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永远的战士毛岸英!

2022-11-26
作者: 火炉 来源: 重读老旧书

  1949年的北京,当所有的人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都在畅想社会主义的美好明天时,谁也不会想到短短一年之后毛主席将会再一次面对亲人的牺牲。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历史有时候真的很残酷,残酷到让一般人无法曾受。当经历了二十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流血牺牲,当面对亲人的一次次流血牺牲,当杨开慧、毛泽民、毛泽潭、毛泽建、毛楚雄这一个个名字从革命战士变成革命烈士时,毛主席在承受一次次亲人的牺牲。

  手边的这本书《牺牲——毛泽东和失去的亲人们》已经摆放在书桌边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不忍心打开。看着封面上毛主席坚定而深邃的目光,看着封面上大大的牺牲二字,眼泪会夺眶而出。

  我们都说毛主席一生建党、建军、建国,一生战胜了党内外、国内外的无数敌人,一次次的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带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当我翻开这本书时,在这一个个的胜利背后,是毛主席身边一个个亲人的付出,甚至是牺牲。

  11月25日,一个本是非常平常的日子,但因为抗美援朝的正义之战,因为我们最可爱的第一名志愿军战士毛岸英将自己的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那天,这样最普通的一天又是那样的让人痛心。

  当毛主席在1976年永远的离开他一生所钟爱的人民后,身边工作人员在整理主席的物品时,发现了一个二十六年间无人曾经见过的小皮箱,当工作人员打开这个神秘的皮箱时,无不为之落泪,里面整整齐齐的叠放着岸英留给父亲的两件衬衫、一双袜子、一顶军帽和一条毛巾。二十六年的时间,没有人可以想象毛主席一遍遍整理这些遗物时的感情。

  有人说毛主席从26岁永诀母亲,之后百日之内父亲和恩师相继离世,到37岁丧妻,再到57岁痛失长子。可谓年轻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毛主席他全赶上了。

  也有人说,毛泽东从少年走出韶山冲,一路从长沙、上海到井冈山、古田,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延安宝塔山的中流砥柱,从西柏坡的两个务必到滴水洞的故国人民有所思。毛主席他青年立志,中年励志,老年守志,人世间最崇高的目标,毛泽东他全部实现了!

  当我静下心来,努力让自己控制住眼泪把全书读完后,只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诗环绕脑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1950年的11月25日,岸英的生命定格在了28岁。

  1950年的10月14日,岸英在医院和刘思齐经历了一次看似普通的告别,但也是他们最后一次的离别。

  1949年的10月15日,岸英和思齐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极其普通的婚礼,他的母亲杨开慧如果能参加这场婚礼,是该有多么的幸福啊!

  1930年10月24日,今天是岸英八岁的生日,也是岸英和母亲杨开慧被抓进国民党监狱的日子。

  1930年的11月14日,长沙识字岭,杨开慧倒在了书写人生理想的山坡上,生命定格在了29岁。也是在这里开慧和她的润之曾经一起畅谈革命理想,憧憬他们的理想中的未来世界。

  写到此处,需要简单的介绍一下《牺牲——毛泽东和失去的亲人们》这本书,全书一共八章,分为失去双亲、兄弟姐妹、生离死别、祸不单行、爱情亲情、手足之痛、父子之间、白发送子。很多烈士的名字我们可能已经很熟悉,很多感人的情节我们可能也已经有所了解,但这本书还是值得我们静下心来一读,因为牺牲的每一位烈士都永远值得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膜拜。

  最后用毛主席老人家的一句话为本书做结: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