问多思,实谓实事求是。持之以恒,行之有素,总是比较能够做好事情的。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30页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

  ——《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01页

  自己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那是不好的,每天难过日子。

  ——《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94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