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弱势之下,先与蒋重新开战、再出兵抗美援朝,毛主席这两个决策是真难!

2022-11-23
作者: 红色纪年 来源: 重读老旧书

  胡乔木说,“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二十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情使毛主席很难下决心。一件是1950年派志愿军入朝作战,一件就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

  有人说,这些不都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嘛!从历史中走过来的人,会告诉你这一点绝非易事!要是人人都能想到这一点,都敢这么想,都能想到还能动员千百万人做到,那中国压根就不会有百年的屈辱史了!

  决策为什么难?难在哪里?粗略的说,难在新中国刚刚开展的经济恢复工作不得不停下来,又陷入战争的巨大的血与火的灾难之中;难在当年我军对美军这个作战对象不熟悉,过去还未同它直接打过仗,没有同美军作战的经验;

  难在美军有优势装备,他们铁多,有大量重型装备,有许多新兵器;难在美军有海空优势,可以对我军造成巨大的伤亡,妨碍我军进行有利的作战;难在打不好,未把敌人大部消灭,未把敌人的气焰打下去,狂妄的敌人可能用空军轰炸我京、津、沪、沈、宁、青等重要城市,与中国开战,或者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但是毛泽东作为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面对强敌,不畏不惧,审时度势,指挥若定,综合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诸种因素,以非凡的胆略,料事如神的智慧和策略,运用两分法,在看清楚美军优势的同时,又看到美军“第一,战线太长,从德国柏林到朝鲜;第二,运输路线太远,隔着两个大洋,大西洋和太平洋;第三,战斗力太弱”的困难和弱点

  经过与党内党外的多次协商酝酿,统一了大家的认识,最后作出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并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对东北不利,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

  今天回顾这段历史,不能不佩服毛主席不惧怕任何强敌和任何困难的英雄气概,不能不佩服毛主席的非凡胆略和高超策略。从鸦片战争以来,我国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屡战屡败,令国人憋气。抗美援朝却是以全胜收兵的,我军又把战线推进到了三八线,战争又回到了起点。全国人民为之扬眉吐气。

  抗美援朝,它是毛泽东主席一生最重要的决定,也是最艰难的决定之一,他留给我们丰厚的战略遗产,给予了后世可进可退的战略空间,至今仍然在庇佑我们。

  许多人对抗美援朝决策之艰难,早有耳闻,但是对于解放战争的决策之难,却常常是完全不了解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国政府改变对华政策,一下子装备了蒋介石30个师,支持蒋介石一党专zheng,反对和消灭我党。

  1945年10月20日,毛泽东在给党内的指示中说,目前开始的6个月内的斗争,“是将来我们在整个和平阶段的政治地位的决定关键”。10月30日,他在给彭真的电报中又说:“本年两个月内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后来为了仁至义尽地争取和平,时间延长到了1946 年7月。

  这几个月,确实是中国共产党最困难最要紧最关键的几个月。从历史长河上看,只是短暂的一个瞬间。在这个瞬间,如果决策错误,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就看我们党领袖的胆识、能力、意志和策略高低了,这是与蒋介石军事实力的竞赛,也是战略策略的竞赛。这短暂的一瞬间正是新中国的“五更寒”,是黎明前的黑暗,既是最困难的时期,又是使人们看到新中国的曙光的时期。

  从作者所接触到的材料看,毛主席的睿智和战略策略确实高出群伦。蒋介石、陈诚、杜聿明远远不是他的对手。王明说,毛泽东是看《三国演义》指挥战争的。完全是门外汉说的话。

  毛泽东抓住蒋介石的大军还在西南一隅,要从陆路,或者在美军空军、海军的支援下从空中海上运到华北平津,实现强占华北,强占东北的战略,还需要时间,他在延安居中指挥,运用正确的战略策略,向各个战略方向派出能员干将:一是派101、彭真、陈云,派主力部队,先机进入东北,抢占东北;二是陈赓在同蒲线上,刘邓在平汉路上,陈毅在津浦路上,贺龙、聂荣臻在平绥路上,分工把守,坚决堵截蒋军北上华北,在堵截中歼灭其一部主力;三是在敌人的后方心脏部位实行战略呼应,插上李先念的一把刀子,牵制刘峙30万部队不能北上。

  这是一盘棋,毛泽东下了这几着棋,蒋光头在重庆气急败坏,3个月内没有把他的兵力摆好,没有实现他的战略企图。毛泽东在1945年11月1日说:“华北方面,蒋军主力由平绥、同蒲、平汉、津浦四路集中平津,经北宁热河两路入东北计划,基本上已被我打破。”八路军、新四军也利用这个时间把未来解放战争的战场准备好了,请蒋军人瓮吧。而且我军的特点是靠战争更换装备。所以,部队越战越强,装备越换越好,是很好的良性循环。

  一直以来,很少有专门讲述这两个艰难历史关头的文献和评论,这对于了解毛主席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从此站立在世界的东方,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王波大校的这两本《毛泽东的艰难决策》则在这一方面做出了优秀的尝试!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为我们提供大量的材料和分析,提供了大量的历史文献、电报、手迹,让我们这些历史的后来人有幸可以站在比较全面的历史面前,去全面审视那个惊心动魄的历史关头!让我们可以重新回顾近代以来,处于弱势的中国人民,如何在毛主席的带领下牢牢地把握住了历史机遇,从此挣脱千百条奴役的锁链,前所未有的当家做主,前所未有的自豪的站立在了世界的东方!

  《发起解放战争的决策过程》为我们展现了毛泽东与蒋介石斗智斗勇、斗人心、斗力量的历史瞬间;1945年9月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在美元和美国海陆空部队的支持下,计划在3到6个月内消灭我党,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面对险恶局势,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在延安简陋的窑洞里是怎样决策的?毛泽东是怎样冒着像张学良那样被扣押的危险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将帅们,在前线是怎样与毛泽东反复敲定各个战略方向作战方案的?

  陈、刘、邓、陈、贺、聂在同蒲线南段、在平汉线、在津浦线、在平绥线,是怎样按照毛泽东的命令和战术阻止蒋军北上平津及东北的?

  林、罗、在辽西是怎样扭打蒋介石王牌军的?

  《发起解放战争的决策过程》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而在出兵朝鲜的决策过程一书,则重点展现了党和毛主席作出抗美援朝伟大战略决策的具体运筹过程,它追述了毛主席与彭德怀夜以继日制定我军作战方案的感人细节;

  记录了周恩来与约瑟夫·大林秘密谈判的曲折经过;它记载了聂荣臻在居仁堂统帅部参与决策的情况。

  它解密了柴军武、邓华、洪学智等人呈报给中央军委、毛主席预测美军仁川登陆的情报;

  它披露了志愿军第9、13、19兵团等部队入朝前的军事行动......

  黎明前的黑暗,最是惊心动魄!如果你也想要了解那个瞬息万变、风起云涌、惊心动魄的历史关头,王波大校的这两本《毛泽东的艰难决策》是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