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60周年

2023-03-07
作者: 王钰 来源: 解放军报

  又是三月春风暖。每到这个时节,人们格外思念一位战士——他在最美好的年纪离开了我们,留下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60年过去,雷锋的名字在中国依然家喻户晓。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从此,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一代代革命军人以雷锋为榜样接续奋斗。

  近日,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时逢全国两会,如何更好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激励全军官兵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南京市溧水区大金山雷锋文化馆,听雷锋生前战友、原溧水县人武部政委赵明才讲述雷锋的故事。黄瑞 摄

  青春·永不过时

  “几乎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与雷锋有关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们也会在一起认真讨论。”西西玛委员说。作为连任的军队政协委员,他对两会上的雷锋话题印象深刻。“这不仅因为两会会期适逢学雷锋纪念日,更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2017年,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增加了保护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条款,以法之名保护包括雷锋在内的英烈权益。2021年,戚建国委员建议,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争创雷锋学校活动。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建议,将雷锋故居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0载倏忽而逝,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熠熠生辉。

  前几天,湖南雷锋纪念馆发布一则消息:由于预约参观人数太多,纪念馆在3月份取消例行的周一闭馆,全月每天对外开放。

  瞻仰雷锋的人潮无声地诉说着,这位年轻的战士今天青春依旧。

  顾爱云委员多次将雷锋精神引入课堂,为学员们讲述雷锋故事。“每讲一次,我自己都深受教育。”她说,“因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

  勇救落水群众、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的朱伯儒,扎根边疆倾情奉献的好军医庄仕华,爱岗奉献不求回报的“当代雷锋”郭明义,用生命托起战机的“航空报国英模”罗阳……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人们,续写着属于他们的“雷锋日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无疑是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的重要举措。”长期从事政治教育工作的刘杨代表说,“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

  为民·永恒底色

  翻开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战士的日记本,上面记录着他们发起“微锋助学”活动捐助的困难学生情况,以及“雷锋书屋”“爱心字典”“暖心锅炉”等爱心项目……

  赤诚为民,是以雷锋之名命名的“雷锋班”不变的底色。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在日记里写下一名党员、一名战士的誓言。“雷锋班”一代代战士,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赤诚的誓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也是雷锋精神的实质。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正来源于此。

  “雷锋是在党的哺育下,经过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培养锻造的。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贯彻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郑浩代表说,“学雷锋,人民子弟兵必须走在前列。”

  人民军队为人民。直面疫情无所畏惧,迎战洪水奋不顾身……哪里艰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人民子弟兵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最美逆行”“最美冲锋”“最美背影”,书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新篇。

  今年除夕,“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重回上海市黄浦区,陪云中居委会的孤寡老人过年。自1982年离开南京路,始终记挂着当地群众的八连官兵,每年春节都会来到这里,为居委会的老人们送上年货,打扫卫生,嘘寒问暖。40余年,未曾间断。

  2014年,习主席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在全国各地,部队官兵在完成执勤训练任务之余,扶老帮困、爱心助学、义务劳动,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鱼水新歌。

  “60年来,我们连‘董存瑞班’和‘雷锋班’共建共育。我们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始终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子弟兵。”胡玺代表说。

  践行·岗位战位

  海拔5300多米的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甘巴拉雷达站,最近没有出现那个熟悉的身影。

  戍边21年,在雪山冰河间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的甘巴拉雷达站司机兼电工申董初代表,即使在参会期间,仍记挂着雷达站的运输工作。

  “坚守岗位,把车开好,就是我学习雷锋的方式。”申董初代表的话语十分朴实。

  习主席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立足本职学雷锋,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奋进的身影接续向前。

  “这些年来,我先后经历7个岗位,是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激励着我在每个岗位上刻苦钻研、拼搏进取。”来自陆军某旅的王鹍龙代表说。

  入伍20年来,王鹍龙作为步战车车长,在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项目中荣获“冠军车长”;作为装甲指控技师,连续3年在旅指挥控制专业比武考核中斩获第一,被评为集团军首届“雷锋传人、强军先锋”标兵。

  “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但雷锋精神最基本的实践平台是岗位、哨位、战位,最需要的还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吕运成代表告诉记者,在基层部队,许多连队自发以雷锋名字命名哨位、战车、战炮、库室等,立标杆、学先进,鼓励官兵们从本职做起,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稚嫩的童声,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内响起。3月1日,沈阳市浑南区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纪念馆上了“开学第一课”。学生们朗读雷锋日记,参观纪念馆,聆听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

  一颗传承一甲子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展望未来,军队代表委员对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充满信心。雷锋精神,正乘着时代东风,激励全军官兵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征途上勇毅前行。

  (解放军报北京3月4日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