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0多位大人物,对毛主席的第一印象,你知道吗?

2023-03-08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毛主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子?

  看他的照片,很多人都能了解个大概轮廓,身材高大伟岸、五官端正、相貌堂堂,但还是太肤浅。再进一步接触了解,看到他气宇不凡、谈吐文雅、平易近人,这基本才算见着了面,可对于了解毛主席来说,远远不够。再进一步,感受到他极富魅力、目光深邃、充满智慧!

  凡此种种,都是我们了解毛主席的第一印象。在这一点上,无数与毛主席接触过的人最有发言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927年秋收起义之后,陈士榘第一次看见毛主席,听了他的一番讲话,觉得“毛委员讲得对!此人不寻常,是个好军师。”从此以后,陈士榘整个人生几乎就与毛主席绑在了一起,从井冈山一路到北京,刀山火海不皱眉。直到晚年,他爱人问陈士榘老将军:“你一生最爱的人是谁?”耿直的陈士榘不假思索地回答:“毛主席。”他爱人的用意,原本是想讨个喜欢,结果讨了个没趣。由此可见,毛主席在陈士榘心中的地位是何等之高。

  1939年,作家杨朔在陕北公学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听毛主席用柔和而动人的湖南口音进行文艺讲座。会后,几位女生找毛主席要签名,杨朔在一旁,看着毛主席一边给几个女生签名,一边时不时对女生们发出问话,听着毛主席那种如父亲般慈爱、平和、充满关切的语言,让人不敢相信他是一位震动世界的伟大英雄。可那一刻,杨朔却真正感受到了毛主席是一位深不可测的英杰!这个第一印象似乎有种抽丝剥茧,看透毛主席的味道。

  还有很多第一次见到毛主席的人,感受各不相同,有“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的,有“紧张拘束的心情一扫而光”的,有“好似到了自己家中一样”的,还有直接感觉他是“一位慈祥、和蔼的长辈”的。当然也有人感觉他“那双眼睛好像深奥无穷”,“毫无国民党当官的那种令人生畏讨厌的傲慢派头”,站在他面前,“害怕之感荡然无存”,或者感觉“他有压倒一切的令人无法形容的伟大人格”的。日本冈田春夫用了一句话来概括:“要真正全面了解他是不可能的。”

  说不尽的毛主席第一印象,即便是作为对手的许多政客,对毛主席的第一印象都是正面的,都不得不佩服他的人格魅力。就像基辛格第一次见到毛主席一样,1972年2月21日,基辛格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第一次会晤了毛主席,在毛主席的书房,他感受到毛主席高度集中的、不加掩饰的意志力,直接成了凌驾整个房间的中心。有人说,基辛格一生中,最高光的时刻就是访华,而毛主席给他上的这一课,足够他享用一生了。

  那些美国大佬在毛主席面前,还真就是小学生般的存在!不管是尼克松感受到毛主席“思绪像闪电一样敏捷”,还是老布什感受到“随着会见的继续,毛泽东主席似乎越来越有劲”,亦或者艾森豪威尔感受到毛主席是“人类意志的力量的突出证明”,都不是他们所能企及的,只有好好学习的份。可事实上,要学习毛主席的这种强大人格魅力,又岂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直到这些人一个个行将就木,或者纷纷去世,他们也没有真正学到。

  正如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所说:“毛主席的脑海里充满了当代世界的变化!”又有多少人能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就看透他脑海中的整个世界呢?普通人穷极一生,能够走出国门的都不见得有多少,更何况整个世界,乃至整个世界的变化了。毛主席的伟大、慈祥、深邃、意志力强大等等,如同一座世界文明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令世界瞩目!

  《第一次见到毛泽东》这本书,写了70多位中外人士对毛主席的第一印象,每个人都从自己的感受描绘出一个全方面的毛主席。如果说,我们对毛主席的认识还停留在外表,那么与毛主席接触过的人这些人,他们对毛主席的感受,则已经深入内心、直达灵魂了。虽然怎么看都感觉无法窥其全貌,但相较于无数未真正接触过毛主席的人来说,这点了解还是弥足珍贵的。

  我推荐大家看看这本书,其用意就在于丰富人们对毛主席的认识,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毛主席思想。毛主席的人已经离我们而去几十年了,但毛主席的精神,他所留下来的宝贵学问,却值得我们不断认真学习、钻研。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