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会宁——红军会师天下安宁!

2021-05-07
作者: 星火游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榜罗镇,与哈达铺一样,是红军长征途中的“关键小镇”之一。

  在哈达铺,党中央宣布,“到陕北去”;在榜罗镇,党中央确定,把陕北作为长征落脚点。

  1935年9月27日,党中央率整编后的陕甘支队抵达榜罗镇后,当晚,由毛泽东在榜罗镇小学校长室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

  改变了之前俄界会议关于接近苏联建立根据地的决定,正式确定将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以陕甘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这成为党的战略方针的重大转变。

  榜罗镇会议会址,室内的桌椅板凳、清油灯等办公陈设,仍保留着当时中共中央领导人召开会议时使用的原物。

  榜罗小学,现仅存毛泽东和张闻天住宿处,均为土木结构民居建筑,1979年改建为红军长征纪念馆。

  榜罗镇会议旧址还包括红军连以上干部千人大会会议旧址、党家堡战役遗址、朱家堡战斗遗址、红军驻宿一条街和红军饮马池遗址等。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连以上干部会议旧址

红军饮马池

  1935年10月5日,毛主席率中央红军途径单家集,当地群众盛情接待。

  在清真寺北厢房,毛主席与阿訇马德海促膝交谈,阐明党和红军各民族团结、平等以及尊重回族习俗等政策,并夜宿于此。

  红军队伍纪律严明,尊重回族风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堪称民族团结模范。

六盘山纪念馆内模拟场景

  1993年,在毛泽东主席100周年诞辰之际,为弘扬革命传统,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单家集回汉群众自发树碑,威严庄重的“人民救星,一代伟人”纪念碑展现在肃穆典雅的“陕义堂”清真寺门前。

单家集,听讲红军遗物故事

  1935年10月7号,国民党为阻止由中央红军改编的陕甘支队与陕北红军会合,调集重兵在六盘山一带设防。

  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线,中央红军向六盘山急进,终于跨越了长征途中最后一道天险阻碍。

  当毛主席站在这座最高峰海拔3100余米的险峻大山之上,陕北已在眼前。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一首传世之作《清平乐·六盘山》就在此时诞生了。

  六盘山峡谷处,悬崖峭壁极为险峻。其中溪流交错,水流每到陡落处便会飞泻成瀑或落地成潭,形成潭、瀑、泉、涧,溪等多种水体景观。

  如今在六盘山上,有一条再现长征历程的微缩景观——“红军小道”,2.5公里的小道上用雕塑群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主要场景。

  从山脚沿曲径通幽的小道千回百转而上,“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等经典场景在沿途逐一呈现。

星火团友在小道上偶遇穿红军服的姑娘

  1936年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

  10月的西北,正是秋高气爽之时,在这个宜人的季节里,古老的会宁城披上节日的盛装,五颜六色的标语贴满了大街小巷,鲜艳的红旗在城头迎风飘扬。城内路上,为会师搭起的彩门格外引人注目。

  "来了!来了!"随着阵阵欢呼声、鞭炮声、锣鼓声,红一、四方面军终于在会宁会师了。整个会宁城沸腾了,处处是欢歌笑语,喜气洋洋。

  如今会宁会师旧址的主要建筑有:始建于明洪武六年的红军会师楼及古城墙;

  红军会师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以及同志亲笔题名的三军会师纪念塔,高达28.78米,共11层。

  正面雕刻着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由三个小塔环抱而成,象征红军三大主力紧密团结;

  元帅亲笔题名的“会宁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红军长征将帅碑林等。

  而在会宁县大墩梁和慢牛坡还修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借以纪念那些在中国红军万里长征中英勇献身的壮士。

  1936年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

  将台堡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小镇,民间传说为古代军事要塞的点将台,民国初年在此筑城堡,由此得名将台堡。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正面镌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16个大字。

  碑的顶部雕有三尊红军头像,象征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碑身下部浮雕8组代表中国革命胜利的图案。

  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零七个月,途经四省,行程近万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十一个月,途经八省,行程一万六千多里。

  红军长征中先后举行过多次会师,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地区的会师,是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远的一次会师。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红军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聚歼红军阴谋的破产,证明了任何雪山草地般的自然险阻都无法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步伐,并为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会宁群众中至今流传着一句话:会宁会宁——红军会师天下安宁!

  7月22日,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将带你去到榜罗镇会议会址,看当年红军如何确定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去单家集清真大寺,看毛主席会见阿訇,阐明党的民族政策的现场;

  去会宁会师园、将台堡会师纪念园,看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现场……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和我一起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每一团期的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