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求学时期留下的文稿,中青少年都应一看!

2022-11-14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在对待求学这件事的态度上,最重要的是什么?青年毛泽东是这样说的:

  “老先生最不喜欢的是狂妄。岂知道古今真确的学理,伟大的事业,都系一些被人加着狂妄名号的狂妄人所发明创造出来的。我们住在这繁复的社会,诡诈的世界,没有批评的精神,就容易会做他人的奴隶。某君谓中国人大半是奴隶,这话殊觉不错。”

  “自由讨论学术,很合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的原则。人类最可宝贵,最堪自乐的一点,即在于此。学术的研究,最忌演绎式的独断态度。中国什么‘师严而后道尊’,‘师说’,‘道统’,‘宗派’,都是害了‘独断态度’的大病。都是思想界的强权,不可不竭力打破。像我们反对孔子,有很多别的理由。单就这独霸中国,使我们思想界不能自由,郁郁做二千年偶像的奴隶,也是不能不反对的。”

  这是他在1919年7月21日《湘江评论》上的文章片段,他在26岁的时候就敢在报刊上公然抨击至圣先师----孔夫子,极富书生的“狂妄”之气,可见其非同凡响之处。然而他的抨击也绝不是空穴来风,都是非常切实的话,没有半句虚言。

  我们现在的人重新去认识伟人的青少年时代,也依然不得不感叹,真是应了那句话----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那么像毛主席这样的伟人的青少年时代都产生过哪些思想呢?如果我们可以看到他那个时候留下的文稿,这对我们广大的中青少年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我经常在想:要是自己在读书的年纪,能认认真真地读到他的这些文稿,也许就能让自己的思想更上一个档次吧!也许就会找到自己内心要追寻的目标吧!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这样的设想,今天这本《毛泽东早期文稿》就实现了!它收集了目前存留下来的1912年至1920年期间有关毛泽东的全部文稿152篇,这些文稿体裁繁多,有文章、书信、诗词、读书批注、日志、纪事录、谈话、广告、报告、通话、启事、文电、章程等。

  而且当时这部《文稿》的编排就是为了引导中青少年研究学习收集的主席年轻时求学的点滴,很多宝贵的毛主席早期资料因当时湖南军阀割据被家人烧毁,但也不妨碍我们从相对丰富的早期文献中一探主席求学、实践、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形成的轨迹,他永远是我们年轻人的学习榜样。

  在这里你可以尽览青年毛泽东的第一篇论文原稿《商鞅徙木立信论》,在这里你能感受青年毛泽东激昂的手稿《湖南建设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在这里你能体会青年毛泽东忧国忧民的情怀《民众大联合》,从文本中读懂崇高。

  如果你也想从平凡人的视角,探索有血有肉的伟大人物。了解青年毛泽东求学时期的师生交往、同学交往,窥视毛泽东在青年时期的思想状态及变化,学习他的治学方法、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方略、对教育的态度以及对生命价值的看法和做法,这部'毛泽东早期文稿'绝对值得你拥有!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